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女孩问鼎体操全能冠军 亚裔选手有望冲击欧美

伊拉10-07 16:29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伊拉报道

北京时间10月7日,在蒙特利尔体操世锦赛女子全能比赛中,16岁的美籍华裔小将摩根·赫尔德获得冠军,首次登上世锦赛舞台便收获金牌。这是世锦赛首次诞生亚裔女子全能冠军,同时美国队也包揽了自2011年以来连续五届世锦赛的女子全能冠军。

在比赛开始前,赫尔德并非夺冠热门。彼时各方的关注度都聚焦在她的队友芮根·史密斯、罗马尼亚名将约尔达切以及预赛排名首位的村上茉爱身上。赫尔德则不仅在全美锦标赛中未能登上领奖台,甚至本次也是涉险入选美国代表队。随着史密斯和约尔达切因伤退出比赛,全能冠军的争夺更加更显扑朔迷离。尽管面对东道主选手布莱克的强大冲击,但赫尔德却用决赛中用四项比赛高质量的发挥把握住了取胜机会。

多家外媒都将赫尔德的夺金称为意外之喜,赫尔德自己显然也没有预见到今日的胜利:“我能够在这里比赛本身就已经足够疯狂,再一想到我刚刚赢下了金牌,这大概是世界上最不真实的感觉了。”

赫尔德背后的故事与亚裔身份则让她的这次夺冠的意义更为重大。出生于广西梧州的赫尔德在两岁时被美国家庭收养,三岁时,在养母的鼓励下,她开始练习体操。今年,进入成年组赛场的赫尔德在国内外赛事中频频亮相,并且明确表示自己的目标是2020东京奥运会,赫尔德在自由操项目上的高难度空翻和出众表现力可谓结合了欧美选手与亚洲选手的长处,也为她吸引到不少粉丝。

虽说赫尔德并非首位站上世界冠军领奖台的美籍亚裔选手,但她却是首位亚裔女子全能冠军。自1934年首届体操世锦赛以来,只有拥有部分朝鲜族血统的前苏联名将涅莉·金获得过1981年世锦赛全能冠军,还从未真正的有亚裔选手或是来自亚洲选手登上过女子全能比赛的最高领奖台,中国选手在世锦赛中的最好成绩也仅是全能银牌。

不过,在体操国际赛场上从不缺少来自亚洲的全能名将,莫慧兰、刘璇、张楠和江钰源等中国选手都已无限接近冠军宝座,如今,赫尔德的横空出世证明亚裔选手完全有在女子全能比赛中胜出的能力,在东京周期,我们也期待有更多的亚洲面孔乃至中国选手,走向女子全能比赛的最高领奖台。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