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当绿叶! 双项“大满贯”张楠成中国男子第一人

谢伟08-28 07:52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谢伟报道

当地时间8月27日,2017格拉斯哥羽毛球世锦赛结束了男双决赛的争夺,张楠/刘成以21比10和21比17横扫印尼新老组合阿山/萨普特罗,为中国时隔6年再夺世锦赛男双冠军,也报了2015年世锦赛中国组合邱子瀚/刘小龙以及今年世锦赛男双头号种子“双塔”组合李俊慧/刘雨辰输给对手的一箭之仇。

曾几何时,张楠只是双打名将赵芸蕾身边的小弟弟,尽管和赵芸蕾合作拿下了3届世锦赛混双冠军以及奥运会的混双金牌,但在很多人潜意识里,赵芸蕾才是场上的主导者,张楠更像是陪衬红花的绿叶。后来,随着蔡赟的退役,张楠又被推到了傅海峰的旁边,相比于赵芸蕾,傅海峰名气更大经验更丰富,年轻的张楠自然再一次沦为“绿叶”,成了傅海峰身边的小弟弟。

跟着赵芸蕾和傅海峰,张楠拿到了奥运会混双和男双的金牌,拿到了世锦赛混双的金牌,这样的成就,在中国羽毛球的男子双打选手里,找不到第二人。毕竟,此前拿到世锦赛和奥运会男双金牌的,中国就蔡赟/傅海峰这一对,但是两人专攻男双,在混双上并无建树。

当然,这也和中国男双并非传统强项有关,在“风云组合”出现之前,中国只有李永波/田秉毅这一对世锦赛男双冠军,奥运会男双金牌更是从来没有中国的份儿。“风云”打破了印尼和韩国对世界羽毛球男双的垄断,也让中国男双看到了突破的希望。

但是风云之后,中国的男双似乎并没有很好的跟上,伦敦奥运会后的3届世锦赛,中国男双只进了两次4强,2013年“风云”在广州收获铜牌落幕,刘小龙/邱子瀚在雅加达收获银牌。尽管傅海峰带着张楠在里约奥运会力挽狂澜收获金牌,但所有人都知道那是傅海峰在世界单项大赛上最后的绝唱,中国男双未来路在何方,谁都不知道。

张楠/刘成此次世锦赛的夺冠,除了为两年前队友失利复仇这层意义外,更可以看作是中国男双的重新崛起。张楠27岁,刘成25岁,两人都是当打之年,至少到东京奥运会他们都会是中流砥柱。对于张楠个人而言,男双的这次夺冠帮他实现了男双的大满贯,加上混双的大满贯,这样的成就在中国男子双打选手中是前无古人的,就算拿女子双打选手一起来比较,也只有赵芸蕾一人的成就可以与其比肩。高崚、葛菲两位兼项女王一个缺奥运女双金牌一个缺奥运混双金牌,都未能实现两个项目的大满贯。

对于刘成而言,这个冠军终于帮他实现了单项世界冠军的梦想,两年前的世锦赛,他在混双决赛搭档包宜鑫输给了队友张楠/赵芸蕾。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