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天空之城雄关难逾越 拘泥定式枪手易崩盘

林良锋08-20 03:42 体坛+原创

文/体坛+记者林良锋

斯托克城这个客场,于阿森纳真是噩梦般的经历。“陶工”升上英超十年,捍卫主场如狼似虎,遇上阿森纳来访格外兴奋。十次作客,阿森纳只赢过两回,输了一半,得失球大致相当。几年前,英媒便鼓捣出一个概念:不列颠尼球场宛如英超称霸的一道雄关,谁在城下签盟便与当季桂冠无缘,阿森纳虽不再需要斯托克城来证明自己是否有争冠的希望(上赛季枪手在此录得英超与主队交锋的最大胜仗,惜仍无济于事),但被对方迎头一棒砸出脆弱的原形,却不是温格所愿。

友情提醒:斯托克城固然彪悍,然带队升超的普利斯离任后,同是威尔士人马克·休斯掌印,该队在风格和打法上“柔化”和“降噪”做得到位,在力量和技巧之间取得平衡。但斯托克城的球迷记性极好,矢志不忘温格曾讥讽子弟兵的打法“更像是橄榄球”,哪个队来都可以玩点细腻,偏不让阿森纳称心,本轮比赛中,主队球迷藉赋明志,整齐地唱起了英格兰橄榄球国家队的队歌,反讽温格当年的偏见。阿森纳录得自身十几年来英超单场最大控球比,却未给对手造成应有的威胁,韦尔贝克的射门令人失望;贝列林左路突破确有点球之嫌,运气不好,也就难怪主裁判不给面子。

赫塞代表斯托克城首秀即有进球,那是主队全场不多的几次有威胁的射门,赫塞把握住了,韦尔贝克和拉卡泽特却没有,后者更值得同情,中场给予的支援寥寥,形同饥馑。韦尔贝克在阿森纳的四年,几乎没有尺寸进步,原来较有威胁的头槌现在也难得一用,而获得单刀时的张皇失措依然故我。看到他带球闯入禁区与国家队队友巴特兰一对一,却在错误的时机起脚,曼联球迷会相视一笑:这一幕咱们见得多了,最有印象的一次,难道不是欧冠对拜仁的那次反击吗?韦尔贝克离开曼联是不得已,温格及时伸出援手收留却让人看不懂用意,比头球不如吉鲁,比射门不如桑切斯,比速度不如张伯伦,比传球甚至不如后卫,为什么?

同样的问题,还可以质问拉卡泽特的转会:他的身材和速度,在英超没有多少优势,这个观点会立刻招来枪迷举出桑切斯的例子,正好:桑切斯为什么能成为阿森纳的“大腿”而拉卡泽特不能?现在评价拉卡泽特似嫌言之过早,但两场比赛拉卡泽特对进攻没有多少影响,缺乏桑切斯在场上“求生”、“挣扎”的本能,才是令人失望的原因。桑切斯的身材比拉卡泽特更无优势可言,但他以顽强的斗志,敏锐的嗅觉,愣是将比赛拖入自己熟悉的轨道,无论是踢边路还是突前,他满场游走,寻找和队友配合的瞬间,英超的后卫最怵的便是这种飘忽和倔强的前锋。温格看中拉卡泽特哪一点?韦尔贝克和拉卡泽特的本质区别又在哪里?

反过来,马克休斯希望从赫塞那里得到什么?速度!还有一对一的效率。赫塞进球前,已在一次长途奔袭中摆脱所人包夹,为舒波·莫廷送出传中,喀麦隆人射门无力被切赫瓦解。轮到赫塞自己握有杀机,毫不客气。别看休斯吃进的贝拉希诺长达廿七场比赛交白卷,但贝拉希诺和赫塞都是符合休斯要求,能靠一次机会就决定胜负的关键先生。温格在落后时又如何应变?老样子,在第七十分钟左右换上吉鲁,既然觉得这个办法是救命的良方,何必拘泥定式?为什么不在下半时开场后就换人?首轮换上吉鲁和拉姆西,阿森纳死里逃生,次次都这么干,难免有久踯河边必湿鞋的时候。

现在才第二轮,阿森纳还不到灰心丧气的时候,不到十一月,争冠的形势不会清晰,但年年崩盘的时间表越提越前,温格又怎么交差?今年续约只有两年,但我们看不到他有修正十几年来弊端的行动,如果续约时对备战新赛季已有全盘设想,为什么人们看到的还是那支阿森纳?斯托克城本轮的胜利,既是努力争取的结果,也是自己减少失误的收获,对手不失误,阿森纳就没机会,英超看在眼里,当然知道该怎么做。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