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超级球队时代老板成主角 冤枉钱你敢花吗?

孔德昕08-29 11:44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孔德昕报道

今夏,NBA联盟出现了大规模“超级球星迁徙潮”,很明显这已经揭示了现代NBA的争冠趋势——组建超级球队。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没有人能成为例外。

现实就摆着那里,作为过去3年两夺总冠军的寡头球队,金州勇士坐拥4位联盟前20的球员。要想和他们竞争,其他队伍少说要做好搞定三位顶薪球星的心理准备。这就是为什么得到保罗的火箭还在拼命追求安东尼,为什么奇才要冒险在奥托·波特身上赌一把,为什么贵为上赛季东部亚军的凯尔特人付出巨大代价也要换来欧文。这样的球星扎堆产生了一系列连锁反应,其中很有意思的一点在于,NBA老板们的角色升级了。

拉科布堪称过去3年内最得意的NBA老板

过去很多年里,老板在NBA联盟的存在感并不算强,除了那些天生的大嘴巴和个别顶级强队背后的富豪,更多老板只是默默无闻地做好自己的生意。不过随着NBA进入超级球队时代,老板们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他们不再是单纯地为最后拍板拿主意,而是要更多地参与到球队决策中来,毕竟自己掏出的票子也更多了。现在,想分辨哪位老板是真正渴望争夺冠军的很容易,看看他们球队的总开销就能一目了然。

超级球队=超级花销

在这方面骑士和勇士就是最好的例子。这两支球队之所以能连续三年会师总决赛,绝不仅仅是因为球队打法合理,配合默契,还因为他们的老板真的肯花钱,花大把大把的钱。

在骑士夺得队史首冠的那个赛季,老板丹·吉尔伯特缴纳了高达5400万美元的奢侈税如果没有完成送出欧文的交易的话,骑士新赛季的奢侈税将高达7840万美元!即便交易达成,他们依然要缴纳4930万,这几乎等于一支帽下球队半个队的薪水开销。但这样巨大的花销是他们成功的保障,留TT、留JR,这些看上去都是有些溢价的合同,不过这两位也正是帮助球队夺冠的功臣。至于詹姆斯,只要他愿意留队,要多少钱吉尔伯特都会给。

勇士的情况稍有不同,他们在前年夺冠的时候球队薪金状况非常健康,不过这更多地是得益于球队在合理的时间点和队内主力续下长约——库里在2012年伤病之后签下4年4400万,汤普森在夺冠赛季刚开始时接受了4年7000万合同,格林则是在夺冠后以5年8200万留队。这三位的超值合同让球队在3连总决赛期间拥有良好的薪金状况,但这种好运并不能用一辈子。

从今夏开始,勇士老板拉科布必须陆续“回报”他的球星们。这个休赛期是用5年2.01亿顶薪留下库里,然后以3年4800万和3年2400万分别签下伊戈达拉和利文斯顿,要知道在杜兰特豪爽降薪近千万的情况下他们仍将突破奢侈税线1100万美元。到了明年,合同到期的KD还会降薪吗?后年的克雷·汤普森和大后年的格林呢?根据预测,如果勇士想一直保有他们的无敌四巨头,那么球队将至少在未来几年内支出超过10亿美金(包含奢侈税)。对于最新福布斯统计下身价“只有”15亿美元的拉科布来说,这样的压力有多大可想而知。

冤枉钱有时必须花!

对于动辄身价十几亿甚至上百亿的NBA老板们来说,我们没必要替他们担心花钱太多,毕竟像库里和詹姆斯这样的巨星已经在工资帽的限制下少拿了不少薪水。但在当今的形势下,并非所有老板都能将钱花在正确的地方,有时候他们是因为看走眼而浪费了银子,但有时候他们却是被迫花了不少冤枉钱。

你不愿意花钱有人愿意花

2015-16赛季,阵容并非星光四射的开拓者一路冲到西部第5,甚至在季后赛第一轮以下克上淘汰快艇,这让球队老板保罗·阿伦看到了希望。这位身家在30位老板中高居第2的富豪在去年夏天大笔一挥,用3.5亿留住了几乎全部的主力阵容,这其中就包括4年7500万的克拉布(匹配篮网报价)、4年4100万的莱昂纳德、4年7000万的埃文·特纳和4200万的哈克利斯。这些合同现在来看自然是亏了,总薪水高居联盟第3的开拓者上赛季仅仅收获西部第8,第一轮就被勇士横扫了。

开拓者花了冤枉钱,他们赌输了,不过换一个角度想想,如果波特兰人在过去的赛季中战绩出色,你还会觉得他们亏了吗?如果克拉布加盟篮网之后井喷式爆发,你还会觉得他的合同溢价太多吗?在钞票漫天的去年夏天,你不给大合同有的是人愿意给,因此保罗·阿伦的大出血多多少少有些被市场绑架的意味。

再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2014年夏天,詹姆斯重回克利夫兰,这多少和前一年夏天热火老板米基·阿里森裁掉迈克·米勒的事情有关。当时阿里森为了省钱将队内人员很好的米勒裁掉,这让詹姆斯感到不满。一个米勒或许不会对球队战绩有何影响,但他却能体现出一位老板的决心,如果你连这点钱都不愿意花,我为什么还要在这里替你效力?

今夏的情况类似,已经有消息称吉尔伯特为了省钱将香珀特摆上了货架。这位年薪过千万的3D球员是有些溢价,但如果詹姆斯愿意承诺留队,这些钱骑士老板还是愿意花的。或者换一个角度,吉尔伯特如果将香珀特送走的话,基本就代表他做好了重建的准备,而詹姆斯的离队也很可能进入了倒计时。

所以在这个巨星主导,超级球队频现的时代,老板们不仅要舍得花钱,有时候甚至要舍得花冤枉钱,这样的风险比以前大得多。

金钱之战还在升级

经过这个夏天的动荡,勇士依然保持着自己顶级强队的姿态,这就意味着金钱之战还远没有结束。奇才会不会在3个顶薪合同之后再搞定第4个“巨头”,从而真正对勇士产生威胁?76人的大批年轻才俊都会以高薪留在队伍中吗?联盟最富老板鲍尔默会在明夏给他的快艇砸来什么超巨?

只要勇士一天不解体,这样的话题就会一直持续下去...

不过有些老板可能会后悔没有早点进入这个时代,比如雷霆的克莱顿·本内特。他的身价并不高,仅仅排在联盟倒数第3,那为什么还喜欢这个比拼财力的时代呢?试想一下如果2012年夏天发生的事放到现在,雷霆还会为了省钱放走詹姆斯·哈登吗?如果哈登不走,他就将和韦少、杜兰特联手组成这个联盟中最可怕、最有潜力的“三巨头”,俄城也有望建立属于他们自己的王朝,而不是眼睁睁地看着杜兰特离开。

现在谁还会因为钱放走哈登吗?

5年前,雷霆不愿意给哈登开出一份大合同。如今,奇才心甘情愿为波特送上顶薪。那么5年后的联盟会是怎样一番光景呢?

NBA  /   勇士  /   骑士  /   乔·拉科布  /   丹·吉尔伯特  /   詹姆斯  /   库里  /   杜兰特  /   哈登  /   波特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