蹭跑者道歉有用,要警察干嘛?杜绝套牌靠自律+他律

丹宁09-28 14:27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丹宁述评

神奇的D0198套牌5人同跑北马事件还没完全从公众视野中消失,成都马拉松赛中秀恩爱的“套牌蹭跑情侣”又火了!

关于北京马拉松发现D0198号选手套牌比赛的消息已经在网络上被热炒了之后,无数媒体跟进报道,北京马拉松组委会正式发文要严查替跑者身份,甚至指出他们的行为违法……然而到目前为止,没有听说关于那5个神奇的D0198跑者的任何处理,也没人站出来道歉,好像一切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样。

其实,以现在的社会管理能力和技术条件,找到这几个蹭跑者是分分钟的事,人脸识别系统当真找不到套牌跑者?但是看起来组委会没打算采取任何实质性的手段去追究。

之前北马组委会就明确表示,“蹭跑者”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52条第三项关于“伪造体育比赛入场券”的条例。既然有法可依,为何有法不依?其实,这本来应该是一个在广大的体育爱好者尤其是跑步爱好者中,强化和普及规则意识、法律意识的大好契机,看样子就这样错过了。套牌跑者,可以暗自庆幸:明知道自己行为不道德,明知道自己越过了规则的红线,结果什么惩罚都没有,但是对于全国的跑者以及赛事组织者而言,这种处理方式真的好吗?

和D0198们集体隐身不同的是,迫于舆论压力,成都的“蹭跑情侣”男女主角纷纷在社交媒体上发声,公开声称自己是“被骗”“无心之失”。

但是网友纷纷表示侮辱大众智商,看完这篇逻辑混乱、漏洞百出的微博,真的是让人很无语,感觉和马拉松跑者 “高端”、“时尚”的人设严重不符。博主对于“套牌蹭跑”的解释既无诚意、也无套路,奇葩程度和当年那个著名的专业长跑运动员解释自己在公厕附近捡到一瓶水,喝了一口然后造成药检没过关的事件可以媲美。

看这条微博之后的评论,更是过瘾,网友的评论嬉笑怒骂皆成文章:“真的要用你的智商衡量广大跑友的智商?……不要乱丢锅了,国庆大家要到了,祝福撒谎的情侣国庆提前分手”、“有组织的集体套牌蹭跑又不是一次两次,这种薛之谦式公关文连吃瓜群众都骗不了好吗?”……

哪一种处理方式更让我们愤怒?是北马的无所作为,还是成马的奇葩辩解?

客观说来,个人是否道歉,道歉是否真诚或者令人信服,并不是问题的关键。真正关键的是,如何从技术层面尽可能地杜绝套牌跑者的出现?如果明确发现了套牌跑者,又如何追惩?

事实上,因为马拉松比赛的特殊性,想从技术上完全杜绝套牌跑者不是说绝对做不到,但需要投入的人力物力会大得不成比例,所以就算是鼎鼎大名的波士顿马拉松也会有不少套牌跑者。所以关键是,要让套牌跑者真正承担起后果而不是道歉了事。套用一句若干年前的流行语:如果道歉有用,还要警察干嘛?

就像有些网友在微博之后的评论,“我希望他的工作伙伴他的朋友都能够看到,无耻之极。”跑品如人品,堂而皇之的套牌蹭跑还秀恩爱,至少在很大程度说明你对规则的无视,晒朋友圈爽了一时,坏了朋友乃至业务伙伴心目中的“征信记录”那是一世的事情。公民社会,不能完全指望个人素质提高之后的自律,也不能指望法律解决一切问题,自律和他律结合起来才是一个有效的约束机制。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