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网天下大乱世人皆知 数字告诉你乱得有多可怕!

艾登09-07 09:24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艾登报道

对于很多中国球迷来说,今天一早醒来发现WTA又变天了,第23位世界第一登顶不到2个月后,迎来了第24位世界第一——穆古拉扎。大家都在讨论女子网坛有多乱,今年美网有多乱,我们不妨从数字的角度来解读下女网的“乱世”。

32

美国包揽大满贯女单4强,上一次出现还是32年前的温网,上一次美网被4个美国人包揽是1981年,36年前。公开赛年代只出现过5次一个国家包揽大满贯4强的情况(1979美网、1981美网、1982澳网、1983澳网、1985温网),都是美国。但不要忘了,那5次的功臣中不乏纳夫拉蒂诺娃、艾弗特、金夫人这样的传奇名宿,以及加里森、施莱弗这样的世界一流选手,5次包揽中,最差的1983年澳网4强也汇集了纳夫拉蒂诺娃和施莱弗这两位大满贯决赛级别的选手。本次美网是史上第6次,但只有大威进过大满贯决赛,史上最差。

6855-6030

温网后登顶世界第一的卡·普利斯科娃当时积分是6855分,这已经是史上登顶世界第一的最低积分了,普利斯科娃一度被嘲笑为最水世界第一。下周,穆古拉扎将接替她的位置,只不过穆古拉扎登顶时的积分更是低到了6030分,虽然有两个大满贯加持,但是不得不说,放在以前,6030这个积分想登上世界第一是想都不敢想的。只能说现在的WTA,一切皆有可能。

14-7

淘汰了世界第一普利斯科娃的美国人范德维格,她今年在大满贯的成绩是14胜3负(澳网4强、温网8强、美网4强ing),非常华丽。但是在巡回赛呢?她的成绩只有7胜11负,7次首轮出局。毕竟巡回赛才是女网的常态,这种大满贯和巡回赛两极分化的表现说明了她的表现极其不稳定,虽然她今年两进大满贯4强,但无法和那些是大满贯4强常客的名将相提并论,更多意义上可将其定义为“黑马”。

2

和范德维格相似的还有她的同胞布拉迪(本次美网进入16强),此人今年在巡回赛正赛没有一场胜利,却在大满贯豪取7胜(澳网美网第4轮,温网第2轮)。在今年之前,布拉迪大满贯正赛还是0胜,巡回赛正赛只有2胜,一个在职业巡回赛正赛只获得过2场胜利的球员却两次打进大满贯的女单16强,这听起来都有点匪夷所思。

923

美网4强中的另一人斯蒂芬斯,一个月前,她的排名还是957位,现在已经飞升到了34位,足足提升了923位。在罗杰斯杯、辛辛那提和美网,斯蒂芬斯豪取13胜2负,全部是和top50交手,对top20拿下了5场胜利。对于一个阔别赛场长达一年半的选手来说,能在一回归就战胜这么多高手,是女子网坛厚度不足的一大写照。

3

今年连续3个大满贯都有球员使用保护排名打进第二周,法网的马尔蒂奇、温网的莱巴里科娃和阿扎伦卡、美网的卡内皮。保护排名是球员因为受伤不能正常参赛导致排名下滑,在复出参赛时才会启用的不得已途径,说明球员并未处在最佳的竞技状态,而是处在恢复阶段。连续三个大满贯出现持保护排名打进第二周的情况,说明大家实力都很接近,没有人有足够的统治力。

36

不要忘了8强名单里另一个黑马卡内皮,她是36年来第一个杀进美网女单8强的资格赛球员,参加美网前她的排名是418位,成为有排名系统(1975)以来打进美网女单八强排名最低的球员(不计没排名)。三个月前她的积分只有9分,排名只有630位。在打进八强后她的排名至少可以来到110位左右。从爱沙尼亚的ITF赛场到美网的大满贯,卡内皮豪取11连胜,今年总成绩17胜两负,你可以说卡内皮有实力,但更多的不是对手实力不够雄厚吗?

16

2001年大满贯实施32种子制度以来,只有两次出现过一位前八种子进入最后女单8强的情况,今年美网是第3次。前两次也都是在美网,分别是2009年和2014年,支撑到最后的都是小威,09年小威止步4强,14年小威如愿夺冠,今年呢?头号种子普利斯科娃止步8强,创下了前八种子16年来大满贯折戟的最差成绩。

30

上一次有小威之外的4位美国女球员同时打进美网8强,要追溯到1987年(纳夫拉蒂诺娃、艾弗特、麦克尼尔和施莱弗),整整30年前。在卡普里亚蒂和达文波特淡出之后,美国女网一度只能靠大小威支撑,斯蒂芬斯、凯斯、范德维格这些年轻人虽偶有高光表现,但不足以到达顶尖。现在美国女网集体爆发,也是占了乱世的便利。

随着越来越多非常态的东西扎堆出现,越来越多几十年才出现的情况频繁出现,我们该如何去解读?顶尖的选手没有绝对统治力,才有了更多爆冷的机会,历史才不断被刷新,这到底是幸,还是不幸?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