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拆分女子部青少部,国管部统辖男女各级国字号

肖良志09-11 15:41 体坛+原创

  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2018年,足协换届年。最近几个月以来,中国足协内部一直在酝酿机构改革,变更相关部门设置。2017年年底,除了高层之外,足协中层以及以下工作人员的聘任合同到期,面临重新聘任以及中层轮岗等事宜。从7月份开始,中国足协高层开始和涉及到部门变更的人员谈话,其中已经在中层会议上宣布变动的有市场部副主任朱琪林调任执行局副局长,竞赛部官员崔恩雷调任裁判办任职,原田管中心马拉松项目商务负责人刘洁调任市场部副主任。

  足协拆分变更相关业务部门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让各部门主管的业务更加垂直化,每条线都要做到专人管理专人负责。7月份至今,足协高层已经和多名工作人员谈过话,但并没有正式公布。按照中国足协的章程,中国足协的机构调整设置等需要在足代会上讨论并通过。因此,2018年1月份足代会之后,一切才能尘埃落定。

  1、拆分女子部和青少部,两大部门事务各自拆分到三个部门。

  此前,中国足协高层已经找数名官员谈话,对他们所涉及到的部门工作以及变动情况进行了说明。人员变动方面,除了已经宣布的朱琪林和崔恩雷之外,其余所有人员的变动处于酝酿阶段,需要在内部正式公布之后才能变成现实。

  从记者了解到的信息看,女子部原来主管的女超、女甲联赛业务,将划归竞赛部;女足国家队、国青队和国少队业务将划归国管部;其他女足青少年相关工作,将划归新酝酿成立的“青训三部”。

  青少部的业务被拆分和细分。首先是酝酿成立三个青训部门,即青训一部、青训二部、青训三部,其中青训三部负责上述女足青少年的相关业务,青训二部负责43个青训中心的系统搭建、男足各级选拔队等;原来主管的U系列比赛和青超联赛等,全运系列、青运会系列的赛事划归到竞赛部,其余一部分可能划归到职业系列;原来主管的正式建制国少队划归国管部。青训一部的具体业务不是特别清楚,从原来具体的业务情况看,有可能与青少年足球培训以及接轨校园足球的业务有关。

  既然涉及到部门变更,就会有人员变动。的确,足协领导已经和所有涉及到部门变动的人员谈过话。其中,主持女子部工作的副主任温丽蓉可能到国管部;国管部副主任郑超勇可能去青训三部,他曾经在青少部和女子部、技术部等多部门工作过,熟悉青少年具体业务;技术部副主任郭炳颜作为东京奥运会办公室联络员可能回归国管部担任副主任;主席办公室的一名负责人与青少部副主任王新洛可能搭班子到青训二部。

  2、国管部统辖男女足各级国家队,便于统一技战术风格和长远建设。

  过去,男女足各级国家队分散在国管部、女子部和青少部三个部门,为了便于统一技战术风格和技战术打法,中国足协酝酿将所有正式建制的男女足各级国家队由国管部统辖。

  在技战术风格方面,日本是我们的榜样。由于各级国家队以及俱乐部队的技战术风格统一,位置技术要求一致,日本的球员到了各级国家队都能迅速适应自己的位置,能够保证每个位置上的球员正常发挥。如果中国各级国家队的技战术风格能够统一,下一级国家队的球员进入到上一级国家队之后,就不需要太多的时间去熟悉位置技术,全力以赴去完成主教练的战术要求就行了。久之,好的效果就会显现。

  另外,在各级国家队的管理和保障体系等方面,国管部要比其他部门更为专业。当各级国家队都划归国管部之后,其他部门就不用再为国字号队伍分心,可以更加专注地做好其他工作。管理国字号队伍,也的确牵扯太多的人力、财力和物力,由国管部统辖,可以为其他部门减负。

  如果酝酿的方案实现,国管部将统辖男足国家队、国奥队(孙继海的U20)、马达洛尼的U22、贾秀全的U19、刘俊威的U16国少,布鲁诺的女足国家队以及女足国青队、国少队(其中,王军率领的另外一支女足国家队将归北京体育大学管理)。

  3、应该成立单独的裁判部门。

  此次酝酿改革足协机构,还没有是否单独成立裁判部门的确切信息。从发展和更好管理裁判的情况看,中国足协应该单独组建裁判部门,实现更加垂直化的管理,出台更为科学合理的裁判发展规划,切实改变目前裁判员整体水平不高的现状。

  目前,中国足协从高层到相关的各个部门,对引进视频裁判技术和推出职业裁判员两大工作非常重视,并且一直在推进这两项工作。不出意外,2018赛季肯定会正式实施。

  另外,中国足协还在积极推进引进外籍裁判执法的相关事宜,中国足协将致力于引进高水平的欧洲裁判,包括瑞典金哨在内的多名欧洲裁判都进入视野,他们来中超执法,将对本土裁判员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最近几个赛季,裁判员的执法问题也比较突出,如何进行更好地培训,让裁判员水平尽快提高,以如何对裁判员进行更好的监督监管,也是中国足协必须重视的问题。从管理和发展的角度讲,目前挂靠在技术部的裁判办难以适应需要,需要组建一个更为高效的部门来推动裁判员的发展。

  9月9日,中超裁判员董坤执法中甲保级大战丽江飞虎VS梅州客家,补时阶段,攻方梅州客家从后面推倒守方丽江飞虎的球员,董坤却判给了梅州客家点球,且自始至终没有改判,这样严重的不可思议的错误,让足协也难以理解。如何更好地管理裁判,如何更为科学地选拔国际级裁判等,都需要有更好的制度和选拔机制做保障,单独组建裁判部门,更有利于这方面业务的提高。


中国足协  /   女子部  /   青少部  /   国管部  /   机构调整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