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凭借一己之力 “大哥”拉维奇让幸福亚冠之梦延续

张晶09-18 16:00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张晶报道

9月16日,凭借阿根廷国脚拉维奇的一传一射,河北华夏幸福客场2比1战胜保级球队辽宁宏运,取得了联赛四连胜,目前依旧排名第3。随着鲁能和国安在本轮比赛中相继丢分,目前在联赛还剩5轮的情况下,华夏幸福已经在亚冠资格争夺战中占据了比较有利的位置。

在经历了7月份的4连败后,河北华夏幸福最近迎来强势反弹,近6轮比赛5胜1平,同时也迎来了球队本赛季的第2个四连胜,如果下场比赛客场战胜长春亚泰,他们将创造队史最长连胜纪录。其实,在本轮比赛前,华夏幸福虽然重新夺回了积分榜第3的位置,但权健与鲁能均少赛一场,华夏幸福其实并没有真正掌控争夺亚冠资格的主动权,因此客场对阵势必为保级殊死一搏的辽宁宏运,华夏幸福并不敢掉以轻心。

比赛的进程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开场后辽足借主场之利很快发动攻势,并制造了几次威胁。不过,幸亏华夏幸福拥有拉维奇,正是他的一传一射帮助球队2比1击败对手。拉维奇本人也凭借本场比赛的进球,攀升至射手榜并列第4位。而他的助攻则是自己本赛季贡献的第13个助攻,目前拉维奇依旧排在助攻榜首位,比排名第二的胡尔克高出3个。

2016赛季,顶着中超头号巨星光环加盟升班马河北华夏幸福的拉维奇,在首个中超赛季显得有些“水土不服”,因伤只出战10场比赛,交出了0进球3助攻的尴尬数据。在赛季前的冬训阶段,“拉维奇练得最苦,他憋着一口气想要证明自己”。在智利老帅佩莱格里尼到来后,对拉维奇的角色有了新的定位,“如此出色的世界顶级攻击手如果只放在前腰或者边锋的位置上实在是太浪费了,拉维奇要发挥更大的作用。”佩莱格里尼说。本赛季,我们看到了更加全面的拉维奇,能传能射,能突能过,队友形容他出色的盘带技术时曾说“拉维奇浑身都是假动作,后卫看到他心里是绝望的”。

在华夏幸福队中,拉维奇被队友称作“大哥”,而拉维奇的表现也配得上这个称号——华夏幸福本赛季目前为止的42个进球中,有拉维奇直接参与的占了近7成。最近的四连胜,拉维奇攻入4球,剩下的4球也都来自于拉维奇的助攻或策划组织,可以说是拉维奇凭借一己之力将华夏幸福拽出了泥潭。

然而,“依赖拉维奇”对于华夏幸福来说,可能是一把双刃剑。现在的华夏幸福连续获得胜利,但是几乎每一次有威胁攻势,都能看到拉维奇的影子。拉维奇身体和状态都好那固然没有问题,一旦拉维奇状态不好,或者被对手用“对子”的办法限制住,此时整个球队也就难以正常运转。还记得7月的比赛,华夏幸福接连负于建业、力帆、贵州等中下游球队,彼时的拉维奇也在场,踢得也足够努力,但如果当时旁边能再站出来一两位国内球员,帮着拉维奇分担一些压力,华夏幸福的积分或许还能再涨几分。

拉维奇现在已经32岁,虽然技术无人能敌,但身体状态方面谁也不能保证一直不出问题。因此,如果华夏幸福进军明年的亚冠联赛,由“单核”变“双核”,寻找拉维奇的替补和接班人也必然要及早提上日程,否则明年双线甚至多线作战中一旦拉维奇有所闪失,华夏幸福的攻击力将受到很大影响。

就现有人员配置来看,华夏幸福最应该站出来的是尹鸿博。小尹的能力不用多说,他最该提高的是阅读比赛的能力。其实身边有拉维奇这样的大师在,即使是“偷师”也该有所成果了,但小尹的表现离大家的期待似乎还有一段距离。或许尹鸿博应该像张稀哲学习一下,当年“聪明、好学、勤奋”的张稀哲就是在卡努特身边受益匪浅的。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