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三朝元老李金哲无缘领奖台 仍是标杆无法超越

谢伟09-06 21:49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谢伟报道

北京时间9月6日晚间,2017天津全运会结束了男子跳远比赛的争夺,四川小将黄常洲凭借第二跳8米28的出色发挥成功夺冠,卫冕冠军李金哲拼尽全力,以8米整的最好成绩名列第4位,与领奖台擦肩而过。

男子跳远可以说是中国田径现在集体水平最高的单项之一,远的不说,刚结束的伦敦田径世锦赛达A标的中国选手就多达5人,这是其他任何项目都无法比拟的。而且男子跳远并非近两年才崛起,上届北京世锦赛中国就4人超标达标,当时年轻的黄常洲无缘北京世锦赛,现如今,他也算用一枚全运金牌证明了自己。

这几年中国跳远新人频出,今年中国最好成绩是石雨豪跳出的8米31,他也是今年唯一跃过8米30大关的中国选手,更难能可贵的是他才17岁。本次全运会,石雨豪没有发挥出实力,6跳4跳犯规,最终只以7米95位列第6。

石雨豪这样的年轻人固然会让田径迷对中国跳远的未来充满期待,带这些年真正带动中国跳远取得突破的还是李金哲。那个上届全运会跳出8米34夺冠、那个跳出亚洲纪录8米47、那个室内田径锦标赛跳到银牌、那个在仁川亚运会夺金的李金哲,是中国跳远当仁不让的旗帜性人物。

然而在职业生涯进入黄金年龄时,突如而来的意外让他错过里约奥运会,之后又因为伤病远离赛场8个月之久。为了赶上世锦赛,李金哲今年提前复出,但任他拼尽全力,也未能跳到世锦赛的A标。李金哲曾说,今年伦敦的世锦赛很可能是他职业生涯最后一届世锦赛,梦终究没有圆,今年天津的全运会,自然也很可能是他最后一届全运会,毕竟李金哲已经28岁。

随着年龄的增长,李金哲的能力也在下降,以前轻松可以跳到8米20以上的他现在能跳过8米就已经是高光,而8米左右的成绩别说是在世界上,在国内也难言有竞争力。

三届全运会,一金一银一第四,李金哲的全运告别战难言完美,但就算在最困难的时候,他也没想过放弃,他仍想着重新证明自己,无奈岁月不饶人。

本届全运会夺冠的黄常洲,北京世锦赛站上领奖台的王嘉男以及获得第四的高兴龙、加上今年异军突起的石雨豪,这些人构成了现如今中国男子跳远的盛世。但是,他们的最好成绩,距离李金哲还有不小的差距,中国男子跳远的繁荣强盛,依旧任重而道远。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