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甲下课第一人也来自荷兰,继任者可激活中前场?

足球隽言09-19 12:43 体坛+原创

早在本赛季开始前,我就曾“预言”很多德甲主帅的日子会很难熬,不仅仅是因为他们本身在各自东家的执教表现和前景不容乐观,也因为在上赛季结束之后,有好几位风评不错的中生代教练丢掉了饭碗,例如带领多特蒙德赢得德国杯后下课的“瓜迪奥拉知音”图赫尔,执教奥格斯堡4年间不断刷新队史最佳成绩的魏因齐尔(在沙尔克04干了一年就被赶走),带领达姆施塔特从德丙杀上德甲并保级成功的2015/16赛季德国最佳教练迪尔克·舒斯特(上赛季前半程就被奥格斯堡解雇),以及率美因茨05历史性杀入欧联杯小组赛的马丁·施密特(克洛普和图赫尔都不曾做到)等等。一旦在场上或更衣室内有什么风吹草动,德甲经理和老板们压根就不用多想,赶紧换帅就对了,反正市场上有这么多好货色,不愁找不到人接手。

9月16日,永克尔在斯图加特完成了自己在沃尔夫斯堡的告别演出。

于是在昨天,当以重返积分榜上半区为目标的沃尔夫斯堡在赛季开局4轮只拿到4分之后,立刻就赶走今年2月下旬才接手的永克尔——与英超一样(水晶宫解雇弗兰克·德波尔),本赛季德甲第一个丢掉饭碗的主帅也是来自荷兰。而就在官宣永克尔下课仅仅几个小时之后,狼堡就完成了与马丁·施密特的签约。这位50岁的瑞士教练透露:“对于出任狼堡主帅,我并不需要也不能考虑太长时间。从初次接触到签约只用了几个小时。”

1胜1平2负的开局成绩,其实算不上惨不忍睹,但狼堡赶走永克尔丝毫不让人意外。这位曾在拜仁与狼堡担任助教的荷兰人带队踢了19场正式比赛,仅取得8胜4平7负的成绩,其中3胜还是来自于上赛季末与德乙季军不伦瑞克的降级附加赛两回合(主客场都是1比0获胜)以及本赛季德国杯首轮客场1比0小胜地区联赛(第4级)球队诺德施泰特。换言之,狼堡在永克尔任内16场联赛仅取得5场胜利。表面上看,他是带队保级的功臣,但其实最后时刻被汉堡击败而未能直接上岸就已经很失败了。

更要命的是惨淡的场面。永克尔带着“戈麦斯伯乐”的光环来到狼堡,确实一上任就彻底激活了“超级马里奥”。但问题在于,除了喂饼给戈麦斯之外,永克尔就没有其他任何有效的进攻手段了。他带队19场比赛只打进19球,戈麦斯一个就占了11球。本赛季开始以来,接过队长袖标的戈麦斯哑火了,4场比赛都颗粒无收,还在德甲第3轮主场1比1打平汉诺威96一战门前抢点踢空,造成左脚踝关节囊与韧带撕裂,面临至少一个月的伤停。戈麦斯一伤,狼堡不出意外地彻底歇菜,上周六客场0比1负于升班马斯图加特,成为压倒永克尔的最后一根稻草。

戈麦斯一重伤,“伯乐”永克尔就下课,既是巧合,又是必然。

体育主管雷贝在官方声明中指出,“这支新近组建的球队最近几周停滞不前的发展态势”是解雇永克尔的“关键”原因。成绩不佳,场面糟糕,永克尔还失去了更衣室甚至是球迷的信任。今夏随着贝纳利奥与路易斯·古斯塔沃离队,狼堡重新选择队长,但永克尔完全无视了刚以队长身份率领德国U21队夺冠且表现出色的自家青训球员阿诺尔德,而把袖标交给戈麦斯,并任命刚刚加盟的费尔哈赫和卡马乔为队副。对于这个决定,狼堡球迷和当地媒体非常不满。“我不知道这跟场上表现有没有关联,”雷贝表示,“但这肯定是造成不安和引发讨论的因素。”

难堪大任的永克尔下课并不冤,看上去他还是更适合当个副手,或者像之前在阿森纳那样当青训学院主管这样的幕后工作。《踢球者》网站在上周日晚率先披露永克尔濒临下课,但也没有想到狼堡会立即下逐客令,毕竟本周不是国际比赛周,甚至还有周中赛,狼堡周二晚就要主场迎战难兄难弟不来梅(前4轮1平3负,主帅努里压力山大),周五晚还要客场挑战拜仁慕尼黑。在如此繁忙的一个星期换帅,大概只能从精神上来点小刺激了。

对阿诺尔德的不信任,令永克尔在狼堡球迷当中也不受欢迎。

狼堡找来马丁·施密特接手,与其签约到2019年6月30日。时间紧迫,施密特在昨天下午6点就带队进行了第一次训练。在75分钟的首训结束后,他表示:“我得叫醒这帮小伙子,让他们释放出能量,两天时间就够了。我知道所有人的姓氏,但名字还有点复杂。”

聘请施密特并不是一个让人兴奋的决定,毕竟他上赛季带领美因茨仅仅拿到德甲倒数第4——用倒数第4的教练换掉倒数第3的教练,听上去就已经很尴尬了。而且施密特上赛季下课的一大罪状是他的打法偏离了美因茨的理念,特别是冬歇期失去中场指挥官马尔勒之后,过多依靠长传直接找锋线上的哥伦比亚人霍恩·科尔多瓦,放弃了原有的中场传控优势,而且总是令人不解地让状态出色且作用明显的阿根廷边锋德布拉西斯坐板凳,也不喜欢用从斯托克城租来顶替马尔勒的博扬。总之,永克尔手下的狼堡不会进攻,美因茨上赛季在施密特手下的进攻场面也好看不到哪里去。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狼堡找施密特也是个比较理智的选择。目前这支球队正处在大规模重建当中,轮换阵容里有不少顶级联赛经验匮乏的年轻球员,也没有大牌球星(特别是在戈麦斯伤停期间)。而施密特拥有丰富的梯队执教经验,也擅长调教这种牌面一般的“杂牌军”——至少他在2015/16赛季带领美因茨获得德甲第6堪称佳作。其实早在上赛季冬歇期,雷贝就曾邀请施密特接替临时主帅伊斯梅尔。对此施密特也承认:“狼堡早在几个月前就对我感兴趣了,这不是秘密,但当时出于对美因茨05的尊重与忠诚,我并没有考虑。”

9月18日下午,马丁·施密特与助手萨尔托里步入狼堡训练场。

还有一个重要考量在于:狼堡10号马尔勒此前正是在施密特手下实现职业生涯的重大突破!如果说永克尔是戈麦斯的“伯乐”,那么马尔勒则是施密特手下的“千里马”。自从上赛季冬窗以“德拉克斯勒接班人”身份加盟狼堡以来,马尔勒便彻底迷失,全然没有此前在施密特手下的神勇。数据为证:马尔勒2015/16赛季与上赛季前半程总共在德甲出场50次,贡献17个进球与10次助攻,但自从来到狼堡后就只有19场联赛1球1助攻的惨淡表现(本赛季前4轮仅3次替补出场,总共只有39分钟),甚至有传闻称狼堡一度考虑在夏窗就把他清洗掉。

如今与恩师重逢,这位土耳其前腰看到了重拾信心与状态的契机。施密特表示:“尤努斯(马尔勒)有一个优点,那就是知道我对他有何期望。”狼堡过去两次崛起都是以优秀的10号为基础,2008/09赛季德甲夺冠时拥有德甲助攻王米西莫维奇,而2014/15赛季德国杯夺冠以及获得德甲亚军,则有德国足球先生德布劳内领军。如果施密特能顺利激活马尔勒,让其恢复在美因茨时候的水平,狼堡进攻便秘的情况就有望得到根本性解决,戈麦斯也不愁没有人给他喂饼了。

此前效力美因茨05时,马尔勒正是在马丁·施密特手下实现重大突破。

通过施密特此前在美因茨的执教情况,对于这位瑞士教练在狼堡的执教前景,暂时可以用“谨慎乐观”来形容。说句直白的,施密特再差也不会比永克尔差。但狼堡目前的阵容有太多硬伤,也不是一个施密特就可以解决的。早在本赛季开始前,我就对体育主管雷贝的组军思路提出过质疑。这支球队缺乏技术能力过硬且具有中远期领军前景的领袖(新队长戈麦斯已经32岁,新队副费尔哈赫更是34岁了,而27岁的第三队长卡马乔是个工兵),而像巴祖尔、恩特普、迪马塔、海因兹、威廉、施特凡尼亚克等引援让人完全看不懂,这些二三流内外援的能力并不比狼堡原有人员和自己的青训精英强到哪里去。

赶走永克尔,雷贝也要承受重压,“我承担一切责任。”自从师傅克劳斯·阿洛夫斯在2016年12月中旬下课,走上前台的雷贝已经2次换帅了。在不到一年内,狼堡经历了4任主帅,但竞技发展颓势至今没有得到抑制,更别说是反弹了。如果施密特也不成功,那么39岁的雷贝大概也要卷铺盖走人了。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