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乒坛不老传奇:倪夏莲奔六创纪录 老萨六战奥运

明君09-23 09:42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明君报道

本周的奥地利乒乓球公开赛女单比赛中,54岁的卢森堡老将倪夏莲与日本球员桥本帆乃香大战七局获胜,比赛耗时1小时33分钟42秒,创造现代职业乒坛用时最长的比赛纪录。球迷惊叹纪录之“变态”的同时,也由衷致敬乒坛不老传奇,其实放眼乒坛,还有一些愈老愈活得帅的老家伙,岁月是把刀,刀刀催人老,他们在乒坛诠释出坚持到底的精神足以成为永恒。

倪夏莲(1963年7月14日)

1983年世乒赛为国乒赢得女团和混双金牌,定居卢森堡之后,倪夏莲迎来人生又一春。从2000年悉尼到2016年里约连续征战四届奥运,即使今年“奔六”,照样赢得欧锦赛女单亚军,在世乒赛输给丁宁止步第三轮,而奥地利赛经历马拉松战役笑到最后,中国球迷为她感到骄傲,日媒也是称赞“这位大婶真厉害”。

萨姆索诺夫(1976年4月17日)

老萨在世乒赛收获2银1铜,对抗了包括王涛、刘国梁、王皓和马龙在内的中国六代国手。今年澳洲赛夺冠,拿到27个公开赛男单冠军头衔,成为集齐五大洲公开赛男单冠军第一人,诠释老兵不死精神。对于何时退役,老萨说道:“我与参加七届奥运会的人相比是最年轻的,走着看吧。”

李佼(1973年1月15日)

1991年李佼收获全国锦标赛团体桂冠,披上橙色战袍总共赢6个欧锦赛冠军,成为欧洲女乒第一人。而2014年世乒赛女团八强战,李佼拿下石川佳纯和平野早矢香,独得两分险些挑落东道主。当年并肩获得全国冠军的队友乔云萍已是山东体育局副局长,年过四十的李佼还在赛场上为梦想打拼。

何志文(1962年5月31日)

1990年移居西班牙,纵然年龄增长,两鬓斑白还有啤酒肚,却上演不老神话。1997年世乒赛进八强,2005年世乒赛淘汰卫冕冠军施拉格,52岁零302天时成年龄最大的巡回赛冠军,四战奥运,在里约创造奥运乒乓最老参赛纪录。当被问道是否将乒乓球当成生活一部分,何志文说道:“在家里整天可能想睡觉,打打球可以出去活动活动。”

金景娥(1977年5月25日)

金景娥在2004年奥运获女单季军,2008年拿到女团铜牌,伦敦奥运会输给冯天薇无缘四强选择退役。然而为了东京奥运会,这位老将于去年宣告付出,而出战今年亚锦赛,也是40岁的金景娥复出后的首场国际大赛,结果0比3不敌日本选手早田希娜,不知道她能否重回巅峰。

陈卫星(1972年4月27日)

陈卫星也曾是中国乒乓球队一员,自知难有一席之地的他选择离开,2000年这位削球手获得奥地利国籍。而陈卫星在2003年世乒赛确实放了一颗卫星,击败王皓从而一战成名,北京奥运会又带领奥地利获男团第四,2007年和2010年世界杯获男团季军,尽管已是45岁,但出战杜塞尔多夫世乒赛,止步第二轮,可岁月挡不住他拼搏的决心。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