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托尼·阿伦只配底薪 不是防守赢得总冠军吗?

孔德昕09-12 12:01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孔德昕报道

眼看这个夏天的自由球员市场就要步入尾声,自由球员托尼·阿伦终于定下了去向。根据多位记者的报道,这位防守悍将已经正式和新奥尔良鹈鹕达成了一年协议,他的新赛季合同很可能只有底薪。

过去一个多月,每当我们盘点剩余的优质自由球员时,托尼·阿伦总是榜上有名。尽管已经年过35岁,尽管近两年的表现逐渐下滑,但阿伦无疑还是这个联盟最顶级的外线防守者。他上赛季的防守真实正负值达到2.15,排在所有后卫中的第3位,仅次于保罗和罗伯森,另外还成功入选了最佳防守阵容第二阵。

这样一位防守强悍、经验丰富的老将为何没能在自由球员市场中成为抢手货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NBA已经进入了重攻轻守的时代,单纯的防守型球员已经很难得到大家的青睐,特别是外线。

这一代成长起来的NBA球迷一定都熟知这句话,“防守赢得总冠军。”现在来看,我们虽然不能完全否定这句话,但防守和冠军之间的联系确实已经不比从前。如果另找一句话来替代这句“名言”,或许可以用“利矛可破坚盾。”

规则鼓励进攻

需要澄清的一点是,我们所说的进攻并非指的是单纯的炮轰——像丹特尼当年带领太阳打造七秒进攻那样。而是建立在转移球、空切、挡拆和无私配合之下的进攻模式,这才是能撕破一切防守的进攻。

下面这张动图展示了绿军在一个半场阵地战中通过空切和挡拆完成进攻。

小托马斯、霍福德和布拉德利三人利用一半场地打出了这次配合,按理说这样的3v3进攻略显拥挤,但以霍福德为中轴的空切挡拆让他们成功撕破了奇才的防守。这个回合充分证明了在面对合理的进攻时,防守方显得格外被动,而这也有规则限制的因素在其中。

最为人熟知的一项规则改变就是2004-05赛季之前“hand-check”的取消。新的政策规定,防守人在罚球区以外不许用手及小臂接触进攻队员身体以阻挡进攻,这大大增加了外线球员突破的成功率。90年代那种肌肉碰撞、撕咬的画面不复存在,大量外线球员拿到了爆炸般的数据,时至今日,后场得分手们更好地运用了这项规则——造犯规的技能愈发普及。

除此之外,NBA的大个子们还一直受到防守三秒的限制,这也是和国际篮联比赛区别很大的地方。他们需要兼顾自己的防守站位和对方的进攻,一个不小心就会让对面后卫或者空切的球员钻了空子。

这两项规则加在一起大大增加了进攻方的优势。打个比方,如果说防守方是在守城的话,那么取消“hand-check”相当于不准他们挖陷坑和摆放拒鹿角,防守三秒则等于让他们的城门需要不定期开开合合,这就让进攻方有了抓准时机直接破门的机会。

三分时代到来

在上述两个规则的限制下,防守方会面对怎样的问题呢?还是以绿军的进攻为例。

霍福德在禁区顶端接到球的瞬间,镇守太阳内线的莱恩正好在迈出禁区防止自己三秒,等他再回过头来准备补防的时候,绿军高塔直接分球给了底角空位的奥利尼克——生涯三分命中率达到36.8%的高炮台。

防守愈发难以招架进攻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三分球的爆发。联盟在30多年前就引入了3分球,但他们直到过去两年才真正发掘出了它的威力。上个赛季,联盟各队平均每场出手27次三分,历史最多!另外联盟平均三分命中率也达到35.8%,排在历史第8。

勇士作为过去三年两夺冠军的超级强队,已经成为了所有球队模仿和竞争的对象,而三分球正是他们杀人的武器之一。金州过去三个赛季场均三分命中数分别排在联盟第2、第1和第3,尽管中间那一年错失冠军,但别忘了他们的常规赛战绩是创历史的73胜9负。

三分球的盛行让各队火力空前强大,他们纷纷效仿勇士摆出小个阵容,用运动能力出众、具备投射的长人担当内线。当杜兰特、詹姆斯纷纷出现在4号或者5号位上的时候,你就不难理解联盟上赛季高达105.6的场均得分了——自1990-91赛季以来的新高。

超级攻击手爆发

最好的防守莫过于打散对方的进攻,让他们陷入单打,但超级攻击手的出现让此前防守方的努力都化为泡影。杜兰特很可能是上赛季最好的球员,当防守人距离他0.6-1.2米的时候,KD的有效投篮命中率达到55.4%。但更可怕的是,当防守人距离他更近的时候,杜兰特的准头反而提升,达到56.5%。

乔纳森·西蒙斯是马刺的外线防守悍将之一,投手在距离篮筐4.5米以上面对他的防守时,命中率低至32.1%(分卫中排名第6),另外他的真实防守正负值同样高达1.12(分卫第8)。但在杜兰特的面前,西蒙斯显得毫无办法,只能眼睁睁地看对手在自己头顶得分。

像杜兰特这样的顶级单打攻手几乎成了各支争冠球队必备的成员,火箭有哈登,马刺有莱昂纳德,绿军有小托马斯,骑士有欧文。我们并非低估詹姆斯的进攻能力,但说到骑士第一利刃,欧文当之无愧。

面对库里的制胜一投,圣诞夜面对汤普森的转身后仰,这些高光镜头只是欧文完成众多一对一终结的冰山一角。当防守方全部被牵制住放任欧文一打一的时候,他们迎来的只有噩梦。

攻强守弱更吃香

有了上述三点的铺垫,联盟已经逐渐进入了重攻轻守的时代。像雷迪克这样功能单一的进攻手可以从76人拿到2300万美元的年薪,但托尼·阿伦却只能底薪加盟鹈鹕,连自己效力多年的老东家灰熊也只愿意提供一份底薪。

仔细想想,这并不是今夏自由球员市场的个例。贝弗利、罗伯森都是当今联盟最顶级的外线防守者,他们在进攻端能做的事情也都有限,但二人的身价无论如何也比不上小托马斯和欧文(两位都是进攻顶级防守较糟的典型)。看到这种对比你可能会觉得荒谬,这证明你从心底已经认可了进攻改变比赛的能力远大于防守。

攻强守弱更吃香并非是指联盟不需要攻守平衡的球员,那些人自然是顶级球星(KD、莱昂纳德、詹姆斯),但如果要在防守和进攻两方面选一个牺牲的话,防守稍差的人可能会更有市场。这一点很好理解,一名防守球员犯错很可能会造成对方直接得分,而一名进攻球员犯错不过就是打铁告终——投篮不中又有多大罪过呢?

对于一名球员来说,进攻端和防守端的要求就是这么不公平,哪怕你兢兢业业缠绕对手一整场,得到的称赞也绝不会比拿到三双的球员多,更别提你有哪怕一个回合出现了漏人的情况。

如此看来,阿伦拿不到大合同已经成了很合理的结果,联盟也注定会在未来几年内高举进攻大旗了。

NBA  /   托尼·阿伦  /   勇士  /   骑士  /   欧文  /   杜兰特  /   贝弗利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