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体操队中国姑娘闪耀 华裔成美国体操中坚力量

伊拉09-30 10:07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伊拉报道

2017蒙特利尔体操世锦赛开幕在即,日前,美国队公布了本次世锦赛的参赛名单,其中有一名华裔女孩格外引人关注,她就是16岁的摩根·赫德。

摩根出生于广西梧州,两岁时被来自美国德拉华的家庭收养,三岁时开始练习体操。今年是摩根征战成年组国际赛场的第一个赛季,在年初的世界杯斯图加特站中,她得到全能第三名的好成绩,在本届世锦赛,她将代表美国队出战女子全能比赛。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也在摩根的计划之中。

摩根并不是唯一一名在国际赛场上代表美国征战的华裔体操选手。早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名震一时的女团冠军美国“华丽七姐妹”中,就有一位华裔选手周婉仪。擅长高低杠的周婉仪为美国队夺冠立下汗马功劳,在当年的高低杠比赛中,周婉仪还与毕文静并列获得银牌。

除了周婉仪之外,体操名将李月久、吴佳妮夫妇的女儿李安娜也是一位美籍华裔高低杠好手。李月久和吴佳妮夫妇退役后在美国开启执教生涯,他们的大女儿李安娜则在他们的指导下走上体操之路。李安娜两次在全美锦标赛中获得高低杠铜牌,并入选了美国队2011体操世锦赛的大名单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大名单。

除了华裔体操选手之外,华裔教练更是美国体操界的一股中坚力量。前文所提及的李月久、吴佳妮夫妇,李小鹏的岳父母李小平、文佳夫妇都是在退役之后前往美国执教,在美国开设体操馆,为美国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年轻的体操苗子。2012奥运团体冠军成员凯拉·罗斯的教练梁皓泉,同样也是一位前中国体操选手。当然,华裔教练中最著名的当属乔良。乔良曾带出肖恩·约翰逊和道格拉斯两名奥运冠军。乔良秉承着中国选手和教练对动作质量的严格把控,肖恩·约翰逊出色的动作质量与与其他美国选手的风格大相径庭,完美结合力量与细节的肖恩自出道起就让众人眼前一亮。

从1996年美国体操本土登顶奥运会,再到2008年至今美国体操又一次称霸,华裔选手和教练都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积累成功之后,这些海外的华裔体操人也不吝分享自己的经验。李月久曾在中国男队遭遇雅典失利后回国执教,李小平、文佳夫妇也曾在华人电台分享自己对中美两国体操训练体系的看法。在未来,我们也希望看到更多的华裔体操人与中国队展开交流,为中国体操的发展提供更多不同的思路。

摩根·赫德  /   乔良  /   周婉仪  /   李安娜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