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友泉正式接掌天津女排 不请外援打造本土阵容

陶渊10-05 13:12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陶渊报道

10月5日,2017年全国女排锦标赛打响之际,天津女排正式宣布,原天津青年队主教练陈友泉接任天津女排主教练一职。这项任命并不令人意外,毕竟原功勋教练王宝泉已经升任天津排球总教练,各级排球一把抓,而自全运后天津女排再集结,一直是陈友泉在带队训练。

为天津排球贡献多年,全运冠军助力摘得帅位

自从2001年调任天津女排助理教练岗位后,陈友泉一直活跃在排球一线。在天津队给王宝泉当了9年助理教练,两人的合作一度被天津球迷爱称为“二泉映月”。2010年他随王宝泉一起进入了中国女排教练组。同年,在王宝泉离队后,他仍辅佐俞觉敏参加过世锦赛,年底回到天津女排后正式成为天津青年女排主教练,带队参加过两届全运会青年组的比赛。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天津女排在三、四名决赛不敌张常宁领衔的江苏青年队,收获第四名。2017年家门口的全运会,陈友泉率领天津青年女排拿到一枚宝贵的金牌,这也为其接掌天津女排主帅一职添加了最重要的砝码。

在里约周期,陈友泉也曾短暂出任过国家青年女排以及女排二队主教练。2014年亚运会期间,他曾辅佐过名帅徐建德。2016年,陈友泉率领国家二队勇夺亚洲杯冠军也是其代表作,彼时其坚持调入张常宁、龚翔宇两名奥运冠军起到了关键作用。丰富的执教经历也是陈友泉能够接任王宝泉的重要原因,对此,陈友泉表示“这么多年和王宝泉指导合作,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另外,我在中国女排也辅佐过郎平、徐建德等多位名帅,向他们学到了很多关于排球的知识,也希望通过执教把我掌握和理解的知识传授给队员们,让她们在各方面都达到队伍的新要求。”

“儒帅”:我也有着急的时候,新赛季困难大

无论是从采访,还是比赛现场的指导,陈友泉几乎从不跟队员发火着急,给人的感觉与王宝泉的火爆脾气迥然不同。温和的表达方式也让外界将其称为“儒帅”,对此,陈友泉不是特别认同,他说,“有时候也会着急,只是你们没看到。但是主要还是激励队员,让她们明白场上排球的规律,阅读比赛,让她们多动脑筋,开发自己的能力。”也许正是这样的理念培养了李盈莹、王媛媛等一批潜力新星,新赛季开始,这批在全运青年组夺冠的新人们大多数将升入一队。

以新人为主,陈丽怡、王宁以及姚迪等几名“老将”组成的天津女排新赛季将不再请内、外援,目的就是为了“锻炼自己的队员”。这对陈友泉而言,也将是巨大的考验,毕竟天津女排作为国内有着光荣传统的冠军之师,球迷与领导对球队成绩也有着很大的期许。对此,陈友泉很坚定,“接手这个队伍的困难肯定是新老交替,在成绩方面,第一年我感觉还不能达到大家的预期。天津女排应该说是一个非常优秀的队伍,从我内心,我就想接手以后,要把这支队伍打造成思想上、到技术上、到身体上,都能够符合这个队伍的要求,符合这个团队的要求。”

有此决心,一个月前全运会上天津一队青黄不接的场面应该不会在四年后再次上演了吧。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