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达尔四GS全勤终翻身 费德勒决断德约穆雷均迷途

彭延媛09-11 13:12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评论员彭延媛报道

随着纳达尔美网称雄,本年度四大满贯赛事全部落下帷幕。虽说这个赛季还有重要的尾声尚未到来,但有一半人休赛的四巨头,他们的大满贯表现已经可以让我们来打打分了。

四大满贯一年两冠,费德勒的2017大满贯无疑是满分的!而他的关键词是:决断。温网期间,瑞士人无限感慨的说过,职业球员一过三十,就必须要了解自己,要知道身体处于什么状态,需要什么样的照料。其实,除了自知之明,当机立断的魄力更加重要。澳网击败纳达尔夺冠,昭示着老天王迎来第二春。于是,他在法网的表现如何,就成为网坛焦点。在外界的高度期待之下,费德勒依旧从心所欲,明智的决定退出红土上五盘三胜的磨人小妖精——法网,这才有随后温网八冠的更大辉煌!

话说回来,只有费德勒,只有“史上最佳”的最有潜力候选人才能做出这样的决断,而不会遭遇任何名誉和商业上的损失啊!

相比之下,2016赛季创造历史性大满贯成就的德约科维奇,2017赛季大满贯的表现未免失色太多!成绩最好的澳网,第2轮输给伊斯托明;创造历史的法网,8强面对蒂姆脆败;自小就最看重的温网,在十连败俱乐部成员伯蒂奇的面前因伤退赛……随后就是长期休养和赛季报销,明年若能如约复出,世界排名也将在若干年来第一次掉出前10位了。

而德约的关键词是:寻找——寻找更适合自己的教练团队,寻找彻底治疗肘伤的最佳方案,寻找“跨年度四连贯”后的全新动力。子女双全,寻找家庭和职业的另一种平衡,最重要的,寻找那个曾经的自己。

和2016赛季相比,穆雷的2017赛季大满贯的表现是更好还是更差呢?澳网第4轮输给大兹维列夫;法网成绩最好,半决赛五盘负于瓦林卡;温网,既是卫冕冠军,又是主场作战,却在8强被奎雷伊爆冷淘汰;美网因伤退赛,随后的中国赛季退赛,总决赛?成谜。需要强调的是,前3大满贯,英国人可都是顶着世界第一的头衔啊!

期待值决定高度。2016赛季末,穆雷抓住德约陷入“寻找”的机会,一鼓作气登顶世界第一,2017年对他来说,本应是趁势而上的一个赛季,现在看来依旧是个无言的结局。作为四巨头里成就明显落后的成员,穆雷本赛季确实遭遇了伤病。但伤病人人都会遭遇,而英国人每每在经历职业生涯节点性成就之后,都无法维持一个稳定增长的“高原期”,和其他3位相比,高下立判!论天赋,论资源,穆雷并不弱于任何一位巨头,为何同样坐在世界第一的宝座上,表现却有如此巨大的差别呢?到底该怎么做呢?因此,穆雷的关键词是:迷途。

至于刚刚美网夺冠的纳达尔,澳网决赛,10年来大满贯首次负于费德勒;法网,名垂青史独享“十冠王”;温网,第4轮意外负于穆勒;美网,夺取个人第16个大满贯头衔!讲真,本年度表现最稳定的全勤巨头,惟此一人!由此可知,西班牙人多年后重返世界第一,绝非偶然!

所以,纳达尔的关键词是:翻身!几乎走到退役的边缘,却让世界为自己改变了模样!明年,若四巨头大满贯再聚首,谁又能复制如此漂亮的翻身仗呢?

2017美网  /   纳达尔  /   费德勒  /   德约科维奇  /   穆雷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