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科比接班人却被媒体看衰 如何定义德罗赞?

孔德昕09-19 15:53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孔德昕报道

27.3分5.2篮板3.9助攻,投篮命中率46.7%,入选年度最佳阵容第三阵,这个表现什么水平?

放到十年前,阿伦·艾弗森在被交易到掘金的那个赛季场均26.3分7.2助攻3.0篮板,投篮命中率44.2%,看上去是不是伯仲之间?

开头提到的那一连串数据是猛龙分卫德马尔·德罗赞上赛季拿到的,他自2014年以来场均可以得到23.5分4.7篮板3.9助攻,毫无疑问是现役最好的得分后卫之一。但一个尴尬的现实是,各大媒体做出的球星排名都将他排到了30名开外,ESPN认为他是现役第39人,《体育画报》则继去年将德罗赞排在第46位之后,又一次将他排到了不太理想的第36位,落后于米德尔顿、波尔津吉斯等人。

是德罗赞的数据有水分吗?为什么媒体和专家都不看好他的综合实力?为了弄清楚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先定义一下,德罗赞究竟是怎样一名球员。

优势——进攻进攻进攻

德罗赞是现役最纯粹的得分手之一,这一点可以得到所有人的认可。上赛季他的场均得分仅次于韦少、哈登、小托马斯和“浓眉哥”排名第5,46.7%的投篮命中率和84.2%的罚球命中率都算出色(在分卫中前者排名第7,后者第12)。

造犯规是他的看家本领之一,这一点可以从罚球数上体现。上赛季他的场均罚球命中数仅次于哈登、韦少、托马斯和巴特勒,而且他总是能开发出新的造杀伤技巧。

个人解决问题

德罗赞是那种可以自己解决问题的球员,上赛季他的721粒进球中有高达564粒是非助攻进球。在所有至少出战20场比赛的469名球员里,只有11人比他的非助攻进球比例更高,而那11位无一例外都是控卫。

德罗赞不需要别人帮忙创造机会,因为他本身就是一个超强的得分机器,并且能在苛刻的防守条件下进球(很像科比)。上赛季他有75%的得分是防守人在身前1.2米以内时完成的——大量强投得手——而且他在这种出手情况下的命中率接近50%。作为一名身高2.01米的得分后卫,德罗赞将技术和身体完美结合,这让1对1防守变得几乎不可能。

进攻万花筒

德罗赞的超强得分能力源自于他花样繁多的进攻手段。上赛季德罗赞有41%的进攻作为挡拆发动者完成,每回合得分0.97,超越了联盟中84.3%的球员。对比之下,保罗作为挡拆发动者完成44.7%的进攻,每回合得到0.96分,超越83.3%的球员。哈登每回合得到1.01分,超过92.7%的人。

即便三分能力不足,德罗赞依然是挡拆防守者的噩梦。他在完成挡拆之后可以选择单打(17.1%)、低位背打(9%)或者错位单打(8.8%),而且每一项都是精英级别,分别优于联盟86.4%、96.9%和78.4%的球员。

突破尖刀

德罗赞的突破能力同样是联盟顶级,上赛季他场均突破得分仅次于小托马斯,而且命中率达到54.9%。在16位场均突破得分超过6.0的球员里,只有詹姆斯(62.4%)和洛里(55.1%)比他效率更高。

将以上这些优势综合起来,你得到了一位在进攻端可以凭借一己之力带动球队的超级得分手。而且根据统计,上赛季德罗赞关键时刻(比赛最后5分钟,分差5分以内)得到了148分,排名第11,命中率达到48.7%——比他得分更多的10人中只有C.J.麦科勒姆的命中率更好。另外在这些关键时刻,德罗赞的总正负值是63,高于哈登(27)、詹姆斯(54)、巴特勒(43)和利拉德(22)。

劣势——远投防守传球

尽管德罗赞在进攻技巧方面堪称全能,但他依然有缺点,这或许也是制约他排名的原因。

射程不足

这或许是德罗赞在得分技巧方面仅有的短板了,但据说他这个夏天正在拼命苦练。如今联盟掀起了一股三分浪潮,中投这项技术正在愈发消亡,但德罗赞却是一个反例。上赛季他有54.6%的出手属于长两分(几乎是生涯新高),三分出手却只有8%(几乎是生涯新低),他的124次三分出手只换回33粒进球,命中率只有26.6%。根据ESPN的统计,有203名球员出手三分数高于德罗赞,另外有339人的命中率比他更高。

这毫无疑问制约了德罗赞的发挥,也为他的数据拉分不少。简单举例,尽管库里上赛季的投篮命中率和德罗赞相差无几(46.8%),但他却凭借着三分球的优势获得了62.4%的真实投篮命中率,排名联盟第19位。德罗赞则只以55.2%的命中率排名第156。

平庸的投射让猛龙上赛季只为德罗赞安排了6.9%的定点投篮机会,他每回合0.95的得分甚至低于联盟平均水准。另外他的0次运球出手(15.9%)和触球2秒内出手(20.8%)也占比很低。

这或许也是造成德罗赞在季后赛表现不佳的原因,当对手开始针对他射程不足、无球进攻一般的弱点时,这名得分手的发挥开始产生波动。他的生涯季后赛场均数据下滑到21.7分4.5篮板3.3助攻,命中率40.3%,三分命中率只有20.9%

传球一般

上赛季德罗赞的使用率高居联盟第5,但他为队友创造机会的画面很有限。根据统计,德罗赞平均每场接到传球53.1次,传球34.8次,被很多称为“球霸”的韦少场均得到传球75次,传球61.1次。

2017东部半决赛,骑士针对猛龙采取的策略就是逼迫德罗赞传球,一方面他的传球几乎没什么威胁,另一方面无球的德罗赞会威力大减。

防守糟糕

印象中德罗赞并不是一个防守糟糕的球员,但上赛季的数据却得出了截然不同的答案。在ESPN给出的防守真实正负值统计中,德罗赞以-2.04的评分排在得分后卫第78,所有球员的第429位,这只能用稀烂来形容了。另外当德罗赞在场时,猛龙的整体进攻会提升,但同时他们每百回合也会多丢掉6.3分,尽管他不是唯一的影响因素,但这差距基本等于防守排名第二的勇士和第21的开拓者。

结论

用一句话来概括:德罗赞是一位需要持球、射程不足的超级得分手。而根据现代篮球的发展趋势以及数据统计的完善,这样的球员恰恰是最不吃香的。所以我们多多少少可以理解ESPN和《体育画报》将他的排名放在那么靠后的原因。

论三分线内的进攻技巧和脚步,德罗赞很可能是现役第一人,杜兰特都在今夏坦言要学习他的脚步,但除此之外,他要提升的地方还很多。如果猛龙当家真能在今夏让自己的三分球蜕变,或者加强防守和无球能力的话,明年他的排名可能会大不一样。

NBA  /   德罗赞  /   ESPN  /   体育画报  /   科比  /   杜兰特  /   百大球星  /   猛龙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