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机器”补齐曼城短板 英式看家本领外援玩得溜

林良锋09-11 11:05 体坛+原创

文/体坛+记者林良锋

曼城和利物浦的比赛打出令人意外的“其它”比分,马内的红牌最有决定性。不过马内被逐也许是比赛的拐点,但未必能造成利物浦这么大的损失——克洛普将萨拉赫撤下,换上新援张伯伦,才是将失败变成惨败的直接原因。

利物浦赖以进攻乃至取胜的两侧飞翼既失,曼城的两侧翼卫全无压力,放胆压上,左路邦雅曼·门迪为萨内的第一个进球送了个恰当好处的地滚球;右路沃克横传促成萨内的第二球,尽管英格兰国脚的初衷并不是助攻,而是希望和萨内打二过二下底。门迪在左侧不断将球送到米尼奥莱眼前的无人地带,是红军后防顾此失彼的源头。

门迪补齐曼城短板

门迪的传中并非尽善尽美,沃克横敲萨内,就是门迪传中力量过大所致。大体上,门迪如果选择地滚球传中,每次都有威胁——阿圭罗前点接应打进一个,被边旗摇掉;远点接应被米尼奥莱倒地挡出。皮球一离开地面,准头就差得多。

有这样的表现已经足够,瓜迪奥拉要的就是这个。上赛季曼城被摩纳哥淘汰出欧冠,便是屡屡被对方边卫套边助攻,门前应接不暇。摩纳哥的传中做得到位,曼城的后防被两头拉拽,致使中路空当更多。当曼城的边卫得到类似机会时,传中的质量看得瓜迪奥拉直摇头。花1亿多就买三个边卫,听起来天方夜谭,但赛季开打后各队的成败立刻让人意识到,好的边卫、边锋或者将两者合二为一的翼卫,有多么宝贵。赛季头两轮门迪未能上场,曼城在客场打了一个多小时,才把握布莱顿后防失误破门;主场则被埃弗顿逼平。本职右后卫的达尼洛踢左路几乎没有传中,沃克踢右路也缺乏传中。

再看打完的4轮,莱斯特城首轮客场险些爆冷击败阿森纳,左闸富克斯和左翼奥尔布赖顿发挥了关键作用;切尔西真就爆冷不敌伯恩利,也是输在对方的传中;切尔西最近两轮告捷,莫拉塔都头槌立功,为他输送弹药的是阿斯皮利奎塔,两次几乎雷同的传中造就了莫拉塔空袭得手。头4轮98个进球中,传中得分占了六成,而其中边卫制造的直接和间接射门机会占了接近一半。助攻的群体里,外援的比例高于本土球员,门迪、阿斯皮利奎塔之外,科拉希纳茨、马姆·迪乌夫等人也榜上留名,若非德赫亚扑救神勇,彼得斯的传中可能造就赫塞近柱撞射得手。本土球员只有本·戴维斯给凯恩送了个好球。

本土球员玩不转传中

英式打法的精髓在两翼齐飞,中路包抄。两翼传中好坏,直接影响中路的队友射门效率。到西班牙足球风行全世界的时代,中路的小组渗透是衡量场面优美与否的一大准绳,间接酿成足坛传中质量下降。这一现象在世界杯和欧洲杯非常突出,不仅是欧洲大陆和拉丁美洲,以传中质量为荣的英伦也惊觉这一技术的退化。当年有人不屑贝克汉姆和加里·内维尔的传中功夫,以为雕虫小技,到现在,能做到他俩一半的人已经寥寥。本土球员这项技术退化,更加剧本土四家足总的代表队在国际赛表现恶化。在英超的赛场,居然是外援将英式足球的看家本领耍得滴溜转,又是对本土球员的羞辱。

在本赛季前,曼彻斯特的两家、默西塞德的两家和伦敦的三强,左右两闸的大多以外援为主,卢克·肖在曼联打不上主力,阿森纳一度有两名本土边卫,但吉布斯和詹金森很早就被放弃;利物浦的米尔纳本是中场,因莫雷诺失误太多而代庖。切尔西在孔蒂上任后才第一次用上了本土球员摩西(出生英国,选择代表尼日利亚)。多亏波切蒂诺在南安普敦和热刺提拔本土球员,克莱因、罗斯、沃克和本·戴维斯才有今天,在他登陆英超之前,英格兰的左右两闸用的是十年前出道的阿什利·科尔和格伦·约翰逊。

即使有机会打主力,本土球员的传中技术也不如外援,利物浦的亚历山大-阿诺德、埃弗顿的霍尔盖特、莱斯特城的辛普森以及斯旺西的诺顿,无论出身还是资历,助攻到前场,十有八九还是把最后一传推给别人。

因为传中技术退化,又连累本土球员防守传中被动和狼狈。曼联中卫琼斯本轮出洋相,争顶中被斯托克城的舒波-莫廷甩到地上导致己队第二次丢球,痛失2分。在前三轮各队的头球得分中,防守一方都有本土球员,有的失球干脆就是本土后防的乌龙,实在令人尴尬。门迪本轮的杰出表现,应该提醒英超的本土后卫:看家本领不能丢。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