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场浪射怎救后防顽疾 利物浦又踩了自己埋的地雷

林良锋09-14 08:12 体坛+原创

2017.9.13 欧冠小组赛E组

利物浦 2-2 塞维利亚

21’菲尔米诺、37’萨拉赫/5’本·耶德尔、72’华金·科雷亚

体坛+记者林良锋报道

利物浦本有极佳机会,报两年前欧联杯决赛惜败的一箭之仇,却纵虎归山。主场与塞维利亚22握手言和,利物浦可能因为这个结果,错过以小组头名出线的机会。更重要的,也许是利物浦再次在掌握先机的情形下,因攻防两头的失误遭到惩罚。两年前,利物浦在欧联杯决赛遭塞维利亚逆转,失去藉夺冠晋升欧冠的资格,教训不可谓不深,可惜,红军未能吸取教训,又犯性质雷同的错误:这次轮到中卫洛夫伦,失第一球因他脚底漏油,让客队中锋本·耶德尔门前捡了个大便宜;失第二球,又因他防守漏人,对方边锋科雷亚闯入禁区与门将一对一射门得手。

华金·科雷亚第72分钟扳平比分。

低级防守失误一犯再犯

2016年的欧联杯决赛,利物浦以一球领先易边,下半时一开场对方立刻抓住红军左闸莫雷诺的失误,瞬间扳平,并在随后25分钟再下两城捧起奖杯。莫雷诺因为这场数度重大失职,导致随后的赛季很快沦为替补,直到今夏的暑期备战才以良好的表现抢回主力位置。莫雷诺的进步有目共睹,他在左路攻防都很卖力,也很称职,本场菲尔米诺扳平的一球,来自他下底传中。塞维利亚的两个进球均非从他防区发难,可谓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洛夫伦在当年欧联杯闯入决赛的过程中,已有过数次颇为幼稚的失误,其中在迎战多特蒙德一役,因他漏人,利物浦一度落后13,眼看救不活了......但洛夫伦后来头槌打进制胜一球,竟成为那场逃生奇遇记的功臣。

菲尔米诺点球宴客

进球固然有功,但无法掩盖洛夫伦身为中卫,个人防守能力二流且时常走神的弱点。洛夫伦最大的短板是在对手绕开他,专攻他的防守搭档时,疏于协助,直白一点就是太容易短路,上赛季类似的防守失误俯拾皆是。利物浦不只他一个人有这毛病,上轮首发的克拉万也是如此,第一个失球是他让阿圭罗从身前划过,第二球又坐视热苏斯抢在身前冲顶得手。克洛普希望吃进南安普敦的荷兰中卫范戴克,弥补后防的缺陷却未如愿。这个问题老生常谈,一再给利物浦冲击英超和欧战远征造成损失,但没有补救的措施。利物浦攻强守弱,如果能在前场把握机会,也许能舒缓后防的压力,可惜,菲尔米诺偏偏在这个场合,操刀十二码宴客,为此后被塞维利亚追平埋下伏笔。

24射2球 VS 7射2球

看看双方的射门统计,你不禁为利物浦浪费机会深深惋惜。红军全场起脚24次,三倍于客队有余,其中中靶有7次,只打进2球;反观塞维利亚,7次射门2次中靶,2次都射穿主队门将卡里乌斯把守的大门。对方临门一脚效率如此之高,利物浦更会因此懊恼不已。埃姆雷·詹是附加赛的英雄,在迎战霍芬海姆时打进两球,但在此役5次射门,频频失机,一对一的机会也擦柱而出。萨拉赫也进球立功,但在射门效率上也不比埃姆雷·詹强,也有两次打偏。利物浦共有5人各打偏2次,在英超面对弱旅也许还有弥补的机会,在欧冠这么高水平的赛事,你不能把握,下次就是对手把握。临门一脚不稳,也是利物浦的痼疾,上轮作客伊蒂哈德,倘若萨拉赫在头20分钟能先拔头筹,则被动的是曼城,压力在对方而非自己。

库蒂尼奥替补登场

克洛普对这两样老大难也负有责任,该队现在只有菲尔米诺得分较有胜算,万一巴西人状态下滑,则没有相应的备胎可以及时补缺。上赛季的前场四重奏分摊进球负担,本季的情形因库蒂尼奥闹转会,拉拉纳带伤缺勤很受影响。原来设计的方案是萨拉赫和马内轮流切入菲尔米诺拉出的空当,遇上他俩状态不足,信心动摇,利物浦还是缺一锤定音的人物。利物浦诱降范戴克的运作,既不走运,也不专业。在与球员私通时被抓现行,不得不暂时放弃。等到风声过去,卖家已经换了主人,抵死不从,利物浦也没有寻找备胎应急。

目前英超中,进度最快的是埃弗顿,共打了4轮联赛和4场欧联杯资格赛,过早消耗的疲态已经影响该队发挥。利物浦居次,比前6对手多打两轮欧冠附加赛,红军的几位主力已因双赛感到吃力,本场和上轮英超不够附加赛时兴奋。随着英超的欧战代表本月全面卷入联赛杯,利物浦的阵容将承受更多的比赛负荷,克洛普如何轮换,将受到更多关注和挑剔。犯错难免,利物浦不能再让重复犯错打击士气,卡里乌斯在迎战阿森纳时两次门前托大自酿险情,暗示接下来的赛程里,利物浦避不开自己埋下的地雷。

利物浦阵容(433):卡里乌斯/·戈麦斯、马蒂普、洛夫伦、莫雷诺/埃姆雷·詹(76’库蒂尼奥)、亨德森、韦纳尔迪姆/萨拉赫(89’张伯伦)、菲尔米诺、马内(84’斯图里奇)

菲尔米诺  /   洛夫伦  /   萨拉赫  /   克洛普  /   利物浦  /   塞维利亚  /   英超  /   欧冠  /   欧冠E组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