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球大作战》到BPL:移动电竞体育化的无限可能

体坛电竞09-13 18:49 体坛+原创

2017年9月7日,巨人网络与阿里体育联合主办、VSPN承办的《球球大作战》职业联赛BPL秋季赛在上海正式开战。如果说过亿玩家是《球球大作战》持续发展的基石,是“硬件”,那么BPL就是让它与传统体育“行不同而神相似”的“软件”。在电竞市场的深度鏖战时代,只有软硬相济,才能真正让玩家长久、活跃、激情地享受一款产品的魅力。



对电竞游戏产品而言,玩家群体规模是它可持续发展的基石。

经过两年混战,产品层面的竞争,《球球大作战》已经脱颖而出。据统计目前《球球大作战》总注册人数3亿,月活用户高达1亿,庞大的用户规模意味着厂商拥有巨大的消费基本盘,足以支撑起一个类似足球、篮球那样的生态体系。换言之,有钱、有人,这为球球下一步的大动作提供了“粮草”。

对有野心的电竞厂商而言,影响力巨大的产品之上,有很多文章可以做。

产品争夺的是用户数,是覆盖面,这是一个广度市场。当这个市场的基本盘夯实后,厂商们需要考虑的是在硬件的基础上,开发出“软件”。


这个“软件”,就是赛事。

赛事是体育的核心,也是明星向所有粉丝展现其魅力的舞台。产品之好,好在“好玩”,能吸引玩游戏的人。赛事之“软”,在于它不再强行让你成为一个玩家,而是通过对明星、赛事的观赏获得不一样的愉悦感。

BPL自2016年开赛,就一直在追求建设更专业、更体育化的赛事。下面我们就来捋一捋,BPL为提升赛事高度做出了哪些努力?


对体育赛事而言,观赏性、竞技性缺一不可。

《球球大作战》参与度很高,30名选手同场竞技,分6支队伍。元素繁多,目不暇接,对抗可能发生在任何选手屏幕上。如果要提升观赏性,必须同时用超过30个摄像机镜头和视频信号。这已经超过了顶尖篮球、足球赛事的20多个镜头捕捉的数量。经过各种技术手段的开发,巨人电竞实现了同一个画面中超过30个视频信号的直播,这也是全球电竞赛事转播史上的第一次。30多个镜头的捕捉,加上专业的OB切屏与解说,才能准确、迅速地为观众呈现比赛中出现的每一次精妙操作,提升观赏性。

NBA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转播技术最成熟的体育联赛之一。在NBA转播的暂停时刻,我们常常能听到主教练耳麦传来的现场音效,极大拉近了电视观众与NBA现场的距离。而在本赛季BPL上,我们有望看到类似情形。BPL将战队选手通话调整为外置语音,观众随时能听到选手所思所想。同时BPL加强了比赛整体流程控制,尽量少给观众呈现无价值信息,这也是提升观赏性的一个重要环节。



在竞技性方面,BPL从赛制上向传统体育赛事学习,同时保留电竞特色。

BPL常规赛将“全部战队积分排名”变为“组内积分排名”,划分“胜败者组”。将出局与否的悬念在败者组提前摊开,鼓励战队拿出最大战斗力。季后赛则采取三败淘汰赛制,新增一轮败者组循环,一方面留出强队挽回失误的空间,一方面也让淘汰赛出现更多的恩怨对局。

增加对抗、制造看点,本届BPL不仅会有更多的背水一战,观众们可以讨论的话题也必然会多于往届。

在传统体育领域,体育联赛的底蕴是非常宝贵的。历史悠久的体育联赛,不仅拥有更加专业的赛事执行团队,更拥有一批沉淀了很多名气的俱乐部、球员、解说等。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BPL在人才、俱乐部、观众等方面也拥有了自己的沉淀。

2017年BPL秋季赛,这种沉淀已经展现的颇为明显。首届BPL冠军Joker、2017年BPL春季赛冠军619自带海量粉丝并且还在迅速扩展。这种粉丝利用移动电竞的广域性,在线上线下聚集起来。每当有他们的比赛,都会自发组织前往观看,为支持的战队加油助威,成为比赛氛围向传统体育看齐的重要因素。

而在四支新鲜血液中,首周表现最出色的SY一举拿下了积分排名榜首,创造的一个小小的奇迹。对一个成熟的联赛来说,新生势力的出现往往如同鲇鱼挤进了沙丁鱼群,将给整个联赛带来活力。2016年的英超,名不见经传的莱斯特城在曼联、曼城的包围下一举拿下英超冠军,就是新生势力的最佳模板。BPL首周爆冷,不仅有话题上的爆炸性,更说明BPL和传统赛事一样,有新鲜血液的涌入,带来更多变数,方能持久留住观众的热情。




BPL的专业化、体育化表明,电竞游戏的战火已经从产品蔓延到赛事,这将是一场全方位的竞争。

正如软件技术的提升往往会促进硬件工艺的提升,随着BPL赛事的不断进步,它对产品也将提出更高的要求。这是一种正反馈,让游戏产品更符合玩家的爱好,更能体现竞技、热血的特色。

产品与赛事软硬结合,方能保证游戏良性发展,同时吸引到玩家的人和他们的心。BPL正在向最专业的体育竞技模式靠拢,证明移动电竞已不再是一道伪命题。而经过前面几届的赛事积累后,BPL和《球球大作战》正在沉淀出属于自己的赛事文化。而且这种文化并不局限于游戏产品和赛事,还在向时尚潮流扩张。BPL开幕式上,《中国有嘻哈》选手李大奔的出现就反映了这一点。


总体来看,电竞早过了靠产品“硬”打天下的阶段,而成为了产品、赛事、社区、文化等全方位的竞争。而在赛事方面,体育化、竞技化将是BPL迎合年轻人喜好的最佳切入点。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