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逢巨变尤文图斯处变不惊 这才是老妇人之强大

王勤伯09-29 17:22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王勤伯述评

尤文图斯到底强在哪里?这是一个无法轻易解释的话题。

在皮亚尼奇热身肌肉疼痛退赛的情况下,阿莱格里手中只有3名中场可用:赫迪拉、马图伊迪和乌拉圭小将本坦库尔,他选择把伤愈不久尚未完全恢复状态的赫迪拉放在替补席,而且一放就是全场,马图伊迪和本坦库尔两名新赛季加盟的球员,一老一少,尽管没有惊天动地的表现,却完全足以支撑一场普普通通的欧冠小组赛,沉闷中不失严谨。

这或许是最令人佩服的地方。想想2015年尤文图斯同样面临重组难题,阿莱格里在欧冠小组赛对曼城比赛中启用不被看好的埃尔纳内斯,竟也获得奇效。阿莱格里尤文图斯近年欧战强劲的秘诀或许就在这里,他掌握了一种有效应对欧冠比赛的中场组织办法,这种方法能够让通常在意甲赛场被认为防守能力不足的球员也踢得不错。

另一个处变不惊之处是坚持让斯图拉罗踢右边卫。在巴塞罗那客场,斯图拉罗客串这个位置发挥并不理想,但阿莱格里就是坚持让他做一件简单的事:通过充沛的跑动实现对这条边路防区的覆盖。结果,斯图拉罗还差点进了球。

这场比赛是一支从阵容到状态都不理想的尤文图斯战胜了一支发挥相当出色的奥林匹亚科斯。奥林匹亚科斯的4141阵型在都灵客场很是对路。

尤其是上半时,比利时人奥吉贾就是欧战二流国家豪门最需要的中场:拦截、拼抢、补位、射门、组织样样都能干,尽管没有哪一件事情他是大师,但他也从不试图做一个大师,他只求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另一个表现出色的球员是门将普罗托,基本上应该出现的位置他总是出现了,扑救总是很及时,尤文图斯头顶脚踢都无法攻破他把守的球门。

尤文图斯的“资源”,或者说“财力”在下半时伊瓜因出场后展现出来。夸德拉多下场非常应该,他又开始了上赛季那种无法预料的糟糕状态,而且道格拉斯·科斯塔在右路发挥更好。9000万先生展现出来他的与众不同之处。其他人射门尽管也很努力和精彩,但总是能让对方门将预料得到。伊瓜因射门,好像皮球总在单方面照顾他,打中对方身体,然后又能回到他脚下,刚好顺势再来一下,1比0!

这又是欧冠赛场的另一个秘诀。赛前布置很重要,尤文图斯遭遇的一些不利使得对方赛前布置得到了很好的发挥。然而,临场调整非常关键,阿莱格里把连续两场冷板凳的伊瓜因派上场,没有丝毫犹豫,后者踏入赛场9分钟便打破僵局,之后又助攻迪巴拉得分,2比0。

这样的结果并不说明阿莱格里雪藏伊瓜因、让他连续两场比赛冷板凳是个错误。伊瓜因有自己的问题,例如没有参加9月份阿根廷国家队的世界杯预选赛,不但不显得更新鲜,反倒表现得比其他球员更吃力。这种时候,主教练有必要让球员“憋憋劲”,但尺度和火候的掌握总是存在风险。不得不说,阿莱格里又赌对了。

值得注意的另一条新闻是,尽管尤文图斯连续两个赛季盈利,但管理层不准备把盈余投入转会市场,因为本赛季预计会有亏损。这和笔者此前的分析一致,由于去年夏天巨大投入分担进新的财务年的部分,以及今年高工资球员数量增加(道格拉斯·科斯塔甚至以600万年薪加盟),尤文图斯开始面临支出压力。只有欧冠成绩飙红(至少)要进8强,才能保证财务平衡。

这是否说明尤文图斯管理层对今年欧冠战绩略有悲观?毋宁说是“谨慎”。尤文图斯的不幸是和巴塞罗那同组,而且首轮就输了0比3,小组第一出线难度极大。这种情况下,淘汰赛16进8需要一定运气,最好别抽中实力太强的对手。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