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球突破史:李娜两夺大满贯 吴易昺翻新篇章

爬爬09-12 10:47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爬爬报道

17岁的吴易昺在2017年美网青少年组的男单决赛中以两个6比4力克头号种子、阿根廷小伙盖勒,成为第一位获得大满贯赛事青少年组男单冠军的中国队选手。此外,他在前一个比赛日还斩获男双冠军。吴易昺不但再次创造中国网球的历史,也让世界重新关注中国网球,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中国网球那些激动人心的历史突破时刻吧!

中国网球第一次走向前台,引起世界关注是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当时李婷和孙甜甜携手一路过关斩将获得女双金牌,拉开了中国金花黄金十年的序幕,从那开始一个接一个的突破由这一代球手创造。

雅典奥运会同年的早些时候,郑洁在法网单打赛场率先取得了突破,她成为第一个打入大满贯16强的中国球员;同年李娜在广州公开赛夺冠,成为第一个夺得WTA巡回赛冠军的中国球员。

2006年又是一个值得大书特书的年份,先是在年初的澳网,郑洁和晏紫搭档在双打赛场夺冠,为中国夺得第一个大满贯双打冠军;同年温网,郑洁和晏紫又为中国夺得第一个温网女双冠军;同样是这一年的温网,李娜成为第一位打入大满贯女单八强的中国选手。

2008年,先是在澳网,孙甜甜和塞尔维亚的泽蒙季奇搭档,获得了混双金牌,这是中国球员第一次在大满贯混双赛场夺冠;同年温网,凭借外卡参赛的郑洁,一路过关斩将打入单打四强,成为第一位进入大满贯女单半决赛的中国选手,她至今仍保持着中国选手在温网女单的最佳战绩;同年的北京奥运会,李娜获得单打第四名,这是中国选手在奥运会单打比赛的最佳战绩。

2010年李娜在澳网打入四强后,成为首位排名进入前十的中国选手;第二年也就是2011年澳网,李娜成为第一位打入大满贯单打决赛的中国选手,同年法网她成为首位获得大满贯单打冠军的中国球员!

2014年,李娜第三次打入澳网决赛后终于梦圆,成为首位问鼎澳网女单冠军的中国选手!澳网之后的2月17日,李娜的世界排名上升到第二位,至今都保持着中国选手的最高单打排名纪录!

就在李娜登上世界第二的同一天,彭帅登上女子双打世界第一,成为中国首位世界第一!同年法网,她和谢淑薇搭档,为中国夺得首个法网女双的冠军;同年美网,彭帅在女单赛场进入四强,至今仍是中国球员在美网的最佳战绩!

说完女子,再来看看男子。中国男球员在ATP巡回赛的最佳战绩是由张择保持的,2012年中网,张择击败了加斯奎特打入八强,五年过去了,这一成绩至今仍无人可以超越。

不过在2016年2月,吴迪在挑战赛中率先取得了突破,他在夏威夷挑战赛击败头号种子埃德蒙德,成为首位夺得挑战赛冠军的中国男选手。同年的4月25日,吴迪的世界排名来到了140位,刷新了中国男选手的最高世界排名。

时隔一年多,中国球员的惊喜终于由吴易昺创造!他先后在美网青少年组双打和单打两项比赛中夺冠,创造了中国男球员在大满贯青少年比赛中的最佳战绩!凭借这个冠军他也登上了青少年世界第一,即将全面转为职业的吴易昺,能否在职业赛场再次为我们带来惊喜呢?

吴易昺  /   2017美网  /   李娜  /   郑洁  /   孙甜甜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