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3脚射门进3球!莫拉塔轻松戴帽 谁还怀念科斯塔?

严俊09-24 00:00 体坛+原创

2017.9.23 不列颠尼亚

斯托克城0:4切尔西

2’77’82’莫拉塔、30’佩德罗

体坛+记者严俊报道

迭戈·科斯塔本周正式与切尔西分手(将回归马竞,转会费据信为5700万英镑),让他在斯坦福桥的接班人莫拉塔再度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今夏莫拉塔以5800万镑的队史标王身价加盟之后,融入球队顺风顺水,然而上轮战平阿森纳,莫拉塔缺乏科斯塔式冲击力与“街头智慧”的缺点受到诟病。但莫拉塔当然也有自己的长处,客战斯托克城,他就用一次帽子戏法促成了切尔西的4比0大胜,也有力地对外宣告:后科斯塔时代,切尔西无需担忧。

AZP专为莫拉塔喂饼

不像某些带有质疑的专家,孔蒂对莫拉塔有着绝对的信任。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孔蒂公开感谢并祝福科斯塔,但更对莫拉塔表达了期许,“他是个全面的球员,从战术、身体到技术等每个方面都还有巨大提升空间。”孔蒂还开玩笑般将莫拉塔形容为“斯文球员”,“如果你有个女儿,你会乐意接受这种男生和你女儿在一起,和她结婚……不过我女儿还小啦(9岁),别碰她!”

莫拉塔也很快用表现回报了孔蒂的信任。做客不列颠尼亚开场84秒,他就接应阿斯皮利奎塔后场斜长传,反越位单刀低射破门。值得注意的是,这是AZP本赛季为莫拉塔送出的第3记助攻。科斯塔时代有法布雷加斯与他连线,莫拉塔时代则是AZP为他喂饼,蓝军西班牙人之间的配合,一以贯之。

作为锋线支点,莫拉塔确实缺乏科斯塔那种对抗能力与侵略性,但他的灵活跑位、绝对速度与射门嗅觉也非科斯塔可比。而且此役斯托克方面无法使用从切尔西租借而来的祖马,再加上队长肖克罗斯等人受伤,马克·休斯虽然坚持打三中卫体系,但三中卫里有两人是边卫客串,这就让莫拉塔有了发掘防守裂缝的绝佳机会——开场进球便是把握住了格伦·约翰逊与因迪之间的空当。昔日切尔西边锋内文如此点评此球,“就中锋而言,莫拉塔的跑动堪称完美。我并不是说他比迭戈·科斯塔更优秀,但他的跑动比科斯塔好多了。”

莫拉塔闪电破门,也让切尔西好整以暇地进入防反模式——蓝军下周有对马竞和曼城的连场鏖战,对斯托克有必要节省体力——在客队严整的防守体系面前,斯托克城即便凭借沙奇里等人的个人能力打出攻势,也并未造出真正的破门良机。而弗莱彻的一次胸部停球失误,却让佩德罗把握住了扩大比分的机会。实际上切尔西上半场仅有这2次射门,效率可见一斑。

科斯塔8球vs莫拉塔6球2助攻

下半场切尔西仍然坚持省力型打法,即便休斯换上老将克劳奇后带来空战优势——这还导致库尔图瓦在一次飞身击球时受轻伤——蓝军依然坚持防反思路不变。休斯此后搏命般换下唯一正牌中卫因迪,终于让切尔西看到了扩大比分的机会。

第77分钟巴卡约科中场断球促成反击,莫拉塔长途奔袭突入禁区左侧,小角度弧线球射入远角。第82分钟法布雷加斯挑传禁区左侧,AZP胸部将球停到中路,莫拉塔包抄捅射完成加盟蓝军后的首个帽子戏法,而这只花了他3次射门而已!这也是切尔西3年来在英超赛场上的第一个帽子戏法,上一个正是科斯塔在2014年9月对斯旺西时收获。代表蓝军的前6场联赛,莫拉塔直接参与了8球(6球2助攻),与队史个人前6场参与进球最多的科斯塔(进8球)相比,各有千秋。

终场前莫拉塔还曾有巧射角度、包抄撞射的机会,差点完成“巴掌戏法”,不过5次射门进3球已经是超高效率。这次帽子戏法让他与卢卡库、阿圭罗并列射手榜首,而且他是仅仅射门12次就进了6球。终场时分,随军出征的蓝军球迷一齐高唱莫拉塔的名字,至少这一场比赛他们并不怀念科斯塔。赛后孔蒂当然对莫拉塔表示满意,“他踢了一场精彩的比赛,我们现在必须让他继续这么发挥,让他证明自己是个伟大射手。”

切尔西全场进4球也就耗费了7次射门、4次射正,相比之下13次射门的斯托克,把握机会能力着实糟糕。当然,斯托克在英超历史上本来就最畏惧切尔西——此役输了第14场,休斯个人执教也是最怵蓝军——24次交手输了16次,丢了47球。凭借这场胜利,切尔西在英超也突破了1800分大关(1802分),历史上只少于阿森纳(1829分)和曼联(2034分)。

切尔西阵容(3421):库尔图瓦/阿斯皮利奎塔、克里斯滕森、吕迪格/摩西、坎特、巴卡约科、马科斯·阿隆索(59’加里·卡希尔)/威廉(72’阿扎尔)、佩德罗(68’法布雷加斯)/莫拉塔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