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成国羽东京奥运摸底考 谌龙遗憾陈雨菲惊喜

李婷08-28 15:03

记者李婷报道 

2017年羽毛球世锦赛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格拉斯哥鸣金收兵,作为东京奥运周期内的第一届世锦赛,自然也被看作是东京奥运会的一个摸底考,在中国羽毛球队陷入低谷的这个时期,老中青三代球员组成的阵容在本届比赛中有遗憾也有收获,既有谌龙、鲁恺/黄雅琼这般令人惋惜的失利,亦有陈雨菲、陈清晨这样让人意外的惊喜。

从昨晚到今天凌晨举行的五个单项决赛中,除去女单外,其他四个项目都有中国选手的身影,女单无疑成为国羽目前的短板。虽然没有项目在决赛成功会师,但中国队仍然是决赛中露脸最多的队伍,整体实力依然在其他各国之上。而在之前的四强中,晋级的中国选手是男单和男双各两位(组),其他三个单项各一位(组),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队目前男线比女线的发挥似乎更为稳定一些。

如果再往前看,八强的中国选手中,男单和混双各有三位(组),其他三个单项则都是两位(组),恰巧的是,男单和混双,在世锦赛开赛前就被认作是国羽最有夺冠希望的项目,毕竟前者有林丹和谌龙的双保险,后者又有郑思维/陈清晨和鲁恺/黄雅琼这两组世界头两号组合。然而,中国队最大的意外也正是出在了这两项中。

作为男单卫冕冠军,谌龙在半决赛前可谓打得顺风顺水,当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首轮即遭淘汰,当林丹有两场都是打满三局才惊险取胜时,谌龙的晋级之路都是干净利落的2比0,直到和丹麦选手阿塞尔森在半决赛相遇。本该是一场激烈的比赛,但谌龙却被对手两局拿下,在无缘决赛后,他不仅失去了三连冠比肩林丹的可能,也让原本最有望实现会师的男单又交付于了林丹一人。

而混双中国队拥有着世界排名前两位的组合,郑思维/陈清晨和鲁恺/黄雅琼在今年上半年的六站超级赛中一共获得了五站冠军,整体实力让其他选手和其他项目都难望其项背。但是上半年拿到了三站超级赛桂冠的鲁恺/黄雅琼虽然在八分之一决赛中战胜了韩国组合蔡佑仃/崔率圭,报了苏杯决赛失利的一箭之仇,但随后却又输给了名气和实力都不如自己的中国香港选手李晋熙/周凯华,也让人觉得她们的稳定性和临场应变有待加强。

至于女单的无缘决赛,其实这本在人们预料之中,毕竟从伦敦奥运会后,中国选手再也没有触碰过世锦赛冠军,李雪芮因伤还未能确定归期,孙瑜、何冰娇等几位在里约奥运会后上位的选手并没有亮眼的表现,女单也是唯一一个在今年的超级赛中没有冠军入账的单项,这样的境况迟迟不见好转,女单已然陷入到历史最低谷。

但正是在女单最困难的局面下,19岁的小将陈雨菲让人眼前一亮,当何冰娇与陈晓欣都无缘八强,孙瑜无缘四强的时候,她连续击败了世界排名第一的日本选手山口茜和2013年世锦赛女单冠军泰国人因达农,成为四强中唯一的中国选手,尽管最终输给印度名将辛杜无缘决赛,但陈雨菲展现出来的技战术素养、临场处变不惊的态度和难得的灵气,还是为低谷中的中国女单带来了希望和曙光。

和女单一样,曾经辉煌但这两年优势不再的还有女双,半决赛仅剩的陈清晨/贾一凡却守住了女双最后的尊严,她们四分之一决赛战胜五号种子韩国选手郑景银/申昇瓒、半决赛力克奥运冠军组合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决赛又击败日本的福岛由纪/广田彩花,为国羽实现了女双世锦赛的14连冠。而陈清晨在女双和混双两项都进入到决赛,看来已然走出了苏杯失利的阴影。

其实就像五月份在南半球丢掉苏杯时我们说的,这样一支经历了教练组更迭、新老交替的中国羽毛球队,是来到了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但年轻不怕失败,毕竟苏杯两年后还能努力去夺回来,而世锦赛更是年年会有,把这些比赛中失败的成功的经验好好总结,运用在三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上,待到那时如能重新崛起,现在一切的低谷都是暂时和值得原谅的。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