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没有托尼叔叔的纳达尔 我们该抱以何种期待?

彭延媛09-13 12:35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彭延媛述评

几年前,纳达尔的教练、他的亲叔叔托尼·纳达尔曾在北京中网期间推广两人的网球学校。当时有人问托尼:经营网校,你们最大的优势是什么?托尼的回答很直接:“优势就是从没人像我这样,执教同一个球员20多年!我对一个球员成长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可能经历的阶段了如指掌。”

这话没错!从纳达尔3岁开始,托尼就把侄子放在羽翼之下,以自己独特的网球哲学去打磨他。无论是故意选择较差的场地锻炼意志力,还是把持拍手改成左手,包括对这位史上最佳候选人始终如一的严厉,都给纳达尔打上了“托尼”这个鲜明的标签。然而从明年开始,纳达尔可能夺取的每个冠军都将第一次失去托尼的加持——叔叔此前已经宣布,他下赛季将离开团队,专心经营学校去了!

去年年底,名宿莫亚就加入了纳达尔的团队,他带来的新东西显而易见。发球动作的改变,上网战术的精炼,减少训练的时间,这些都给纳达尔的打法增加了更多的内容以及更多调整的空间。此外,还有些思维方式的细微改变也令人印象深刻。

莫亚本人透露,今年美网决赛前,纳达尔有点紧张,他们就尝试让西班牙人站在对手安德森的角度上去想一想,“安德森半决赛击败布斯塔以后,他跳起来拥抱了自己所有的团队成员——你得想想这是为什么。如果纳达尔赛前感到紧张,那我们的对手脑子里在想些啥呢?他第一次杀进大满贯决赛,即将面对史上最优秀的网球选手之一,恐怕更不容易吧!”莫亚当然没法教会纳达尔“摄神取念”,但结果显而易见,纳达尔经历了一场大概是他个人最轻松的大满贯决赛之一。

今年,纳达尔叔侄联手莫亚,夺取了两个大满贯冠军,外加第4次登上ATP世界第一的宝座。明年,第一次没有叔叔待在身边,纳达尔将和莫亚并肩应对新的挑战……嗯,其实是旧的挑战。

本赛季,纳达尔对阵老冤家费德勒三连败,包括澳网决赛和北美春季硬地的两站大师赛。尽管历史交手纪录遥遥领先,无法否认的是,瑞士人终于摆脱了“纳达尔恐惧症”。莫亚坦言,他们在迈阿密已经采取了一些新的战术,可惜没有成功;此后两人再没机会交手。下次相遇,按照莫亚的说法,“拉法准备好了”。但面对费德勒,缺少了托尼的西班牙人究竟准备得怎么样,恐怕还要赛场上见真章。

在美网夺取第16个大满贯头衔之后,纳达尔说了番很感性的话:“如果没有托尼,我决不会打网球。正是因为他的严格督促,我才能度过职业生涯中的种种难关,尤其是伤病。我无论怎样感谢他都是不够的,他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角色。”

至于托尼,一如既往的,嗯,诚实得让人不知该如何搭他的话。他说:“夺取大满贯,对我没什么新鲜感了。拉法现在有莫亚和罗伊格在身边,他不再需要我跟着征战巡回赛,我还是待在家里吧!”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