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赛季盘点:大冠军杯显实力 新人值得期待

繁星09-25 11:03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繁星报道

北京时间9月25日清晨,中国女排结束世预赛回到北京,至此,国家一队在2017年的比赛任务全部完成。从瑞士赛、大奖赛到大冠军杯再到世预赛,中国女排有收获也有遗憾,不过整体而言,对新的周期建立了信心,也收获了不少有潜力的新人,未来可期。

成绩:大冠军杯全胜夺冠彰显实力

新的奥运周期,国家成年队的比赛从瑞士女排精英赛开始。但因为全运、老将需要调整以及商业赛锻炼新人等多种因素,瑞士赛以林莉、龚翔宇和刘晓彤三位奥运冠军领衔,队伍中还出现了钱静雯、高意、刁琳宇以及王媛媛等国家队一年级新生。总体而言中国队发挥可圈可点,半决赛不敌老道的巴西女排,最终收获第三名,为新周期开了个好头。

此后的女排大奖赛,张常宁因伤无缘分站赛,朱婷则逐渐增加上场时间,屡次挑起关键时刻临危救主的重担,彰显了世界第一主攻的实力。从昆山站到南京总决赛,中国队磨合阵容,对高意、王媛媛以及钱静雯等新人重点培养,收到了一定的成果。总决赛先后不敌欧洲劲旅意大利和塞尔维亚队,无缘领奖台,留下遗憾,但彼时的确不是中国队最佳状态。

经过前两项赛事的磨合,大冠军杯中国女排召回老将颜妮和曾春蕾,球队的流畅度上了一个台阶,“朱袁张”的稳定发挥也展示了2017年最大的进步所在。最终中国队连克美国、巴西等昔日宿敌,以全胜战绩拿下2017年度最重要赛事的冠军,成为 “王中王”。朱婷仍然是中国队的绝对核心,收获个人第八座MVP奖杯。

此后,中国队以大冠军杯夺冠阵容为班底,调入钱静雯和高意征战世预赛。以主力框架为主的中国队在亚洲一骑绝尘,4战全胜不失一局,拿到2018年世预赛出场券,为本年度的所有国家队赛事画上句号。

阵容:主力框架初具模型,新人力争踏上世锦赛班车

从2017年所有赛事来看,中国队以朱婷为核心建立班底,丁霞、袁心玥、张常宁等人的成长也能够在要劲的时候为朱婷分担压力,老将颜妮、曾春蕾状态不错,有望坚持一个周期。新周期,中国队的主力框架逐渐浮出水面,有核心,有搭配,实力足以叫板任何一支强队。

2017年涌现了一批新人,如高意、王媛媛等,国家队也利用各大赛事为她们创造锻炼条件。虽然无法与2013年朱婷的横空出世相比,新人仍展现了一定的潜力。世预赛结束后,新一期国家队集训即将开始,本次又会出现9名完全新鲜的面孔。到底谁能踏上世锦赛的班车,值得期待。

朱婷  /   曾春蕾  /   张常宁  /   中国女排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