【专访】姜涛(一):曾经只是希望代表国安在工体出场

张强08-18 12:14 体坛+原创

如果这个赛季现在就结束的话,28岁的姜涛欣慰会比遗憾更多,因为他已经实现了自己最初的梦想。

采访中,姜涛给人感觉特别小心翼翼,每一句话都要反复斟酌,就像他在比赛中一样,每一个球都要全力以赴。

作为国安青训的一员,姜涛从12岁就离开家乡,进入香河基地接受专业的足球训练。在过去十六年的时间里,这个被认为天赋并不出众的边后卫,一直把代表国安在工体比赛当做自己的梦想,“能够代表国安在工体哪怕打一场中超比赛也行”。

曾经在国安四年,一直没能等来实现自己梦想的机会,甚至无法跟着一队一起训练。2015赛季初,只能在预备队训练比赛的姜涛选择了离开。辗转了好久,最终加盟了中甲球队青岛黄海。

幸运的是,凭借在中甲两年的磨炼,姜涛得以重回国安,重新有了实现梦想的机会。但造化弄人,当他重披国安战袍在中超登场亮相时,随之而来的却是巨大的争议。他哭过,也试图解释过,但最终他还是选择了在训练和比赛中努力付出,直到获得认可,或不再成为争议的焦点。

姜涛说,在他的个性里,“没有在困难面前选择放弃这一点。”


Q:这个赛季从青岛黄海回归国安,是怎样的一个过程?

A:上个赛季结束后,当时国安联系我,问我想不想回来,我说挺想回来的。然后我的经纪人后期就帮我谈了谈,就这样回来了。

Q:是因为你在青岛黄海的表现打动了俱乐部吗?

A:对,因为上个赛季青岛黄海的成绩也不错,我自己的表现也不错,所以俱乐部想让我回来。

Q:回归后最初是抱着怎样一种心态?

A:当时的想法很简单,也没有太具体的目标,就是希望能够代表国安在工体哪怕打一场中超比赛也行。

Q:当初离开的国安的时候,会想到以后有一天还会回来吗?

A:没想过,如果没回国安,现在可能应该还在青岛黄海吧。

Q:在你的职业生涯当中,最困难的阶段是什么时候?

A:其实也没有太困难的阶段,可能在去青岛黄海之前有很长一段时间一直踢不上比赛。当时我在国安预备队,也不能跟一队训练和比赛,那段时间确实比较艰难。因为年龄也不小了,就希望能多踢比赛,如果年轻一点,可能也不会后那么多顾虑。但也坚持过来了,当时我爱人也一直陪着我,鼓励我。

Q:在最难的那段时间,如果后来在青岛黄海也没有获得机会的话,想过放弃吗?

A:从没想过放弃,我的个性里没有在困难面前选择放弃这一点。

Q:你会介意现在被贴上“勤能补拙”这样的标签吗?

A:不介意,可能“勤能补拙”也算是一个特点吧,因为我算是比较能跑的,也希望通过自己多跑动,当然不只是跑动,还包括其他方面,能够为球队做出贡献。

Q:在右后卫的位置上你希望达到怎样的高度?

A:没想过要达到什么样的高度,我只想先做好我自己,没必要非要跟谁去比较。我想的更多的还是如何能够帮助球队赢球,个人的东西没必要想太多。

Q:除了右后卫,还有什么位置是你自己觉得可以去尝试并有可能胜任的?

A:这个还是要听教练安排,教练让我踢哪个位置,我就必须要在这个位置上全力以赴地去帮助球队。

Q:到目前为止,让自己最满意的一场比赛是哪一场? 

A:其实都还行吧,除了第二轮客场打贵州的那场比赛。上一场打辽宁也还比较满意吧,因为全队打的好,在全队表现好的基础上,就会显得每个人的发挥都不错。所以主要还是看球队的整体发挥,如果一个人发挥再好,但球队没有赢球,也没有任何意义。

Q:客场打权健,你助攻张稀哲的那个进球,其实也可以自己射门;主场打辽宁,你打中立柱的那个球,其实也可以选择传球。对于门前这两次机会的不同处理方式,是不是也是你在场上自信心提升的一种表现?

A:其实在比赛中对球队、对自己保持自信是必须的,但是在场上对每一个球的处理都是根据当时的情况做出的选择。所以我觉得在当时的情况下不同的选择跟自信心并没有太大关系,只是一瞬间的反应。

Q:如果这个赛季现在就结束的话,你会觉得欣慰更多还是遗憾更多?

A:如果从球队层面来说,肯定是遗憾更多。因为我们有自己的目标,现在结束的话,我们排名显然进不了亚冠。如果从个人的角度来说,其实还挺满意的,因为已经代表国安出场比赛了,自己也在一点一点地进步。


中超  /   国安  /   姜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