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里皮习惯变阵却遭遇意外 国足胜在顽强意志

马德兴09-01 08:00

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武汉报道

中国队昨晚在武汉体育中心凭借着郜林的一个点球,以1比0战胜了乌兹别克队,拿到了最想要的3分,从而继续保留住一线出线希望。实际上,国足在上半时就应该取得领先,因为论绝对机会,国足远多于乌兹别克队。而在下半场从433变阵为343后,尽管效果并不算很理想,但在体能不支的情况下,国脚们还是咬牙坚持,拼下了这场比赛。而这才是最难能可贵的!

战术板;里皮在本场比赛中的战术和想法

首发:主动出击欲掌控局势

中乌之战赛前,国足必须要战胜对手,才能继续保留小组争取第三的希望。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里皮在本场比赛的首发阵容中排出了一个抢攻阵容。在433的常规阵型下,除了队长郑智复出之外,在另外两名中场的搭配方面,里皮直接安排张稀哲与蒿俊闵出场,而这一组合更偏重于进攻。

回想一下上一场客场与叙利亚队的比赛,在郑智受伤无法出场的情况下,里皮派遣了黄博文、吴曦以及张稀哲三人,除了黄博文扮演郑智的角色外,吴曦相对攻守更为平衡一些。尽管蒿俊闵在山东鲁能队也是司职防守型中场的位置,但他更多的是扮演一个串联角色,即中场与前场之间的串联,在场上最主要的任务还是进攻组织。在黄博文以及吴曦都缺阵而郑智回归的情况下,里皮将蒿俊闵安排进首发阵容,就是希望郑智在身后更多地扮演防守中的作用,而蒿俊闵则和张稀哲一起,与前锋线上的武磊、郜林以及于汉超串联起来。

而且,在场上的实际活动区域来看,蒿俊闵的位置也基本都在郑智前面,与张稀哲一起交叉跑位,再加上于汉超、武磊以及郜林三人的积极跑动,应该说上半时国足创造出了更多的机会。

实际上,从整个上半时的技术统计数据来看,国足也确实应该取得进球。整个上半时,国足有12次射门,无论是武磊还是张稀哲,都有绝对机会破门得分。最遗憾的,显然是张稀哲的那一次单刀机会。而张稀哲的单刀机会,恰恰就是蒿俊闵的直塞创造出来的。遗憾的是,张稀哲没有将这次机会变成进球。这其实也不能怪张稀哲,因为在日常的中超联赛中,张稀哲经常可以完成世界波,却因为队内有太多的外援,也就几乎没有赢得过这样的单刀机会,最终导致错失良机。

相比之下,乌兹别克队在整个上半时只有2次射门,整体策略上还是偏重于防守,在这个基础上实施反击。对乌兹别克队来说,最为成功的其实还是12号门将尼斯特罗夫的出战。这位今年已经34岁的老将此前代表国家队出场已经95次,拥有丰富的大赛经验。在上半时,一方面是中国队的国脚们射技欠精,但另一方面也不得不承认,尼斯特罗夫的扑救也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

半场:创造机会却没有射手

其实,真正令人感到意外的,还是乌兹别克队在确定本场比赛的23人名单时,将10号球员拉希多夫排除在外。这位上赛季在卡塔尔贾什队效力、本赛季转往阿联酋半岛队效力的攻击型射手是一位具有较强突破与得分能力的球员,而在国家队中一直是下半时被派遣出场的主要替补人选。此前国足客场对阵乌兹别克队的比赛中,他就是下半时出场,上一轮对阵伊朗队时也是替补出场,但这场比赛被安排在23人名单之外。从这一点可以看出,拿到1分或许才是乌兹别克队更真实的想法。

在这种情况下,国足上半时就选择主动出击并占据优势,也就显得更自然了。只是遗憾的是,国足未能取得进球。某种程度上,这其实已经无法苛求里皮了,因为现实的情况是:国足在这场中乌之战前才攻入5球,而且还是五名不同的球员攻入的。在郜林罚入点球之后,才有了他的第二个进球,在12强赛的射手榜上甚至排不进前10名。

看一下本次12强赛上的射手榜,排名靠前的队伍中,不管是沙特的阿贝德,还是阿联酋的哈利尔,抑或是澳大利亚的尤里奇、日本队的原口元气,都在射手榜上靠前,进球都超过了4个。即便是被淘汰掉的伊拉克队,也有穆赫纳迪·拉希姆这样攻入6球的射手。同组的叙利亚队也有两位球员都攻入了3球,而且还受到沙特俱乐部的重金相邀。

早在赛前,里皮在接受外媒采访的时候就感慨中国队“没有前锋”,“国内联赛赛场上都是外籍球员”。国足在这场比赛上半时屡屡错失良机,正好验证了这一说法。

变阵:率先求变将郑智后撤

熟悉里的技战术指导思想的人,其实都会想到一点,即里皮在半场休息时,肯定会主动求变,而且会把四后卫变阵成为三后卫,让两侧更进一步投入到进攻之中。以往里皮在执教意大利俱乐部球队和意大利国家队时,经常会作出这样的安排。而在执教广州恒大队期间,里皮也经常采用这样的变化,特别是执教后期。在接手国家队后,里皮也时常会将四后卫变换成为三后卫。

也正因为此,在中场休息后,里皮直接换人,用赵旭日换下了于汉超、用肖智换下了张稀哲,变阵三后卫。对此,里皮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解释道:“如果在中场的时候我们还是按兵不动,可能会输掉比赛,上半场的形势要求我们通过换人,换上更强有力的球员去加强组织、增加场上对抗的强度。”

在这次换人中,出人意料的是让郑智后撤改打三后卫中居中的位置。因为在以往国家队的三后卫变阵中,里皮常常是换上一名边位。譬如,在上一轮对阵叙利亚队的比赛中,里皮将中国队的阵型改为三后卫时,是将姜至鹏替换出场,担任左侧的边卫。而姜至鹏出场之后,更多地则是投入到进攻之中,用自己的边路突破来创造机会。

但同样是变阵三后卫,里皮此番没有派遣姜至鹏出场,而是将郑智后撤,用赵旭日换下于汉超来担任防守型中场,负责三中卫身前区域的防守。左侧的李学鹏则位置更向前提,更多地投入到进攻之中。

不过,这一变阵显然国脚们还是不太适应,因而下半时开始后的10分钟到15分钟时间里,国足在场面上显得有些被动。统计数据方面,特别是进攻中的数据,乌兹别克队增长很快,其实也是在这一段时间里。特别是邓涵文下半时开赛1分多钟之后的一次致命失误,险些造成失球。对邓涵文来说,这是他第二次代表国家队参加12强赛,更是他第一次司职右边卫这样的位置,毕竟习惯了四后卫中的右后卫位置,改打右边卫需要有一个熟悉过程。而在上一场对阵叙利亚队的比赛中,国足改打三后卫时,恰恰是从邓涵文被替换下场开始的。作为一名年轻球员,经历这样的场面,其实也有助于其进一步成长。好在国足在这一段时间里顶住了乌兹别克队的反击,确保球门没有失球。这也就给国足在后面的比赛中创造了机会。

体能:严重透支却咬牙坚持

在挺过了乌兹别克队下半时前15分钟左右的反扑之后,国足逐渐重新掌握了主动。其实,在上半时后半段时间里,在如此高强度、快节奏的比赛中,国脚们的体能已经呈现出透支的情况。下半时开始之后,国脚们之所以场面有些被动,也与体能不支有很大关系。毕竟,在过去这么长时间里,国脚们征战国内联赛、足协杯赛以及亚冠联赛,消耗得太多。但是,相比中国队而言,乌兹别克队球员的体能消耗更大。在第66分钟时,曾在北京国安队效力的11号谢尔盖被替换下场,就是因为出现了抽筋的情况。

在同样都是体能出现问题的情况下,谁能够坚持、谁就能够笑到最后,而中国队的球员们显然在这方面付出得更多。这也是国足最终能够取得胜利的一个很重要原因。譬如,像冯潇霆作为一名中后卫,下半时多次带球到对方禁区前的场景。而中国队所获得的一个点球,也恰恰是冯潇霆利用定位球的二次进攻机会创造出来的。

  不过,在这个点球之前,张琳芃在第69分钟时意外受伤下场,某种程度上其实也是影响到了国足赛前拟定的进攻方案。下半时一开始,里皮连换两将,就是希望能够尽早破门。正常情况下,在国足的替补席上,最后一张进攻“牌”应该是姜至鹏或者是尹鸿博。如果张琳芃不受伤,则或许里皮会将姜至鹏派遣出场做最后一搏。但在张琳芃受伤之后,作为一名中后卫,张琳芃虽然本人希望坚持,但队医检查之后做出了要求换人的手势。于是,里皮便将任航派遣出场、换下张琳芃。而这也就让国足失去了通过换人再来调整战术的可能。

所幸的是,国足赛前在武汉塔子湖基地训练期间,一直在反复演练定位球。最后时刻郜林所获得的点球机会,创造出来就是靠定位球。这也可以说是国足在目前运动战得手机会不大的情况下,有针对性训练的结果。

虽然乌兹别克队主教练巴巴扬赛后直言这个比赛结果“不公平”,但国足1比0取胜的事实是不可能再更改了!凭借着3分,国足还将和乌兹别克队争下去。

国足  /   汉卫希望  /   12强赛  /   里皮  /   国足赛后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