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网“单巨头”致小将翻天 男网有巨头没小将又何妨

彭延媛09-11 17:52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评论员彭延媛述评

本年度美网女单冠军斯蒂芬斯是继2002年的卡普里亚蒂之后、又一位威廉姆斯姐妹之外的美国女选手在大满贯称雄。本年度美网女单4强中,有3个人是90后。如果放眼整个2017赛季的四大满贯赛事,除了澳网是女王小威的超越历史之作,剩下3大满贯则是奥斯塔彭科、穆古拉扎以及斯蒂芬斯这些小天后们的职业生涯重大突破口。威廉姆斯姐妹跨进而立之年、比利时双姝逐渐淡出之后,关于“球后接班人”的讨论从来没有停止过——经历过如此充满希望的一个赛季,这样的讨论是否可以停止了呢?

要给出一个肯定的答案,恐怕还是有些勉强。因为就如同去年的科贝尔、前几年的阿扎伦卡以及再前几年的科维托娃一般,小天后们始终未能彻底摆脱“大满贯综合症”。奥斯塔彭科法网后的最佳战绩是温网8强,其余都是在前几轮出局。已经登顶世界第一的穆古拉扎算是表现比较好的,第2次夺得大满贯后,她又在辛辛那提获得冠军。遗憾的是,西班牙姑娘美网不敌科维托娃,无缘8强,表现低于期待。

总而言之,上述这么多人,没有一个能像威廉姆斯姐妹等人那样,在获得重大突破后,立刻就能一并带走无数头衔——斯蒂芬斯还需要继续观察,自然无法牢固确立自己在网球历史上的地位。每个大满贯冠军,都是球员无数的汗水和智慧铸就,却因为女子网坛年轻人们缺乏稳定性,反而被球迷戏称为“水货大满贯”,实在尴尬!

女子网坛只是“单巨头”,小威一旦缺席,人人都有机会;年轻人敢冲敢打,机会更大!反观男子网坛,四巨头成双成对的轮流统治不说——费纳决、德纳决、德穆决……各种排列组合,铁壁铜墙,够其他人喝一壶的!毕竟,四巨头外的球员能连克任意两位夺取大满贯的屈指可数!而即便其中几位由于种种原因出现波动或疲软,还有个瓦林卡冒出来,时灵时不灵的大师兄德尔波特罗偶尔都能教教年轻球员做人!

备受期待的新生代,以蒂姆和兹维列夫领衔,大满贯成绩始终不如人意,本届美网尤甚!更年轻的一代,如卢布列夫或沙波瓦洛夫,虽有惊艳表现,但到了纳达尔这种巨头老江湖面前,难免还是有“毛都没长齐”的既视感……仅仅和年轻女球员的成就相比,年轻男球员完全不是一个级别!

若说女子网坛是铁打的满贯,流水的冠军,男子网坛就是流水的新人,铁打的巨头!过去10年,90后球员杀进大满贯决赛的只有一个拉奥尼奇;没有四巨头任何一位参加的大满贯决赛只有2014年锦织圭VS西里奇的那场美网决赛,今年美网决赛曾经很有希望成为第2场……结果?呵呵!

审美疲劳吗?或许有那么一点。但是,当你看到加起来快要70岁的费德勒和纳达尔,依旧在通往“史上最佳”的道路上你追我赶,并且毫无精神和身体上的疲态,对于职业网坛“有青春无风暴”的遗憾大概也能减轻一点了吧!

2017美网  /   费德勒  /   纳达尔  /   小威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