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妍世锦赛第19显中国女选手弱势 失夺冠最好机会

孟巍10-07 13:04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孟巍报道

中国队自2006年世锦赛到2015年世锦赛,女子全能排名一直没跌出前六,应该说已经达到了一个很高的层次。这次王妍比出一个低排名,有不小的客观原因,并不能说明中国女子全能不行了。但是,有一点必须承认,比全能的中国女选手即便是零失误,在和其他国家顶级选手竞争中也要吃身体先天条件方面的亏,在尤为讲究下肢力量的跳马和自由体操上,中国女选手并不占优势。江钰源拿下2010年世锦赛全能亚军,是中国女队的最高成就。她当时跳马输后来的冠军穆斯塔菲娜0.8分,自由体操输0.5分,俄罗斯选手平衡木和高低杠也很强,这么大的差距该如何追赶?

当然,我们是以“争冠”这个最高高度,来衡量中国和外国顶尖选手的差距,并不代表中国的女子跳马和自由体操就不成气候。但是,在最讲究均衡发展的女子全能,当你的短板之短,盖过了你的长处之长,再把目标定位在争冠这个高度,就会显得很艰难,总不能指望其他竞争高手一个赛一个的失误吧。而这种短板,将极有可能长期存在下去。

为什么男子体操就看不出人种差距?因为体操不是比田径,看谁越快越好!体操选手达到一定力量级别就足够,再往下就收不住了。而亚洲女选手,显然还有很大空间可以提升。

至于拜尔斯,她是女子体操一个很特殊的另类存在,她把黑人身体综合素质其实更适合体操的理论转化为现实。她能从容完成许多需要巨大动力、高明的多维空间识别力才可做到的女子高难动作。虽然到目前为止,只有她,还有道格拉斯,表现出黑人对体操的自由驾御度。但是拜尔斯只要还能体力充沛跳得动,作为一名大大超越女子体操普通型顶尖水准的特殊选手,不管是中国队还是俄罗斯队,都不用抱在女子全能上争冠的希望。

摩根·赫尔德这次夺冠,意外到真能让我们突然间无法适应。一位百分之百中国血统、又在中国本土出生的选手,彻底打破了东亚女选手比全能不利的旧格局。中国女将此前在世锦赛女子全能一次亚军和两次第三的亚洲最强战绩,就这样被一位广西小女生给比了下去。

赫尔德哪项体现出超强实力?没有。无论是自由体操还是跳马,她这样一位绝对亚洲身材的女生,能狠到哪里去?唯一还行的平衡木,这次决赛求稳,也没能比出高分。

但偏偏上帝还就青睐这位预赛只排第六的选手。首先,这次世锦赛不是新人挑大梁,就是以往的二三线选手暴走,整体水平逊色以往。没有超级选手会堵得让人心慌。其次,决赛时预赛第一的村上茉爱平衡木掉下,如果她不掉下,我们就多加一分,村上其实也夺冠了。而预赛第二的队友史密斯赛前受伤,赫尔德挑到了一个或许是最近十年来难度最低的世界锦标赛,这种情况下,再来比谁零失误,基本就是冲冠之举了。

拜尔斯是特例,赫尔德也是,当然是两种情况不同的特例。第一种特例下,大伙都要绝望。拜尔斯休息结束再回来的话,真是没法往下想了。

而第二种状况对大家来说,是非常难得的平等竞争机会。我们的短板,放这样的水平里,就体现不出来多少。但很遗憾,好处还是被美国人抢走。此时中国女队在用各种看似合理理由来频繁调整人手,这种特殊时期我们无法评说。但结果到最后,却出现了让王妍带伤硬顶的委屈求全局面,而没有让能力最强的选手去比全能。否则这次全能冠军不见得叫赫尔德,而是中国选手陈一乐或者刘婷婷!

中国女队事实上失去了体操世锦赛有女子全能80年来最好的一次冲冠机会。哪怕就一次冠军,或许也能激励更多的潜在天才投身体操运动。有人口数量这么一个巨大分母在,中国出一位不世处的、打破一切传统定义的女子全能选手,当然有可能。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