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塞尔森胜林丹夺世锦赛冠军 20年后再现丹麦童话

李婷08-28 15:22

记者李婷报道

世锦赛终于迎来了新的男单冠军,在今凌结束的2017羽毛球世锦赛男单决赛中,丹麦选手阿塞尔森2比0战胜名将林丹,成为历史上第三位来自欧洲的世锦赛男单冠军;上一次,正是20年前的格拉斯哥,丹麦人拉斯姆森完成了创举。阿塞尔森的胜利不仅是丹麦男单和欧洲男单的胜利,也是用自己的实力打破了林丹、谌龙、李宗伟对于世界男单长期以来的统治。而第七次进入到世锦赛男单决赛的林丹,只能和六冠王的荣誉说了再见。

尽管贵为两轮的大满贯,但是林丹在今年是拼尽了全力才在最后时刻依靠排名积分获得世锦赛的参赛资格,作为赛会的七号种子,这实在不是一个多么好听的高排位,但只要林丹参赛,都会是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在格拉斯哥的前五场球,第一场是轻而易举的2比0,但随后和丹麦人霍尔斯特、英格兰选手欧塞夫的比赛都惊心动魄——前一场耗时82分钟才逆转,后一场也是先输后赢打满三局才取胜。

有了两场苦战,林丹接下来的晋级之路顺畅不少:1/4决赛再度2比0拿下比赛,半决赛也是2比0战胜了现世界排名第一的韩国人孙完虎,时隔三年后再次来到了世锦赛决赛。而我们之所以这么强调林丹的取胜是两局还是三局,就在于他毕竟已经是34岁的“高龄”了,而他决赛的对手,是半决赛2比0轻取了谌龙的丹麦名将阿塞尔森。

作为三号种子,阿塞尔森的1/8决赛和1/4决赛分别战胜了来自中国香港的伍家朗和中国台北的周天成,可以说在半决赛前遇到的对手实力比林丹遇到的还是强了不少,但真正的考验是从半决赛开始,面对卫冕冠军谌龙,阿塞尔森打得十分积极,谌龙赛后也承认:“他对比赛的求胜心和欲望都很强,整体的专注度和积极性都做得很好。”

一位是“老当益壮”的大满贯,一位是强势出击的新人王,虽然林丹和阿塞尔森之间隔了三个“代沟”,但双方也已是老相识,此前六次交锋各胜三场,最近一次是今年的全英公开赛上林丹以三局取胜,而再往前一次也是最著名的一次交手则是在里约奥运会的男单铜牌争夺战上,林丹被阿塞尔森逆转颗粒无收。

而在今年上半年,林丹和阿塞尔森都分别获得过一站超级赛的桂冠,可以说两人目前看来状态相当,虽然林丹的历史成就高出了太多,大赛的经验也更丰富,但阿塞尔森胜在体力好,并且在半决赛战胜谌龙后士气和信心正高涨,他们二人的冠军之争该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比赛。赛前林丹表示:“我看了他和谌龙的比赛,他的状态非常好。这场决赛是这个星期的最后一场比赛,我一定会全力以赴。”

其实林丹对冠军的渴望不会比希望圆梦世锦赛的李宗伟,想要实现三连冠的谌龙少,只是他此前将位置摆的很低,直到进入四强后才说:“之前一次世锦赛夺冠是2013年,2014年的没有参加,2015年是在八进四的时候输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挺进半决赛但没有拿到牌。”林丹回溯着自己里约奥运周期的大赛成绩,这次既然经进入四强,他就不希望空手而归:“我感觉2017年会比2015年和2016年更专注一些,这对我来讲非常重要,明确了一些目标和方向,也会做得更自信一些。”

至于林丹的目标是什么?“大家都说我的年龄越来越大,但其实除了我的教练,几乎没人能看见我的努力和付出,每一天我和所有年轻的运动员一样,都在努力训练尽可能保持自己最好的竞技状态,我希望自己在场上能有非常好的表现,这是我的目标。”那么他的决赛对手阿塞尔森呢?“在我很小的时候,就梦想着能够参加世锦赛决赛,我终于梦想成真了,自然希望能够再进一步夺冠。”

这场新老球员的决赛争夺从一开始就进入到白热化,双方比分一直很接近,林丹20比19率先拿到局点,但却因为后三个球处理不够仔细以20比22丢掉了第一局。第二局林丹显得有些急躁,反观阿塞尔森,越打越自信,最终,再凭借第二局的21比16,阿塞尔森夺得了本届世锦赛男单冠军。他也因此成为历史上第二位丹麦和欧洲的世锦赛冠军得主。

阿塞尔森的夺冠,让从“林李大战”到“三足鼎立”的世界男单格局发生了新的变化,年轻的他在林丹、李宗伟都不在巅峰的职业生涯后半段,以及谌龙状态时好时坏的此刻杀出重围,宣告了更新换代的开始。但同时,第二次获得世锦赛亚军的林丹也同样让人钦佩,第七次打进世锦赛男单决赛本身就已经是一个纪录,未来的世界羽坛,会是他或者谌龙和阿塞尔森争天下吗?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