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奥运也是为夺金 谁的选择不是出自本心呢?

郭宣08-30 19:08 体坛+原创

  这两天,莫斯科阳光明媚,但俄罗斯冬奥会领导人们的心情却是拨凉拨凉的。8月28日,退役仅四个多月的俄罗斯著名“冰舞王子”普鲁申科看似无奈地宣布:他21岁的女弟子斯托尼科娃,将因伤错过2018年奥运赛季。

  但普鲁申科并不是无奈,而是无情:有了这一纸声明,斯托尼科娃这位苏联及俄罗斯历史上唯一的奥运单人滑冠军,将主动放弃冬奥会!是的,她不是“因伤”退出奥运会,而是因为她要和恩师普鲁申科一起,共同扑向钱途光明的金光大道了!

 

  “我非常喜爱斯托尼科娃。她滑起来非常地漂亮,但现在女子单人滑的世界现在已经变了。她再也不会回来了。我很希望自己是错的,但很遗憾,在这方面我一直是正确的。”培养过八位奥运冠军的俄罗斯花样滑冰教母塔拉索娃相当伤心,“我想看到斯托尼科娃,但现实就是这样,她再也回不来了!”

  悄悄的天才走了,就如天才悄悄的来,挥一挥手,带走的只是俄罗斯冰滑界的光彩。虽然,意大利的卡罗琳·科斯特纳在30岁“高龄”的时候,还曾夺过欧洲锦标赛的铜牌。但谁都知道,女子花样滑冰,绝对是最残酷的青春饭,尤其是在新人辈出的俄罗斯:如今,15岁的扎季托娃已夺得2017青年世锦赛单人滑的冠军、17岁的梅德韦杰娃则是2016、2017两届世锦赛单人滑冠军,甚至,18岁的“老将”拉季奥诺娃,其世界排名还是第12位!所以,2014年冬奥夺冠之后,斯托尼科娃就明显流露出了再无意于职业花样滑冰的痕迹,而本赛季为了参加电视冰舞秀,她更是绝决地放弃了一切职业赛事。当然,她的舍弃自是有收获的:在星光灿烂的电视冰舞秀中,她和俄罗斯影视界身高180CM、28岁仍单身的小鲜肉亚历山大·索科罗夫斯基搭裆,夺得了举国为之侧目的第一名。

  一边是冰冷空寂、枯燥数据为王的训练场,一边是流光溢彩、富含荷尔蒙诱惑的名利场,作为一个20岁的青春少女,斯托尼科娃做出任何的选择,都是可以理解的。何况,她还拥有一位虽不长袖、却也善舞的精神导师——普鲁申科。2017年3月31日,称雄俄罗斯冰坛多年的普鲁申科终于宣布正式退役:“我看到了年轻人是如何成长的,和年轻人竞争是不可能的,我向来这样认为,因为人是有极限的。我做过15次手术,参加过5届奥运会,很困难。够了!”然而仅仅4天之后,他又正式宣布:他在莫斯科西郊开了一个花样滑冰学校,2014年冬奥花样滑冰冠军斯托尼科娃,已成为他的开山大弟子!

  花堪折时只须折,面对普鲁申科为自己铺就金光大道的时候,还没有爬出青春沼泽但星光已然灿烂的斯托尼斯科娃,选择了立即扑向钱的诱惑。

  “这是普鲁申科和斯托尼科娃他们玩的游戏,我不玩。我对此不感兴趣。我是很严肃的人,我知道,什么是体育,什么是训练和比赛。”塔尔索娃一针见血地指出,“但我不明白,他们为什么要玩这种游戏。他们都是出色的运动员,奥运冠军。如果她滑的很好,如果她有自己的秀,如果他们有自己的学校,为什么?我们要向前看,着眼未来。但在那里,我没有看到斯托尼科娃。 我再不要谈论这个话题了,我觉得很可笑。我们等了普鲁申科那么多年,现在还要等斯托尼科娃?这是不严肃的!”

  然而,几乎就在斯托尼科娃宣布放弃奥运会的同一天,另一位俄罗斯花样滑冰曾经的当家花旦——今年才19岁的2014年冬奥会冠军利普尼茨卡娅,也借其母亲之口宣布:因为厌食症,她选择了退役。

  “利普尼茨卡娅的情形,有点像斯托尼科娃的故事。所以,她越早做出最终的选择,出自本心的选择,对于所有人就越有益。不要再让周围的人、让粉丝们伤脑筋了!”75岁的俄罗斯花样滑冰协会名誉主席皮谢耶夫,很是无奈的如此表示,而且,他的这种无奈,应当是真的无奈。

  突然就想起了《琅琊榜》。一直很喜欢看《琅琊榜》,不是因为其奇巧的情节——细细考究其中所谓的阴诡会有很多漏洞,而是因为这部片子里的人都是聪明人——谁都不说一句废话。尤其喜欢其中的纪王,他说过一句话:我万事对心不对人!

  是呀,谁的选择不是出自本心呢?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