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事情复杂做 郑智怎么到现在还没有退役?

郭宣09-14 08:41 体坛+原创

  清晨,南方一位年轻的球迷朋友在微信中很是暧昧的问我:“郭老,37岁的郑智还在长途奔袭 但恒大王朝还能驰骋多久?

  当时我就笑了。顺手回道:知道什么叫老当益壮嘛?!记住以后不许叫郭老,要叫老头儿!”

  年轻人调侃年龄时,我向来喜欢让他们称呼自己“老头儿”,尤其是北方的帅哥和南方的美女!

  “挖坑抖机灵?!真的是坏人变老了!你说,让你们这些伪球迷服老怎么这么难呢?!”微信中再次传来小朋友坏笑表情包。

  无语。因为,我知道,他不是在说我,而是在说中国足球。所以,只能是打了一长串的省略号过去……

  朋友知道,作为资深足球球迷,我已经欣赏郑智很多年了,所以,他在第一时间夸了中国队长;但我也知道,年轻的他,这是在向我显摆家乡球队的胜利,更是再次提起一个我们讨论过很多次、但却一直没有结论的问题:在中国足球,怎么那么多简单地不得了的问题,!比如,郑智从国家队退役的问题,怎么就是解决不了呢?

 

  郑智早就该从中国国家队退出了。不是因为他踢的不好,而是因为他确实老了。记得第一次见郑智,那都是22年前的事情了: 1995年,他随中国国少队访问圣彼得堡市,在喀啷施塔得海军基地体育场,国少队和一支成年聋哑人组成的球队打了一场热身赛,我在替补席旁边,亲眼见证了60来岁的前苏联国家队后卫如何指挥他们这帮十多岁半大小子。现在,22年都过去了,“足球要从娃娃抓起”这句话,已经把15岁的郑智讲成了37岁,已经把李铁这位“巴西四小天鹅”讲成了国家队助教,但最终的结果却是:37岁的郑智还是中国队长,中国足球也一直在亚洲徘徊。

  郑智曾经到过的俄罗斯,有一个江湖传说——巴西总统问刚从冰球场下来的俄罗斯普京总统:什么时候巴西的冰球队能够战胜俄罗斯冰球队呀?普京总统很是失落地答道:当俄罗斯足球队可以战胜巴西足球队的时候!而且,据说,同样的问答,也曾发生在巴西乒乓球主帅和中国队乒乓球主帅刘国梁之间。这些,当然是对中俄足球这对难兄难弟的调侃,但其之所以能够流传起来,何尝不是每一个传说者在对本国足球从业者的质问:为什么不肯去普及青少年足球训练呢?如果,中国踢足球的孩子,像巴西立交桥下水泥足球场上的孩子一样多,郑智又何必苦撑到37岁还要冲锋陷阵?!经验?别扯了,中国足球最不缺的就是经验!代表了速度与激情的足球,原本就是一个绝对年轻人的快乐游戏,谁的快乐谁做主,多简单的事情呀!郑智不退,邓涵文如何当队长?

  

  确实,足球只是一个快乐的游戏,就算是上升到了国家队的层面,本质上也还只是一个游戏,虽与国家荣誉有关,但也就仅此而已,与国家形象那是绝对没有任何关系的,更与国家强大与否扯不上任何联系:足球踢得不咋地的美国,照样不是开着航母在全世界横冲直撞?郑智没进国家队的时候,美国不也早就举办过世界杯了?!和中国队一样苦大仇深的俄罗斯队,明年不也将是世界杯的东道主?国际足球与国际关系无关,更跟地缘政治扯不上半毛钱关系。所以,足球不仅要让年轻人去踢,更要让年轻人放手去管,足球的管办分离,有什么难的?不就是现在的一些老人不愿意放权嘛,换了不就得了?一艘战舰的舰长,是不能轻易更换,但舰长他也不负责新兵营的训练呀?!训练新兵,那是教导队的事情呀!

 

  都说中国足坛的水很深,什么事情都不是那么简单,而且,多位久经名利场的商界大佬都于其中折戟沉沙了。然而,很多年前就听说,足球王国的意大利有项规定:凡是公款吃喝者马上开除公职。这不是说,有了这条规定,意大利的腐败就少了——西西里黑手党称雄世界的故事在好莱坞都是老梗了,但意大利不见公款吃喝腐败,却也是事实。因此,可以说,解决简单的问题,简单的方法就是最好的办法。比如,中国国家队的外教问题:都知道桀骜不驯的外教可以简化球队的人事关系 ,那就坚持请好了,为什么总是要时不时弄个听话的本土教练来折腾呢?

  简单的事情复杂化,复杂的事情简单化、这原本是西方哲学家的处世存身之道,怎么现在却变成了中国足球界的不二法则呢?好好一帮踢足球的人,为什么偏偏要去思考人生呢?要学巴神?

  想不明白!把这种痛苦分享出来,让大家高兴一会儿!


足球  /   中国  /   郑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