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国度上演大奇迹 六方面解读斯洛文尼亚神话

王明琛09-18 11:21 体坛+原创

斯洛文尼亚从未被人看好,如今却站上欧洲之巅。他们以93比85击败塞尔维亚,勇夺2017年欧锦赛冠军。但和西班牙、法国等传统篮球大国不同,斯洛文尼亚队的关键之路属非典型个例,过往经历也难言成功。

1.他们是国际大家庭的新面孔。

斯洛文尼亚原来和波黑、马其顿、克罗地亚、黑山、塞尔维亚都是前南斯拉夫的一个加盟共和国,直到1991年才掀开历史新的一页。

2.他们是个非常小的国家

猜一下斯洛文尼亚有多少人口?即使你保守地认为他们超过了250万,都是错的,正确答案是210万,纽约(850万)、洛杉矶(390万)和芝加哥(270万)都要比他们多。但请记住,这三个地方不是国家,而是城市。

3.他们几乎没什么篮球史

1992年1月11日,斯洛文尼亚队正式成为FIBA大家庭的一员,他们所打的第一场正式比赛,是在1992年5月21日对阵克罗地亚。

斯洛文尼亚队一直想参加夏季奥运会,但过去七届始终未能如愿。此外,他们的战绩也一直不够出色,只是在2006年、2010年和2014年参加了三届FIBA篮球世界杯(前身为世锦赛),2016年世锦赛小组赛,更是曾被王仕鹏绝杀。而在欧锦赛上,他们从未闯进四强,事实上从1993年到2003年,他们的战绩排名从未挤进前十。

斯洛文尼亚也曾为NBA输出过数名球员,但很多人都已淡出联盟:普里莫兹·布雷泽克(2001-2009)、纳奇巴(2002-2007)、内斯特洛维奇(1998-2009)。

4.他们似乎不应击败那些强队

卢卡·东契奇很有天赋,他很有可能在2018-19赛季出战NBA。但在斯洛文尼亚队中,德拉季奇是仅有的一位现役NBA主力球员。

但事实上,斯洛文尼亚队从淘汰赛开始先后击败了乌克兰,拥有波尔津吉斯、戴维斯·贝尔坦斯的拉脱维亚,并以20分的优势狂胜由加索尔兄弟、赫尔南德斯兄弟、里基·卢比奥和亚历克斯·阿夫里内斯压阵的强大的西班牙。

5. 决赛没人看好他们

在决赛前三节,德拉季奇轰下35分,东契奇也充分展示了他为什么是2018年NBA选秀会前五大热。但这两人的意外受伤,几乎令斯洛文尼亚队痛失好局。

首先,东契奇在第三节因左脚踝受伤退出比赛,这样球队的进攻重担全落在德拉季奇身上。但在第四节末段,德拉季奇也拼到肌肉抽筋伤退。

先后失去了两位大牌球星,斯洛文尼亚队眼看着比分优势逐渐被塞尔维亚队蚕食。感谢刚刚改国籍不久的安东尼·兰多夫命中的一记三分和卡里门·普莱皮里齐的后撤步跳投,斯洛文尼亚队笑到了最后。

6.他们的冠军货真价实

斯洛文尼亚队在本届欧锦赛上以9胜0负夺冠,成为自1995年以来首支以不败战绩登顶的球队,而上次做到这点的球队恰恰是前南斯拉夫。他们出色地完成了历史使命,这堪称是欧锦赛上的“黑天鹅奇迹”。

撰稿:王明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