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托尼还该谢谁? 莫亚助纳达尔提升技术和信心

艾力克09-11 09:27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艾力克报道

在法拉盛夺得个人第16座大满贯,纳达尔感谢了自己的叔叔托尼,这可能是两人合作的最后一个大满贯。对于叔叔十多年的付出,纳达尔说道:“我感谢他为我所做的,也许没有他我就不会打网球,他肯定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很感谢他。”其实,除了叔叔托尼,“新教练”莫亚同样功不可没。

2016年12月,纳达尔在社交媒体上宣布,前世界第一卡洛斯·莫亚正式加入团队,成为自己在新赛季的教练。近一个赛季过去了,莫亚为纳达尔带来的改变和进步有目共睹。

为什么会选择莫亚?莫亚是个地地道道的马洛卡人,这正好符合纳达尔团队最起码的准入标准;其次,莫亚作为同样在法网捧起过火枪手杯的退役球员,他更能够理解纳达尔的心境,给予他更多心理引导;而且,莫亚曾经作为拉奥尼奇的教练,于教练水平和级别上来说都不算是新人,正是他在2016年带领加拿大人打出职业生涯最佳赛季,并达到了世界第三的高度。

纳达尔说:“莫亚是个大好人,他也是我的好朋友。他不仅很了解我,也很熟悉职业网坛,我很确定我们的合作能收获不错的结果。”纳达尔需要一位出色的教练,而莫亚也需要一位能让他在教练圈站稳脚跟的球员,亦师亦友的莫亚便成了纳达尔的不二人选。正如莫亚自己所说:“如果不执教拉法的话,我也不知道自己会做些什么。”

在莫亚看来, 纳达尔是一位非常职业,且自我要求非常高的球员。他的工作并非单纯要求纳达尔做出改变,而是在执教的同时给后者提供更多的建议。 

左手腕的伤是困扰纳达尔的“常客,他本人也在过去的采访中坦承,如果正手打不出来,那么一切都会变得很艰难。今年年初的澳网莫亚加入了纳达尔的随行团队,也正是从那一站起,纳达尔重新找回了正手的进攻能力,不仅上旋依然极具侵略性,线路组合和进攻方式也更加多样。纳达尔能在31岁时重返世界第一,且一年三次闯入大满贯决赛,莫亚的加入功不可没。

除了技术上的“补给莫亚还在赛程选择上给了纳达尔很多的建议。“有时候,离开球场比坚持训练更重要,休息也是训练的一部分。你得留意什么时候需要更多训练,什么时候减少训练量才更有帮助。我也曾经历过他这样的情况,这就需要经验了。”

在莫亚看来,懂得取舍正是费德勒依然处在顶尖行列的关键,而他在温网之前也建议纳达尔退出女王杯,好好为温网做准备,毕竟疯狂的红土赛季已经消耗了他太多的力气。

尽管纳达尔认为“莫亚陪家人的时光同样重要”,莫亚并没有在温网随行,但今年的大满贯赛事中,也只有莫亚缺席的温网纳达尔才没有闯入最后的决赛。这是不是也正体现出莫亚对于现在的纳达尔所存在的意义呢?

纳达尔  /   2017美网  /   莫亚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