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尔克撤完队长就灭德甲亚军!全队热烈拥护新队长

黄思隽08-21 16:31

(题图为赫韦德斯与沙尔克新帅泰代斯科)

体坛周报记者黄思隽报道

带着“罢免”赫韦德斯的巨大争议,年仅31岁的“高考状元”泰代斯科在上周六晚迎来入主沙尔克04后的正式比赛主场首秀。即便有再多的不解与不满,沙尔克球迷也没有理由立即发作,何况对手还是莱比锡RB,他们的嘘声与骂声自然要留给蒂莫·韦尔纳。

克雷尔防守韦尔纳。

上赛季主场对沙尔克一战,这位本土锋线新星开场仅20秒就假摔骗得点球并亲自罚入。即便今夏他帮助德国队赢得联合会杯并穿走金靴,沙尔克球迷对他的仇恨也无丝毫淡化。然而,此役沙尔克球迷嘘韦尔纳的机会并不多,因为在沙尔克严防死守下,韦尔纳全场只有可怜的26次触球。特别是当本塔莱卜在半场结束前点球首开纪录,并一路狂奔回后场与新队长费尔曼激情拥抱后,大喜过望的沙尔克球迷已对“全民公敌”不再感兴趣了。

全队支持更换队长

终场哨响后,沙尔克场上球员团团围住“费队”,欢庆这场来之不易但极具说服力的胜利。以上两个镜头信息量很大,对于新帅泰代斯科以及体育董事海德尔来说则是至关重要,因为这至少说明全队一致支持更换队长这个饱受外界质疑的决定。新队副戈雷茨卡称,泰代斯科会主动寻求跟所有球员对话,“他让所有人坐在一条船上,让所有人都有归属感。”

沙尔克这种团结体现在士气上,更体现在战术执行力上。面对实力优于自己的莱比锡,泰代斯科带来的343阵型发挥了关键作用,特别是在防守端。技术细腻的纳比·凯塔可以过掉1个、2个甚至3个对手,却始终无法撕开整条蓝色防线。韦尔纳在中路根本没有发挥速度优势的空间,即便拉到左边路也经常要面对至少2人的照顾。由于福斯贝里轻伤在身未首发,莱比锡徒有控球优势,却缺少有效互动,各自为战,前45分钟没有造成任何威胁。

换边后,哈森许特尔立即派上福斯贝里,但德甲助攻王明显不在状态,没能起到串联起凯塔和韦尔纳的作用。年轻的“红牛”越踢越急,一球在手的沙尔克则越踢越有信心。出任右中卫的德国U21国脚克雷尔与上赛季相比简直脱胎换骨,防守滴水不漏,难怪伤愈不久的赫韦德斯只能先坐板凳。

当取代伤停的布格施塔勒出任首发中锋的迪桑托拼到抽筋,泰代斯科并没有换上重伤初愈的恩博洛,而是遣上上赛季租借到德乙降级队卡尔斯鲁厄锻炼的小将雷泽。这同样是一个明确信号:泰代斯科用人首先考虑的是战术需要和球员状态,而非经验或名气。

正因此,在343阵型中没有位置的马克斯·迈尔直到最后时刻才替补登场,差不多两年没有踢比赛的内田笃人,以及上赛季才加盟的西班牙老将科克也已被列入清洗名单。由此也可以判断,泰代斯科剥夺赫韦德斯(下图)袖标,必然有更为深层的竞技原因。这也意味着这位近两年饱受伤病困扰的2014年世界杯冠军必须首先调理好身体,恢复状态,否则只能继续在替补席观看克雷尔的表演。

打弱队才是更大考验

收获一场战术性完胜后,泰代斯科暂时堵住了质疑者的嘴巴,但进攻创造力不足仍是重大课题。与上赛季一样,沙尔克过分依赖本塔莱卜的神来之传。迪桑托创造的点球,正是来自阿尔及利亚中场的精准长传。本场首发的3名前锋——迪桑托与两边的科诺普良卡和阿里特,并不具备凯塔和韦尔纳那样的个人能力,且相互间呼应不够,形不成有效配合。即便布格施塔勒复出、恩博洛恢复状态,情况也很难得到根本性改善。唯一有望带来改变的是迈尔,以俄罗斯世界杯为目标的他如何打这场翻身仗值得关注。

未来2轮,沙尔克要连打两支升班马汉诺威和斯图加特。对泰代斯科和他这套目前来看守强攻弱的战术体系来说,面对可能摆出守势的弱队,才是更大考验。

德甲  /   沙尔克04  /   泰代斯科  /   赫韦德斯  /   费尔曼  /   莱比锡RB  /   韦尔纳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