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北马三十七 中国不再保温杯里泡枸杞

陈明09-18 14:48

陈明,体坛传媒《跑者世界》主编

2017年夏天,1995年出生的孩子们,也就是95后,签下了第一份工作合同,踏入职场。

2017年9月初,1999年出生的孩子们上大学了,他们是千禧一代,真正的小鲜肉。

2017年9月17日,第37届北京马拉松举行。北马创办于1981年,与中国最老的80后们同龄。

北马不好跑,北马催人老。北马每多举行一届,80后们就朝着老腊肉阶段迈深一步。北马开赛前,有140多人参加北马的北大100871跑团做了一个数据统计,得出一个北马跑者画像:37岁的在北京从事金融类工作的山东男人。你是否get?

早上5点钟伴着闹铃起来,37岁来自山东定居北京的我,拆开了一包跑兰州马拉松时带回来的三炮台,用开水泡上了。三炮台原料很多:春尖茶、红枣、桂圆干、葡萄干、冰糖、玫瑰花、菊花、枸杞、也可放入杏干、莲藕心等。但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枸杞了,人们不是热炒中国中年人的“保温杯泡枸杞”吗?枸杞一定要好,水一定要保温,这才是养生之道哦。夏天也要喝哦。

但接下来,三十七岁的北马,重拳出击,就是要终结中国人的保温杯泡枸杞,保温杯和枸杞都很好,但问题是在当下的语境中,代表了这种传统的虚弱的静止的养生的贬义形象。

北马的特点很鲜明,路线也基本不变。城分四九、路无山丘、新朋故旧、一马知秋。

但北马并不容易跑,每一年都不易。2013年北马是我的首马,还记得那份拼搏的热血,以及全场高喊国歌时的激动;中间还有一次雾霾400多的北马我弃赛了,更多无畏的跑者们戴着防毒面具冲了出去;北马升级为全部全马,大提速,风驰电掣,激动人心。

2017年的北马是个大晴天空气质量优下的全部全马,很难得,很经典。

衡量一个马拉松的标准有很多:中签难度;赛事服务;天气与赛道质量;跑者速度;国际性等。因此也有了世界上的六大满贯赛事,前两年我也仔细地钻研过这些标准。但时间久了,我有些腻了,我心里隐隐地有了一个逆反的想法:何必要比呢?或许北京马拉松就是世界上最牛的马拉松,没有之一。

原因很简单:首先,这里是北京;更重要的是,这里是中国的首都。一个重新崛起的前世界第一大国,一些崇尚精武精神的国民,这三万人站在天安门广场上,齐唱救亡图存的《义勇军进行曲》,迎接人生中的一个全新挑战。有比这更炸裂威猛的场面吗?

作为城市的老北京很有风情,这里是北京四二一九五城,这里是我爷爷小的时候常在这里玩刷10K;但作为首都的老北京更震撼,是北京欢迎你为你开天PB。是我爱北京天安门,是北京的金山上光芒照四方。

你在跑步时想些什么?你在跑北马时想些什么?我知道,你在想的是你不只是见证城市的伟大,也不只是创造个人的伟大,而你变成了伟大历史进程的一部分。北马的勃兴,本是国运使然;至于精细化管理,那是另一件事。

北京马拉松永远震撼,但中国的跑步事业或者说产业依然不发达。其实今年北马的那些九星跑者、中国大满贯、亚洲大满贯之类的设置,我根本不care,我只想知道一个数据,那就是北马选手中达成首马的人有多少。一个人从不跑步到跑5公里10公里到半马,都不难,但变成全马选手,一个巨大的坎儿。半马转化为全马跑者的人越多,这才是一个国家跑步力量的真正基石。

北马三十七,这是进击的跑步理想对被动的养生理念的进攻,不是说养生不好,但养生的理念势力实在过大,实在需要革新。

北马三十七,并不意味着跑步族以梦为马可以继续看不起广场舞大爷大妈和暴走族隔壁老王,就像后两者看不起前者而已。我觉得这三者是统一的,三万人在天安门广场上的舞动,30公里之后的暴走,可以说是后两者的最高阶形式了吧。

北马三十七,难忘二零一七。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