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派球风不再吃香 蒙塔·埃利斯成变革牺牲品

王明琛09-14 15:29 体坛+原创

在这个NBA不断进化的时代,埃利斯却从未改变过,所以他只能被历史洪流所淘汰。

距NBA季前训练营开营仅有两周时间了,但蒙塔·埃利斯很可能从联盟消失。在失去保罗·乔治后,志在重建的步行者早在七月初就宣布将其裁掉。

埃利斯本来可以有充足的时间寻找新下家,但两个多月过去了依然无人认领。这是埃利斯职业生涯的终点吗?再没人需要他了吗?如果是这样,我们应从埃利斯的经历中得到启示。

埃利斯在2005年进入联盟,那是联盟高中生的谢幕演出,并创纪录地出现了九位高中生新秀,其中有六人在次轮被选中,埃利斯就是其中一员。

在这六人中,C.J.迈尔斯、埃利斯、卢·威廉姆斯、安德雷·布拉奇和阿米尔·约翰逊等五人打的时间相对较长(布拉奇如今已淡出联盟),共在NBA挣到2.78亿美元的薪水,这是令人兴奋的。

当年的勇士还很平庸,埃利斯很快进入轮转阵容。一年后,斯蒂芬·杰克逊加盟球队,拜伦·戴维斯仍很健康。在老尼尔森的调教下,埃利斯成为一名很有特点的球员。当赛季,勇士在季后赛首轮上演“黑八奇迹”,撼倒了小牛。

接下来的赛季,埃利斯场均得分突破20分。尽管勇士拿到了常规赛48胜,但那一年西部实力太强了,他们依然无缘季后赛。

2008年休赛期,勇士和埃利斯签下一份六年6600万美元的合同,他们打算围绕埃利斯、杰克逊重建球队,队中还拥有像马盖蒂、贾马尔·克劳福德、马科·贝里纳利、安东尼·兰多夫和布兰登·莱特。

不过在签约后不久,埃利斯就在一起摩托车事故中严重受伤,并被勇士禁赛30场。球队因此战绩不佳,杰克逊和老尼尔森先后离开了球队,但勇士也因此拿到首轮七号签,得到了库里。

接下来的两年勇士变化巨大,包括库里、克莱·汤普森进步神速,球队老板易主。2012年3月,勇士将埃利斯交易到雄鹿,换来有伤在身的博格特。

实际上,埃利斯当时在勇士很受欢迎。尽管库里迅速蚕食他的地位,但埃利斯仍是球队最出色、最令人兴奋的球员。所以在勇士老板乔·克拉布出现克里斯·穆林的球衣退役仪式上时,球迷们对他报以嘘声,因为埃利斯在悲惨的克里斯·科汉时代拯救了勇士。

不幸的是,那是埃利斯职业生涯的顶峰。

后来勇士被证明是正确的。库里、汤普森和其他球员都大获成功,为球队带来两座总冠军奖杯。埃利斯是球队的丰碑式人物?现在看起来像是个玩笑。

在雄鹿、小牛和步行者,埃利斯只是偶露峥嵘,这位批评者们提供了口实。由于以往在季后赛中的出色表现,埃利斯博得了“季后赛蒙塔”的绰号。但在达拉斯,他却再没能赢得任何一轮系列赛。最终,他成为了一名过时的双能卫,饱受讽刺。

现在的NBA,像埃利斯这样痴迷得分、效率却很低的球员,还能有多少生存空间?如果埃利斯是在2015年而非2005年进入联盟,他会成为谁?也许是迪昂·维特斯。

今夏,维特斯和热火签下了一份四年5200万美元的合同,这是一个正面信号。但请记住,他在上赛季效力热火时虽然表现出色,但在自由市场上鲜有人问津。

沙巴兹·穆罕默德也是一个生动的例子。他一心只想得分,球风酷似早期的埃利斯。今夏,他没有得到丰厚的续约合同,也很少有球队愿意要他,最终只能以一年160万美元的底薪合同回归森林狼。

就在埃利斯因那次摩托车事故养伤时,NBA已经在酝酿着重大变革,对于后卫球员来说,外线投射要比持球突破更吃香,这让库里成为了史上最杰出的射手。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各队都更青睐那些投篮准、打球又高效的球员。两者的完美结合,正是联盟变革的大方向。

库里很少深入篮下,埃利斯也很少漂在外面打球。在今天的NBA,像他这么打球的只有德罗赞、维特斯等寥寥几人。至于埃利斯?他已经31岁,很难在联盟中找到立锥之地。

现在人们更喜欢库里、汤普森这样的新一代枪手球风。属于蒙塔·埃利斯的时代已经过去,他是时候离开了。

撰稿:王明琛

埃利斯  /   库里  /   默罕默德  /   维特斯  /   雄鹿  /   小牛  /   步行者  /   勇士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