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柯山下於之莹半目饮恨

谢锐10-02 17:16

 记者谢锐衢州报道 9月30日,“衢州·烂柯杯”首届中国女子围棋精英赛决赛在中国儒学馆结束,鲁佳二段执白1/4子胜於之莹六段,获得冠军及10万元奖金,於之莹屈居亚军及4万元奖金。

   本次比赛在8名国家女队棋手之间展开,於之莹此前连胜尹渠初段、潘阳二段,顺利晋级决赛;鲁佳先后淘汰罗楚玥初段、李赫五段,亦取得决赛权。对李赫之局,鲁佳惊险之极,本来李赫在中腹有屠龙的大好时机,但时间紧张的她错过战机,终局前甚至超时负。不过局后她坦承:即使不超时,也是败势。

    於之莹是当今女子棋界毫无争议的第一人,已在“中信置业杯”女子联赛中跨赛季取得29连胜,2016年赛季18全胜,此纪录已很难被打破。鲁佳是2016年建桥杯中国女子围棋公开赛冠军,2比0胜李赫五段夺冠后她的一句话逗乐全场:“因为建桥杯奖金高。”

    两人之前共交手10局,2011年前於之莹对鲁佳一无胜绩,遭遇3连败;之后於之莹对其3连胜,将比分扳平。然而,鲁佳遇强则强,先后又在2015年女子围甲联赛和2016年三星杯预选中两胜於之莹,截至此次决赛交手前,两人战成5比5平,於之莹意外地并未占据上风。

    决赛局,於之莹执黑先行,先取三角,在实地对比上明显占优。当白棋在右上黑棋无忧角使出肩冲、一间跳的AlphaGo着法时,於之莹在左上角的一着看似必然的跳招致观战的华以刚八段批评,认为这手棋过于悠然,应该马上在左上角动手,破坏白棋棋形。实战鲁佳得以喘口气,让左上角轻松安顿下来。

    这天的於之莹行棋悠闲从容,她在左上角再次悠悠地跳了一手,给了白棋逼住左上黑棋拆二、发起攻击之机。黑大龙为了获得安定,不得不撞厚左下白势,而且自身联络还不够厚实,存有白棋发起冲击分断的软肋。

     果然,棋风刚烈的鲁佳在外围稍作准备即出招分断黑棋联络,双方再次形成打劫,於之莹弈得灵活,没有直面劫争,而是转身寻求转换。鲁佳得以连拔数子,棋形厚壮之极。

    基于左上白棋铁壁无所顾忌的判断,鲁佳随后在上边盘紧贴下去的强硬着法招致华以刚的批评,认为这手棋过硬,即便是要分断,也应该选择偏于柔软的尖断。不过,实战鲁佳的紧贴着法反而成为效率十分的好棋,因为於之莹再次闪转,两人形成大转换,白棋在左上鲸吞黑三子,实空巨大。作为补偿,黑棋亦在右上角围出大空。

    华以刚表示对於之莹实战选择有所不解,因为当时黑棋无需大度弃子,在上边藏有各种腾挪手段。实战於之莹判断大转换尚能接受,而且黑棋获得宝贵先手。

    於之莹低估了鲁佳这之后的破空技巧,跳、尖各种小刀子竞相呈现,黑空被大大压缩,已有不祥之兆。之后鲁佳如果不在中腹贪吃一子,而是封堵住黑棋通向中腹的出口的话,白棋将会赢得更多。

    进入小官子阶段,胜负在半目之间摇摆,最终於之莹不幸地以盘面7目告终,鲁佳幸运地以1/4子之优小胜。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