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之星】施罗德—从滑板上起跳的黑白星辰

董倡硕09-13 15:15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董倡硕报道

在刚刚结束的欧锦赛1/4阶段淘汰赛中,尽管施罗德全场比赛拼尽全力砍下27分,但是德国队依然以72比84的比分败倒在了西班牙的脚下。这标志着德国队本届欧锦赛之旅的结束,同样也预示着施罗德又一段人生的开始。

作为我们本期【欧洲之星】的主角,丹尼斯·施罗德的故事,还要从德国的一个滑板公园讲起。

滑板才是我的初恋

“小时候,我和我的兄弟会尝试一切高难度的动作,扶手、花坛、台阶,哪里都是我们的秀场。”

施罗德出生在德国的布伦瑞克,小时候的他是社区中八百多个孩子里唯一的黑人。“我有一个非常要好的白人朋友,我们一起聊天一起上学。但是其他人就会对我恶言相向。”施罗德回忆道。

与生俱来的被排斥属性让施罗德逐渐远离了人群,滑板成为了他唯一的伙伴,他将自己所有的闲暇时光都花在了布伦瑞克王子公园里,而当他坐下来休息时,他便会静静地看一会旁边篮球场上的比赛,这也是他对篮球的第一印象。

充满叛逆的篮球之路

“在我哥哥因为滑板摔伤了自己的胳膊时,妈妈便再也不让我们玩滑板,至此以后,我们便踏上了滑板公园旁的篮球场。”

由于其带有非洲冈比亚人的黑人血统,与众不同的身体天赋和凭借滑板练就的出色协调性让他迅速成为了社区篮球的超新星。“我的球风更快、更华丽、更有创造性,他们完全不知道我下一步会做些什么。”

就在其11岁的那年,一位名叫利维乌的篮球教练站在了施罗德的面前。利维乌是布伦瑞克当地篮球队的一名教练,他也是布伦瑞克王子公园球场的常客。利维乌经常伫立场边看着这些孩子们打球,希望能够从中挑选出独一无二的篮球人才,而施罗德就是他这辈子最惊喜的发现。

年仅十一岁的施罗德在参加篮球队后便迅速成长,可是,虽然拥有拔群的天赋,但是其多年混迹街头沾染上的痞气习性却让他无法突破瓶颈。“我在球队中打得不错,可是开始我并不专注,我经常逃避训练,缺乏纪律性的我甚至频繁与队友发生冲突。”那时的施罗德时不时还会去往往滑板,踢踢足球甚至去镇上的体育俱乐部练练乒乓球,总而言之,没有人可以控制叛逆的施罗德。

父亲的离世成为生命的转折

“我父亲病重之后我开始意识到,我需要变得更有责任感。我答应父亲我要进入NBA来帮助家庭。”

在施罗德16岁的时候,父亲的心脏病情已经加重,他与父亲对未来的篮球生涯进行了凝重的谈话,而就在那一周之后,他的父亲阿克塞·施罗德在一天的午饭后因心脏衰减骤然离世。施罗德在接受采访时说到:“这件事成为了我生命的转折点。”

特殊的环境让他直拔青云

“我的家庭里有着五个兄弟姐妹,这意味着你必须要争夺一切有限的生活资源,这就是我好胜心的来源,我们也从中不断成长。”

在开始接受正统的篮球训练与教育之后,施罗德的篮球技术直拔青云。他在2010年开始接触职业篮球,为B级联赛球队效力的他立马可以贡献场均7.8分、1.6个篮板和1.2次助攻的数据。随着比赛的历练与成长,在2011-12赛季中,施罗德的数据便跃升至场均17.8分、6.7次助攻和2.3个抢断。

当施罗德年满18岁时,他便加入了德甲联赛,在第二个赛季便可以贡献11.9分加3.3次助攻,并成功入选全明星赛。2013年4月,施罗德在耐克举办的篮球峰会中率领世界队以112比98大胜美国队,自此走上世界的舞台。

第二次转折后的功成名就

“我希望用我自己的表现征服球探,在结束了德国的联赛之后,我参加的每一场国际比赛都让我变得更加紧张,因为我知道,有太多的眼睛在注视着我。”

施罗德的父亲是土生土长的德国人,其母亲则来自非洲冈比亚。后者在布伦瑞克的法勒斯勒贝尔街经营着一家理发店。施罗德也经常在店里帮忙料理男士的发型,而他自己头上的一块黄发就是其母亲的手笔。

在走向国际之后,施罗德再也不是人群中的一抹异色。2013年NBA选秀大会,亚特兰大老鹰队用首轮第17号签选中了这位从布伦瑞克走出来的年轻人。在这几年中,施罗德不断成长,表现也愈发成熟。就在去年的10月份,他与老鹰签下了一份4年价值7000万美元的合同。

在今年的欧锦赛赛场上,施罗德是这支德国队中不二的核心,他场均23.7分的得分更是冠绝得分榜。年轻的德国队虽然离开了欧锦赛的赛场,但是他们在与法国队比赛中展现出的能力与潜质却让我们看到了德国篮球的希望,施罗德也将继续在NBA的赛场之上尽显横溢的才华。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