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甜甜视点⑦:女双跨国组合益处多 亲姐妹PK有看点

孙甜甜09-04 17:36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奥运冠军孙甜甜述评

2017年美网,虽然中国金花在单项上的征程已经结束,但可喜的是三对中国选手所在的女双组合(彭帅/米尔扎、张帅/詹皓晴和徐一璠/达布罗斯基)都跻身八强。在四大满贯赛事中,中国的女双选手唯独未曾在美网夺冠,此次八强中占据三席,算是不小的集团优势,也让人更加期待她们创造历史。

中国网球女双的成绩一直在稳步提升中,大家也越来越多地看到跨国组合、海峡组合的身影。大满贯赛事不像奥运会有国籍限制,这样就使得选手间可以强强联合、取长补短。比如2007年,我在一年内就换了10个跨国双打搭档,双打排名最高时来到了世界第16位。在同年的温网比赛中,我和俄罗斯选手利霍夫采娃就是作为赛会的10号种子参赛。

如果说早期的跨国组合多少还会受语言壁垒的影响,但随着中国选手自身素质的提高以及海峡组合的出现,这些难关也逐渐被攻破。

和中国田径通过“接力促单项”的模式类似,中国网坛也一直有着“以双促单”的传统。和一些双打排名较高的选手配对,一方面有助于提高我国选手的自身实力,另一方面也能增加大赛经验。如果在双打赛场能够跻身世界一流,在单打项目上也会更加有自信。

关于本届美网女双八强对决,还有一个有趣的细节。张帅/詹皓晴组合将在下一轮面对辛吉斯/詹咏然组合,刚刚在台北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联手的詹氏姐妹这回要隔网而战;彭帅/米尔扎则将对阵谢淑薇/尼库莱斯库组合,在月初的辛辛那提赛上两对组合就有过交手,而彭帅和谢淑薇不仅曾经合作拿下温网和法网的女双冠军,两人在生活中也是很好的朋友。

有球迷好奇亲姐妹和昔日搭档对决,双方是否会“放水”?在我看来,网球是相对突出个人的运动,隔网而立就是各自为战,不论是多熟悉的对手都不会手下留情。反倒是因为太过了解对方的优劣势,在比赛的战术安排上会更据针对性,观赏性也会更强。

期待中国的三对组合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能为我们带来惊喜!

孙甜甜个人资料:

中国女子网球名将,曾获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网球双打冠军,2008年澳洲网球公开赛混合双打冠军,2006年WTA塔什干公开赛女子单打冠军。

往期推荐:

孙甜甜视点⑥:专注赛场成绩 望张帅与外界相互包容

孙甜甜视点⑤:从沃兹喷莎娃 看欧美亚洲选手一区别

孙甜甜视点④:球路不熟+本土选手冲击费纳慢热有因

孙甜甜  /   彭帅  /   张帅  /   2017美网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