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世锦赛决赛人(对)数5年最少 新老交替潜力大

李婷08-28 10:11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李婷报道

当地时间8月27日,2017年羽毛球世锦赛在格拉斯哥落幕,中国队在五个单项中除了女单外,均有一名(组)选手进入到了最后一日的决赛,最终凭借陈清晨/贾一凡和张楠/刘成在女双和男双中的出色发挥,国羽收获两金,虽然这并不是一个非常好的成绩,但对于陷入低谷期的国羽,老中青三代选手带给我们的感动和惊喜,还是让人看到了这支队伍的希望。

里约奥运只拿到两金后,随着总教练李永波的卸任和一批老将的退役,国羽进入更新换代,五月份的苏迪曼杯赛“摸底考试”中,国羽决赛2比3输给韩国队无缘卫冕,让这支队伍在新的奥运周期伊始就遭受到重创。本届世锦赛前,外界对他们能取得怎样的成绩也持怀疑态度,从教练到队员也是低调备战和出征。

在美丽的苏格兰,伴随着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的首轮出局,国羽也有意外发生,李俊慧/刘雨辰作为男双头号种子首战即告负,鲁恺/黄雅琼作为混双二号种子,原本被看作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有望与郑思维/陈清晨在决赛会师,但虽然八分之一决赛战胜韩国组合蔡佑仃/崔率圭,报了苏杯决赛失利的一箭之仇,随后却输给了意外输给中国香港选手李晋熙/周凯华,二人的稳定性和临场应变有待加强。

剑指三连冠的谌龙晋级之路顺风顺水,却在半决赛和最终夺冠的丹麦选手阿塞尔森的较量中溃败,里约奥运会夺冠后,谌龙仿佛失去了目标和动力,今年除了苏杯和亚锦赛发挥尚可外,超级赛和本届世锦赛都很难叫人满意,在半决赛的出局,让他失去了三连冠比肩林丹的可能,也让他真正成为国羽领军人物和标杆的时间再度推迟。

在经过一周鏖战,五个单项决赛中,除去女单外,其他四个项目都有中国选手的身影,虽然没有项目在决赛成功会师,但中国队仍然是决赛中露脸最多的队伍,整体实力依然在其他各国之上。和上个奥运周期相比——2013年除了男双外,其他单项都有一人(组)进入决赛;2014年依然是除了男双,其他项目的决赛都有中国选手的身影,而女双和混双都是成功会师;2015年则是女单无缘决赛,男单、男双和女双各一位(组)选手跻身决赛,混双会师。

从进入决赛的人数来看,中国队本届世锦赛和2013年持平,是五年来最差的,从结果来看,女双和男双的两金也和2013年获得的男单、女双的两金持平,而2014年和2015年,中国队则都是获得了三金的成绩。相似的是,2013年广州世锦赛正是一个奥运周期开始后的首个世锦赛,中国队成绩惨淡,最终里约奥运会也只是获得了最保底的两金,而本届世锦赛作为东京奥运周期的首个世锦赛,虽然依旧只是两金,成绩虽算不上好,但从中也能让人看到希望。

毫无疑问,无缘决赛的女单现今是国羽最劣势的项目,这也在人们预料中,毕竟里约奥运周期就没有中国选手获得过世锦赛和奥运会的冠军,但本届世锦赛,当何冰娇与陈晓欣都无缘八强,孙瑜无缘四强,19岁的小将陈雨菲让人眼前一亮,她连续击败了世界排名第一的日本选手山口茜和2013年世锦赛女单冠军泰国人因达农,成为四强中唯一的中国选手,尽管最终输给印度名将辛杜无缘决赛,但孙雨菲展现出来的灵气和潜力,还是为低谷中的中国女单带来了希望和曙光。

而身兼两项的陈清晨双线作战均晋级决赛,这是她自身实力的体现,和贾一凡在女双的夺冠为国羽实现了女双世锦赛的14连冠,和郑思维在混双拼尽三局屈居亚军也值得人称赞。张楠和刘成,这对赛前并不太被看好的男双组合在头号种子李俊慧/刘雨辰失利后,一路挺进决赛,最终2比0速胜印尼组合阿山/萨普特罗,为“双塔”报仇。张楠也成为了从伦敦奥运周期开始,每个周期换一个搭档都能在大赛中夺冠的全能型选手。

当然还有林丹,即将34岁的老将依然在拼并挺进了决赛,他的坚持、张楠的重新开始、陈雨菲陈清晨等人的出色发挥,这样的老中青三代选手让人们看到了国羽更多的可能。这次中国羽毛球队在苏格兰经历的“期中考”是过了及格线,想要获得更优秀的成绩需要好好总结和潜心沉淀,每年一届的世锦赛并没有特别重要,让大家对这支队伍重拾信心才是更重要的。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