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篮风暴席卷厦门 这或许是最适合中国篮球的道路

王思硕09-29 14:49

体坛周报实习记者王思硕报道

九月的尾巴,北方天气已经转凉,人们披上了外套,在大街上行色匆匆。而远隔千里的厦门体育中心,刚刚用骄阳和高温迎接了远道而来的客人。

24-27日,中国篮协支持下的第二届欧冠篮教练员训练营在此举行,活动承办方欧冠篮中国邀请了三位特殊的宾客。前西班牙国家队及青年队主教练胡安·安东尼奥·奥兰加、前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红星俱乐部主教练德扬·拉多尼奇,以及曾执教意大利国家队并任前意大利都灵俱乐部主教练的弗朗西斯科·韦图奇,组成了本次培训班的主讲团队。为期四天的时间里,来自CBA俱乐部青年队、NBL俱乐部以及厦门当地的专业篮球教练与教师,不出国门,就能接受到来自欧洲顶级教练员的训练指导。


与欧篮的美妙邂逅

十一黄金周临近,作为旅游胜地的厦门正处在人声鼎沸的边缘,烈日的灼烤还没有停歇,空气里弥漫着潮热的味道。在厦门体育中心的篮球馆里,人们似乎没有受到酷热天气的影响。聚拢在南侧看台上的教练员们穿着统一的服装,用一双双眼睛瞄准前方不远处,三秒区中央的奥兰加。

场上,高大的奥兰加蓄着络腮胡。2014年,他带着大小加索尔称霸欧洲。去年,他又率领埃及国家队赢下了队史上的第一座冠军奖杯,在阿拉伯锦标赛上拔得头筹。而此刻,一旁的翻译紧张地站在他身旁,同他一起指挥着集美大学篮球队的12名球员。细密的汗珠流淌在脸颊,他正全情投入地讲解着自己的训练课。这一幕,就是四天训练课的缩影——他告诉队员们,规范的掩护是需要持球人紧贴着队友的胳膊完成的,任何一个动作的不到位,他都会叫停训练,上前亲身演示。从基本功的细节抓起,分析每一套战术的要点以及可能出现的问题,这些细微之处,同样值得中国教练员们效仿。

奥兰加向记者透露,自己曾经带队和中国球队有过一些交锋,对中国篮球印象深刻,这里有非常出色的技巧型球员,下一步应该提升的就是如何将技术转化成战术,去很好的执行。这样的工作15年前就已经在西班牙展开了,现在他们来到中国,就是为了分享这部分经验。

言谈之间,他的脸上始终挂着微笑,作为欧洲顶级教练,他愿意和中国的篮球人进行友好的交流,也对中方的“学员”们展露出的认真积极的学习态度感到欣慰。他说,这代表着中国篮球的一种态度,证明我们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


最适合中国篮球

欧洲篮球的魅力在这个夏天彻底释放,不仅有多位巨星远渡重洋前往NBA历练,更有悬念迭起、精彩纷呈的欧锦赛做铺垫。他们的影响力正在全世界范围蔓延,当然,其中也包括中国。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承认,其实欧洲球员的风姿才是中国篮球更应该借鉴的,正如韦图奇所说,篮球知识本身超越国界,他们此行的目的就是竭尽全力做一个欧洲篮球理念的传授者。

其实,中国篮协两周前刚刚组织各级别俱乐部教练员在沈阳召开了一年一度的继培班。两期培训班时间跨度如此之短,居后的欧冠篮教练员训练营能够吸引90余人报名参加,规模与效果都超出了中国篮协的预期。“最近我们有很多篮协组织的培训,没想到只有四天的训练营能有这么多人来,”全国篮球教练员岗位培训教研组组长王贺立直言,“欧洲篮球本身也是我国的教练员们比较希望学习的打法和思想,所以,欧冠篮组织的这期训练营非常契合中国篮球自身的特点。”

放眼世界篮坛,欧洲以其严谨的战术执行和团队协作引得全球瞩目。篮球文化千差万别,作为与欧美完全不同的个体,中国篮球的发展必须也结合自身特点,对症下药。王贺立所说的观点,得到了众多教练员的认同,现任洛阳中赫俱乐部主教练的霍楠更是以一句巧妙的比喻作为佐证:“NBA就像一杯可乐,有着爆炸的口感,喝完以后让人感到神清气爽;但欧洲篮球就像顶级的红酒,让我们可以细细品味其中的层次感。”他还表示,篮球风格无所谓优劣,但从中国教练员研究、学习的角度来讲,欧洲篮球能够带给我们更多。


搭建中欧篮桥

去年9月,欧冠篮在成都举办了第一届教练员训练营,基于当时建立的良好口碑,第二年的项目落地几乎没有受到任何阻力。参训人员规模也由单一的NBL教练员向着青少年篮球培训的方向拓展。

单论本次训练课,成效已足够显著。中国国奥男篮助理教练王锡东认为,三位外教将鲜有人知的封闭训练内容带到了中国教练员面前,这正是很多年轻教练们盼望已久的好机会。刚刚率领新疆男篮取得第十三届全运会亚军的郜树敏,几乎一年不落地参加篮协组织的培训班,但对这次的训练营他依然给予了高度评价:“外教们的讲解十分细致,充分展现了他们的高水准。”

从职业的角度出发,欧洲教练把敬业与勤奋放在团队精神之前,以此作为教练员素养中最核心的内容。身为教练组成员之一,拉多尼奇向记者回顾了自己教练生涯的开端:“在我年轻的时候,我每天都努力工作,让自己整日沉浸在球场上,思考篮球。所以我想展现给他们的,就是勤奋,热爱这项工作,当然,还有不断地去学习。”

中欧教练员在短时间内迅速磨合,除了课上的频繁互动之外,还利用课间休息、就餐时间等等碎片化的空档期,三五成群地进行着更深层次的讨论。这次活动成功搭建起来的中欧篮球交流平台,不仅是欧洲技战术精髓的单向传递,也促成了中欧篮球教学理念的激烈碰撞。而欧冠篮中国在篮球专业人才培训、学习交流方面的服务内容远不止于此。长期以来,他们一直寻求与各级篮球组织之间的深度合作,让欧篮体系中的优质资源在中国篮球身上物尽其用。开营仪式当天,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运动队管理部主任叶庆晖亲临现场观摩训练,看到了高质量的训练营课程,他很满意:“天气炎热,但我们教练员们的学习劲头和热情丝毫不减。各方应该积极推动,让欧冠篮教练员训练营继续发展下去。”

在本次训练营行将落幕之际,主办方欧冠篮中国表示,他们会努力将训练营延续下去,一年一次,向着常态化迈进。这不仅是欧冠篮的愿景,也是中国篮球对外交流的需要。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