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赛“惊艳”决赛失常 叶诗文克服发育仍需积累信心

迭戈09-01 09:48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迭戈报道

8月31日,天津全运会女子400米混合泳决战结束,叶诗文仅游出4分46秒94获得第6,从全运卫冕冠军到第6,决赛比预赛慢了5秒多,小叶子到底怎么了,在国内比赛无缘领奖台的她还能否重回一流行列?

叶诗文最近几年一直未恢复巅峰水准,但全运仅获第6,还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冷门。毕竟,她在上午预赛游出了4分41秒63,以总成绩第一名晋级决战,对于预赛表现,叶诗文给自己打90分。然而晚上的决战,叶诗文非但没游出100分,4分46秒94的成绩更是比预赛慢了5.31秒,在一天之内状态反差如此之大确实让人想不通。

要知道,如果决赛游出4分41秒63就能摘银,这个成绩要比她在布达佩斯世锦赛上游出的4分43秒40快了1.77秒,提升近2秒,更比去年里约奥运游出的4分45秒86快了4.23秒,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叶诗文近两年罕见的游进4分42秒大关。

凡事都有两面性,叶诗文预赛惊艳、决赛失常,反映出叶诗文状态距离最巅峰还相差甚远。不过,纵然一天之内的表现如过山车起伏,但预赛游出远超布达佩斯世锦赛和里约奥运的成绩,足以证明叶诗文有能力走出低谷,只不过需要有耐心,在一步一个脚印的基础上来积累自信。

毫无疑问,叶诗文全运400米混决战上的失利,不知会让多少人唏嘘不已。而从伦敦一战封神到离开神坛,再到在里约奥运和今年世锦赛上跌到谷底,谁都明白一个人不可能永远巅峰,但出道时的惊艳世人,让人们对叶诗文关注的同时也有居高不下的期待值。

提到叶诗文的滑落就要提发育烦恼,这也是所有女选手都面临的难题,遗憾的是,叶诗文未能顺利度过难关。曾几何时体态轻盈、擅长冲刺的小叶子不见了,她的体重明显增加,游起来身体发沉导致出现泳姿不均衡和划水效果差。

实际上,她还经历过右脚踝伤病和身体极易陷入疲劳的艰难险阻,以及内心压力大患上轻度抑郁,但她没有激流勇退,而是选择坚持,即使今年世锦赛在200米和400米混合泳都没能进入决赛,她也坚定信念:“这是我热爱的事业,我要去完成,金牌不是衡量成功的唯一标准。”

不纠结金牌并不代表没进取心,400米混决赛结束后叶诗文匆匆离开赛场,失落心情溢于言表。但叶诗文的全运征程没有结束,她的生涯征途也还在继续,预赛上的夺人眼球表现让我们期待她能超越自我,尽管起伏不定的成绩预示着前方路漫漫,对于小叶子仍是崎岖坎坷,现在谈重返巅峰多少不切合实际,可超越自己也是成功。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