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婷成功秘诀:千里马遇郎平 天赋与勤奋缺一不可

兼言09-15 10:43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兼言报道

大冠军杯全胜夺冠后,中国女排为世锦赛亚洲区预赛调整阵容,召进两名“新人钱静雯和高意,一时成为焦点。这不禁让人回想起2013年,朱婷第一次进入国家队集训名单时,外界的惊讶,甚至有传言,连赖亚文指导当时都不认识这位没怎么打过联赛的小将,那么是什么让朱婷能够用仅仅四年时间,奠定了不可动摇的世界女排第一人的身份?

关键词一:天赋

里约夺冠后,时任中国女排体能师的雷特回顾四年来为中国女排工作的点滴,谈及中国女排的身体机能,他如是评价,“在整个国家队,朱婷肯定是身体素质最好的运动员。”朱婷的身高突出,在2013年时就已接近1米95,并且弹跳能力天赋异秉。难得的是,身高如此突出的情况下,她还非常灵活,这不仅仅帮助她在扣球和拦网方面有优势,也是她能迅速提升一传、防守等地面环节的基础。

除了身体素质极其突出,朱婷的球商也非常高,能够随时阅读比赛情况,作出判断,采取最有效的处理手段。有一个突出的例子就是,对探头球的把握。很多球迷以为探头球很容易扣中,其实不然,因为对网飞过来的球常常已经错过了最高点,就是所谓的“球头”,是比较难控制的。但是朱婷的探头球鲜少失手,重扣、轻拍或是双手拦回去,她的选择总是得心应手。这是对球点判断和控制的天赋。刚入一队时,就有老队员发现了朱婷的这一天赋,“当时朱婷连轮次都不太清楚的时候,就总是能够出现在球的位置,意识非常好。”

关键词二:勤奋

大冠军杯夺冠后,朱婷在社交平台分享喜悦,并附文,“继续努力”。她从未停止过努力的步伐。大冠军杯数据显示,朱婷防守排名所有队员的第四位,是中国队排名最高的球员。身高接近两米的朱婷是如何在短短三、四年时间提升原本不擅长的地面技术?除了天赋,还有苦练。

大奖赛结束时,没有全运决赛圈任务的朱婷并未松懈,回到北京训练基地的她和袁心玥组成了两人训练小组,主要练的就是一传和防守。这不是朱婷第一次给自己主动加练了,从入国家队以来,早晚加练过多少次,朱婷自己应该也不记得了。土耳其联赛间隙回国休假期间,朱婷还坚持在酒店进行体能训练,勤奋是其成功的重要因素。

关键词三:伯乐

伯乐不常有,遇到郎平,是朱婷的幸运。一眼看中朱婷,并将其培养成世界女排第一主攻,也是郎平的成就。诚然,朱婷在青年队时表现已经比较出众,但是瘦弱的身体,短暂的球龄,也曾不被众人看好。毕竟,每年都会有“天才少女”出现,能够最终成材的屈指可数。是郎导,坚持将其带入一队,开始了漫长的培养。而且在朱婷展现了足够的网上统治力时,又是郎平坚持以“全面主攻”的标准要求其苦练六轮一传和防守等地面技术,这是朱婷能成为第一主攻的重要原因。

这四年,郎导对朱婷的要求从未降低,所以我们能够看到朱婷一年比一年全面;这四年,也是郎导一直从国外背蛋白粉给朱婷补身体,所以我们才能够看到朱婷一年比一年强壮。朱婷留洋一年取得的进步和成就,也离不开郎导在背后花的功夫:作为现役国手留洋第一人,郎导背后遇到的阻力,花费的精力可以想象;千挑万选的俱乐部与朱婷互相成就,互相进步,帮助朱婷留洋第二年就拿到世界排坛顶薪,这一切都离不开郎导的心血。

朱婷  /   郎平  /   大冠军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