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渊:国足搏命带来续命 变招创造奇迹!

周文渊09-01 12:49

在一场不赢就出局的绝战中,张琳芃、郑智等中国队的战狼们勠力同心,最终靠着“85双星”冯潇霆造点、郜林点杀赢得了12强赛第2场胜利,也将据说赛前只有0.02%可能的出线机会放大到具有一定的现实可视性。如果5天后在多哈、在塔什干、在德黑兰,国足神勇、“友军”给力,一切都如40强赛最后一轮那么天遂人愿的话。

当然,这是一种中国球迷惯有的,主观良好到很有些一厢情愿的期待,以亚洲足坛的波诡云谲,全部兑现的可能性并不大。也就是说我们必须坦然面对一切可能发生的结果,所谓尽人事听天命,而不能一赢就神化膜拜,一输便怨天尤人。令人欣慰的是,自从去年11月里皮接手国足后,中国队或许仍然缺技术、缺天赋也缺套路,唯独不缺勇气,也从来都在搏命。比如祭出现在国际足坛很罕见的3前锋搏杀阵型即为一例,即使在号称魔鬼主场的德黑兰,中国队还没到非赢不可时,里大帅仍然派出3前锋。由此可见68岁的银狐一颗争胜的大心脏有多强劲,而仅仅1球小负也是历年来国足客场对决波斯铁骑的最小比分差距。

可惜在昆明,终场前的失球让意大利名帅的良苦用心化为乌有,出线形势急剧恶化,几乎所有舆论都认为中国队希望渺茫。但外表优雅的里皮睿智之外,其实还是一个不肯轻言放弃、轻易认命的硬汉。此番在武汉,面对同样需要搏命抢分的乌兹别克,里之队以志在必得的气势和排山倒海的攻势占据了完全的主动权,上半场就取得射门次数10比1的压倒性优势。下半场伊始,里大帅又连换两名中前场球员以期提升攻击效率。虽然这一激进变招的效果并不明显,最终点杀对手的赢球方式也有些争议,但我们不能否认这种搏命所带来的续命,正是里氏足球哲学所修成的正果。

当然,现在说修成正果还为时早了点,毕竟最后一轮的战况很莫测,主动权也不在我们手中。同时,场场摆出3前锋的豪华排场,但前锋进球寥寥的尴尬也迫使我们反思,中国队是不是还有更有效的破敌方略?

随着卡塔尔提前宣告出局,中国队末轮赛事的难度陡然下降,但要赢球必须进球,这对客场了无胜绩的国足来说,不是一个很容易完成的任务。面对国足缺乏一位绝对杀手的客观现实,里皮的选择是增加攻击人数和前沿部署攻击火力,希望用数量换取质量。想法很不错,但从佩兰到高洪波再到里皮,3届国足的实践业已证明,将小身板的武磊和球风偏软的郜林(张玉宁)推到最前沿除了徒增“飞机”的浪射次数,并不能解决国足锋无力的痼疾。事实上在中超,造就武、郜本土射手王美誉的战术设计,是前面摆放了浩克、高拉特那样的强力外援。

诚然,国足没有浩克也没有佩莱,不过富力提供了一种新的解决思路,即以肖智佯攻,小个子的扎哈维、雷纳蒂尼奥后上实施致命一击。作为现役中超唯一一位能打上主力的中锋,肖智可以为武磊、郜林提供足够的掩护么?如果说对乌兹别克之战,肖智替补上场后效果不彰,那么5天后在多哈,我们可以期待完整版的实践,并乐见良好的效果。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