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场不力搏命换绝杀 里皮自我否定靠中锋定乾坤

洪流08-31 22:35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洪流报道

汉卫希望,国足怒放。无论比赛如何令人提心吊胆,中国队最终凭借点球取得了一场悬崖边的胜利。而纵观上下半场国足的迥异表现,可以发现里皮在比赛中完成了一次巨大的自我否定。幸运的是,比赛进程证明了他的调整的确是神来之笔,搏命战术帮助中国队拿到了3分。

三中场安排藏玄机 蒿俊闵复刻里式“伪前腰”

尽管这个433的阵型是个强攻阵型,但里皮的安排并非简单排出搏命双前腰组合。开场后不难发现,蒿俊闵屡屡前插寻找机会,而张稀哲则游弋在左路的空当区域寻找直传球的机会。与此相对应的是,郑智则深藏于中后卫身前,专心处理对方的直传球和高球。值得一提的是,里皮给蒿俊闵安排的“伪前腰”角色此前曾多次在他的执教生涯中出现,无论是尤文的内德维德还是意大利队的马尔基西奥都出任过这样的角色。

中国队上半场战术左倾明显

从上半场的进程看,这样的安排还是收到了一定的效果。收起组织能力全力纵向奔跑的蒿俊闵多次从对方的肋部前插,上半场第3分钟他的前插制造了武磊一次绝佳机会,第9分钟他又接应张稀哲直塞斜向前插,差点获得一个单刀。张稀哲执掌组织大权,同时意味着中国队的重心整体左倾,李学鹏在上半场得到了张稀哲全部传球的33%,是张稀哲最多的传球对象;拜此所赐,他也完成了4次成功传中,给乌兹别克造成了很大威胁,还差点帮助郜林首开纪录。上半场比赛,中国队完成10脚射门,远远高于对手的3次,可谓气势如虹。

李学鹏半场活动热区图,站位颇为靠上

不过,尽管中国队战术体系颇为成功,但战术核心张稀哲的表现却不尽人意。由于奔跑能力相对一般,张稀哲在上半场4次在前场丢失皮球,每次都导致了对方的局部多打少,这也让乌兹别克左后卫杰尼索夫成为了球队最活跃的人。而在进攻端,张稀哲则有点着急,上半场33分钟,中国队三中场本来制造了一次极为良好的机会,郑智断球后分给冯潇霆,随后张稀哲和蒿俊闵完成了一次精彩的二过一,在禁区内形成单刀机会,但他可能是太想立功,调整过多居然将球打在了门将身上。半场结束,张稀哲21次传球仅次于冯潇霆,传球成功率却只有68.4%仅高于邓涵文,不得不说他的表现并没有承担起里皮的期待。

绝境变阵三后卫 中锋+角球战术定乾坤

果不其然,里皮在中场连做两个调整,赵旭日和肖智替换张稀哲和于汉超。但仅仅过了一分钟,邓涵文在右路腿软被断,还好他将功补过将球挡出。一瞬间,里皮险些再次碰到了客战伊朗战术调整后丢球的窘境。在人员调整后,中国队开始利用肖智的背身拿球制造机会,阵型也调整为343。众所周知,李学鹏和邓涵文并非防守能力最为突出的边翼球员,里皮这样的调整就是将三后卫直接暴露在对方火力之下,从控制转向进攻,这可以说是战术上的重大自我否定,也可以称为一次搏命选择。

负面效果来得更早些,似乎中国队的防守首先出了问题。在下半场开场的10分钟内,中国队的两肋频频遭到突破;邓涵文所在的右路屡次出现被打身后的情况,而李学鹏所在的左路则遭到了对手的集中火力进攻,乌兹别克右后卫比克马耶夫的传中帮助乌兹别克完成了5次近距离头球或射门,其中至少2次足以改写比分;而在一次防守中,中国队险些被对手打进空门,还造成了张琳芃的因伤下场。

乌兹别克禁区内获得大把机会,国足可谓风声鹤唳

不过在顶过了乌兹别克的边路进攻后,中国队开始更加坚决地利用左路进攻冲击对手的弱点。比克马耶夫也许是杀得兴起,在回撤上显得不够及时,这给李学鹏制造了更多传中的机会。下半场,中国队制造了13次传中机会,李学鹏一个人就传了4脚,这让中国队制造了8个角球。

蒿俊闵的全场热区图,角球的亮点看得出球队的战术,最终也带来了点球

除了传中更加坚决,中国队也更为坚决的利用了中锋战术。在下半场比赛中,肖智一人完成了3次成功的背身拿球,这给中国队带来了6次禁区内的机会;他接传中将球钩回禁区中路制造了赵旭日的插上射门,也是中国队下半场进球前的最佳机会。第82分钟,李学鹏低球传中,郜林背身拿球转身打门后再次制造角球,角球发出后,冯潇霆的拼抢制造了点球,郜林把握住了这个机会。传中+中锋战术+角球,中国队的进球显得有些顺理成章。落后的乌兹别克换上了海因里希,最后时刻他也险些进球,不过,中国队还是顶住了最后的几分钟,迎来了比赛的胜利。

纵观整场比赛,里皮的上下半场战术让中国队几乎判若两队:上半场控制力更强却由于组织核心的状态起伏缺少绝杀机会,下半场孤注一掷漏洞增加却换回了绝杀点球。不过,从最终的结果来看,里皮的孤注一掷带来了良好的回报,这意味着球队依然保有出线的希望。9月5日晚,中国队将远征多哈,届时如果想完成绝地反击,球迷们依旧还是需要期待里皮的调兵遣将和神来之笔。

汉卫希望  /   里皮  /   战术分析  /   中锋战术  /   三中场  /   张稀哲  /   李学鹏  /   蒿俊闵  /   国足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