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道出浙江游泳强大秘诀 坚持兼项向“菲鱼”看齐

齐丽娜09-02 20:51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齐丽娜天津报道

      北京时间9月2日晚,孙杨在全运会200米自由泳决赛上以1分45秒15的成绩获得冠军。这一成绩放在七月的布达佩斯世锦赛可以轻松游进前三,孙杨赛后谦虚地表示自己很开心,但也有自己不满意的地方。

      “很开心今天获得了第二枚金牌,但更大的意义在于扩大荣誉和战绩,明天还有两项比赛,所以今天尽量在轻松的状态完成比赛。但是决赛时思想松懈了一点,在最后50米加速有点晚了。不过在昨天晚上游泳完高强度的比赛以后,今天能游出这样的成绩还是很满意,对自己的体力和意志是很好的锻炼。

      除了孙杨,傅园慧、徐嘉余也在自己的主项女子100仰和男子100仰实现了卫冕,浙江泳军日进三金,又迎来了一次爆发,孙杨也道出了浙江游泳长盛不衰的原因。

      “这和教练的付出离不开,他们中好多人身体不太好但还坚持在第一线,这种精神也感染我们每一个运动员。正是这份对游泳的热爱,感动了我们每一个运动员,教练员的功劳在现阶段已经超越了我们运动员,他们承担的角色太多了。然后和我们人才的培养也有关系,像很多人都是业余体校出来的,现在业余体校学游泳的孩子非常多,正是有很多家长无私地把孩子送往游泳的这条道路上,使得浙江游泳的力量非常扎实雄厚,所以说,中国游泳看浙江不是没有道理。”

      现场一位有30年采访经验的记者,感慨了中国男子泳军从“没戏”到“多金”的巨大突破,教练的训练方法起了多大变化?孙杨觉得训练计划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也是重要的一环。“训练方法是其中一个环节,但每一个人的身体情况都不一样,最重要的是找到合适自己的训练计划。”

      而在自己未来道路的规划上,孙杨看得更加长远,他要打破年龄的壁垒,挑战自己的极限。“我会继续兼项,向我的偶像菲尔普斯一样。希望在大赛上不断磨练自己的意志,希望能打破所谓年龄和体力的限制。要长时间保持高强度的训练,这样到了大赛上对对手也是非常大的威慑,但是在过程中要比年轻队员付出更多。所以我要多尝试一些,拿不拿金牌没关系,但我希望以后的每一天不给自己留遗憾,看一下自己的极限。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