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训小将破门后落泪 切尔西出租车学徒转运了?

闫羽09-22 13:35

体坛周报记者闫羽述评

5比1横扫诺丁汉森林,上演帽子戏法的是巴楚瓦伊,助攻两次的阿扎尔则当选本场最佳,让人有种切尔西连联赛杯也不放过的感觉。不过这终究只是一场与英冠中游球队的较量,蓝军实际上并未倾注太多的精力。相对于王牌选手的复活,候补选手们此役的表现其实更值得探讨一番。当小将出彩,主帅称赞,近年来一贯不重用青训球员的切尔西难道会就此转性?

处子球后,小将热泪盈眶

对于大部分英超强队而言,联赛杯早就是后备人才的训练场。不过单论切尔西,对诺丁汉森林这一场还是和上赛季的情况有些区别。去年首度带队征战联赛杯,孔蒂一上来就碰到莱斯特城。他的首发安排虽也有替补大半,但青训小将仅洛夫特斯-奇克一人。而本周三坐镇主场,蓝军不仅先发有肯尼迪和穆松达,替补出场的3人更全部都是稚嫩的面孔。

对手实力较弱,切尔西也在上半场便3比0领先,这无疑是孔蒂敢于继续派上大量青训小将的原因之一。但本赛季有了欧冠,赛程紧任务重,也必然会让意大利人考虑将更多的后备力量加入到一线队阵容之中。所以切尔西主帅才会选择“试验”,然后试验的结果也相当不错。首发的肯尼迪和穆松达都有进球表现,赛后也得到了孔蒂的点名称赞。

可以肯定的是,现任蓝军主帅对部分青训小将确有欣赏之情,否则他也不会继续启用像肯迪尼这样的“刺头”。由于夏季热身时深陷“辱华风波”,肯尼迪一度被认为是前途已毁,还曾经传出过他被租借到纽卡斯尔的消息。但此役首开纪录之后,巴西边锋已然得到了孔蒂的再度认可,“肯尼迪踢得非常好。他很努力,如果再有机会他必须要抓住。”

来自比利时的穆松达则攻入了个人在切尔西的首球。这位现年20岁的进攻中场5年前加盟蓝军青训营,过去两季则曾被租借到西甲贝蒂斯。如今第一次代表蓝军首发,穆松达便踢满全场并斩获进球,这种感觉甚至让小将热泪盈眶。据穆松达赛后透露,进球后他曾经哭过。这似乎有点反应过激,但能在孔蒂的球队中闪光也的确不易。蓝军主帅则称赞穆松达是位勤奋又极具天赋的球员,“他为改善自己的体格做过很多努力。”

孔蒂对青训另眼相看?

由于表现亮眼,穆松达甚至已经被部分媒体视为切尔西青训的榜样——比利时人或许能给其他小伙伴们指出明路,未来在竞争激烈的蓝军一线队中争得一席之地。与此同时,今夏总是催着俱乐部买人的孔蒂也松口肯定了青训的作用,“如果我们能给出今晚这样的答案,那为什么不继续给那些球员机会呢?”

切尔西主帅所指,显然不仅仅是此前扛不起英超主力重任的巴楚瓦伊,还有肯尼迪、穆松达,甚至是替补登场的“00后”中场安帕杜等等。“当我得到这样的回应,我非常高兴,我也明白每一名球员都做好了上场的准备。”按照孔蒂的说法,所有人都已准备就绪,那么接下来的比赛蓝军肯定还会给后备们机会。

不过最不重要的联赛杯之外,通常只能成为“出租车”大军成员的蓝军青训小将,真的可能受到重视么?对森林战前,孔蒂其实刚刚阐明过自己的用人哲学,“所有教练都希望赢。如果一名球员能帮助球队取胜,那我并不在乎他到底是36岁还是16岁。”意大利人坚持的是“成绩至上论”,青训球员必须有足够的实力才可能得到他的重视。

回顾上赛季两轮联赛杯,孔蒂总共用过洛夫特斯-奇克、艾纳和查洛巴赫3位青训小将。如今前两位均已外租,查洛巴赫则是转会到沃特福德,打上了英超主力。前面孔蒂所言“用人哲学”,正是回答关于查洛巴赫出走的记者提问。而为了说明年轻球员亦有机会,切尔西主帅举了克里斯滕森的例子——那就是即便在德甲门兴踢了两季的主力,回到蓝军也要耐心从替补熬起。

联赛杯  /   英超切尔西  /   穆松达  /   肯尼迪  /   孔蒂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