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狮军团内部竞争白热化? 低水平菜鸡互啄而已

林良锋10-06 01:22 体坛+原创

文/体坛周报记者林良锋

迎战斯洛文尼亚,于英格兰不过是进军俄罗斯途中的一站,但于门将乔·哈特则是里程碑的一刻。这将是他第74次代表英格兰上场,超越世界杯得主班克斯,与希曼并列队史门将第2位。三狮门将出场纪录由希尔顿保持,125场,哈特追上的机会不大了,不仅因为英格兰现在涌现出不少高水平门将,哈特自身的状态也在下滑,有些是被岁月侵蚀,有些则是因为缺乏竞争造成的松懈。

哈特的命门谁都知道

英格兰队史共有110位门将,大概没有人比哈特最近1年多的经历更坎坷。在欧洲杯失误2次丢了2球,其中一球导致英格兰被冰岛淘汰。等待他的不是呵护和原谅,而是无情的现实:瓜迪奥拉根本不给他机会,连考察都懒得看,直接打发他去意甲都灵,本季又将他租到西汉姆。

瞬间,哈特不再是曼城的1号门将,在国家队的1号也岌岌可危。作客苏格兰,他被对方前锋格里菲思两次操刀任意球,两边门柱各进一个,赛后受到多方批评。尽管再牛的门将也可能任意球失守,但哈特的薄弱环节已被对手摸透——左下角是他的命门,很多球都是从这一侧打进的,其中就有冰岛那个。而小组赛贝尔主罚的任意球,也是奔着他的左手下角蹿进网窝。

瓜迪奥拉倒并不太计较哈特扑救有短板,他只是觉得哈特的脚法不对自己口味,哪怕新签的克劳迪奥·布拉沃出足洋相,瓜迪奥拉也不给哈特机会,今夏又从本菲卡签下巴西门将埃德松。埃德松尚未出现布拉沃的低级失误,不过,瓜迪奥拉并不会因为埃德松迟早会有失误而多看哈特一眼。表面上,哈特不习惯用脚是极好的藉口,本质上却是哈特缺乏客串清道夫的胆识。胆子不大,在瓜迪奥拉眼里就是死罪。

哈特在南非世界杯之后升任三狮1号,在2年后的欧洲杯有较好表现,但此后在巴西和法国,他的状态都不令人满意,几乎每个失球他都有部分责任。世界杯丢给意大利和乌拉圭的4球,欧洲杯丢给俄罗斯、威尔士和冰岛的4球,有头槌有远射,有地面有高空,有定位球有凌空抽射,品种繁多。要求苛刻一点,哈特已失去正选的资格。但在南非之后至法国欧洲杯这段时期,英格兰好门不多,能给哈特造成威胁的对手仍未上位。说来也奇,在曼城,他先后与很多高手共事,比如瑞典国门伊萨克森、现效力利物浦的卡里乌斯、爱尔兰国门吉文、罗马尼亚国门潘蒂利蒙以及阿根廷人卡瓦列罗,谁都不曾动摇哈特的地位,但瓜迪奥拉一来,彻底动摇了哈特的自信。他在都灵的一季,也未能留下较佳口碑,在一个盛产好门的国度,哈特的状态起伏太大。

即使现任英格兰主教练索斯盖特毫无保留地支持他,但皮克福德、巴特兰和弗雷泽·福斯特虎视眈眈,令哈特不敢有丝毫大意。“索斯盖特转正对我是好消息,尽管外界一直追问他为什么信任我,但他绝不动摇。我一定会努力保持状态,勇敢面对竞争。我是个斗士,只要给我机会,我会一直奋斗下去。”哈特这话更像是说给自己听,他和别的球员不一样,接受采访还自备录音笔,担心媒体断章取义,也折射出他现在缺乏安全感的矛盾心理。

门将竞争,三狮缩影

不仅是门将的位置竞争比往日激烈,英格兰首发的其它位置也处于两人竞争的态势:锋线有凯恩和拉什福德,前者当前的状态炙手可热,媒体甚至出面为他进言:“别轮换了,让他担任国家队队长吧!”中场则有拉拉纳和阿利,亨德森和戴尔,左右闸分别是沃克、特里皮尔、克莱因和罗斯、伯特兰、克雷斯韦尔,中卫有斯通斯、琼斯、斯莫林、卡希尔和迈克尔·基恩。

而在几年前,中场基本是杰拉德和兰帕德的天下,尽管两人合不来的情形存在多年,但哪个教练都不敢轻易改动这个搭配。这两人垄断英格兰中场的年代一过,后进国脚虽然人数众多,但没有谁能像他俩那样是铁打的主力,无论是国家队还是俱乐部。当前的竞争激烈,其实不过是大家水平不高的结果,就像哈特的例子,当他水平下滑之后,才发现周围多了和他抢饭吃的同行。

自南非世预赛负于乌克兰之后,英格兰已36场预选赛不败,但对手的档次不高,来来回回不过是巴尔干半岛(斯洛文尼亚、黑山、保加利亚)、波罗的海(爱沙尼亚、立陶宛)、东欧(摩尔多瓦、波兰、乌克兰)、中欧(瑞士、斯洛伐克、白俄)、本土(威尔士、苏格兰)和标准鱼腩(圣马力诺和马耳他),情形和英格兰现在队内的竞争环境颇为相似,都是低水平。一到大赛,遇到稍强的对抗,英格兰便原形毕露,这批国脚回到俱乐部,也多是外援的配角。这一现状三年内也不会有本质变化。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