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小字辈为何成德国最铁打主力?谁最像K神接班人?

秦游夏10-09 17:22

文/体坛周报特约记者秦游夏

随着拉姆和克洛泽2014世界杯夺冠后退出国家队,边后卫和中锋曾长期成为德国队的短板。自2016欧洲杯以来,赫克托和基米希两人已坐稳两闸主力,但始终没有合格替补人选。而中锋位置,勒夫频繁试将有所收获,目前选择范围不小,但哪一位能在明年夏天真正达到世界冠军主力的水准,抑或干脆根据对手特点灵活用人,目前并无清晰答案。

基米希&赫克托雷打不动

在小组末轮对阵阿塞拜疆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勒夫重点表扬了赫克托和基米希,“在国家队,赫克托得到了长足进步,表现完全达到了我们的要求,进攻积极且防守稳健。在右路,基米希也有很高的水准。”前8场世预赛,赫克托全部首发,贡献2球4助攻;基米希更已连续23场代表国家队打满全场,最后2场世预赛收获1射2传,本届世预赛贡献惊人的9次助攻,领跑欧洲区助攻榜。两人还都是今夏德国队问鼎联合会杯的重要拼图。

两闸主力水平上乘,替补人选却让勒夫头疼,以至于酷爱轮换和进行战术试验的勒夫在两闸几乎从不会进行调整,“我们缺少水平相当的边卫替补,在德甲有一些不错的球员,例如托利安等,但他们的水准还没达到国家队要求。在世界杯中我们必须有合适的替补人选,如果两闸主力受伤或停赛,板凳球员必须能站出来。”

中卫充当两闸备胎?

赫克托在之前代表科隆出战阿森纳的欧联杯中脚踝受伤,本季前半程报销,为此勒夫召入了普拉滕哈特(上图右)。与北爱一役,柏林赫塔左后卫打满全场,但并无亮点,在防守中瑕疵不少。北爱上半时最好的机会就是普拉滕哈特被麦金尼斯甩开,后者无干扰情况下右路传中,所幸科里·埃文斯近在咫尺的射门被特尔斯特根化解。第77分钟时,康纳·华盛顿射门中柱,也是因为普拉滕哈特没有对传球者麦金尼斯施加压力。

普拉滕哈特的防守能力向来一般,其特长在于精准的传中和定位球。但本场他在进攻端表现也略显拘谨,与身前的德拉克斯勒呼应不多,当然这一定程度上是小德比较喜欢上脚的踢法“坑”了他。另外普拉滕哈特虽然传中脚法不俗,但速度没有绝对优势,下底能力不强。在俱乐部,他更擅长45度传中连线伊比舍维奇,但这与德国队格格不入。在快节奏传接球中,以普拉滕哈特的速率和技术,他暂时无法和队友打成一片。

除了普拉滕哈特,魏泽(柏林赫塔)、托利安(多特蒙德)、亨里克斯(勒沃库森)、克洛斯特曼(莱比锡RB)也是两闸呼声较高的人选。这4名小将都较为全面,除魏泽外,另3人皆左右逢源通吃两闸,魏泽则在右路上下通达,同样有多面手属性。

但现今,他们都存在明显不足。魏泽身体灵活,速度奇快,但上赛季因伤只出战17场德甲,尚需继续证明自己。托利安加盟黄黑军团后,近2场比赛都被打爆,出道以来从未在联赛有稳定发挥。亨里克斯和魏泽相同,也是由攻击球员改造,防守存在先天不足,但亨里克斯今夏联合会杯半决赛对墨西哥一役有精彩发挥,加分不少,而且他身体素质不俗,面对灵巧型对手并不惧怕,上赛季欧冠面对摩纳哥、热刺等强敌也不示弱。而对于克洛斯特曼,勒夫点评道:“他之前因伤缺阵半年,现在他必须首先在欧冠证明自己。他可以成为很优秀的球员,但还需要时间。”

总体来看,4人普遍攻强守弱,经验匮乏,其中只有亨里克斯入选过国家队,参赛3场,另3人尚未得到征召。11月,德国队与英格兰和法国的热身赛含金量颇高,勒夫有可能召入上述人选进行试验,但他们无疑需要把握住有限的机会并在俱乐部持续高水平发挥,方有望搭上世界杯末班车。

就目前来看,对于两闸的B计划,勒夫可能会效仿此前几届大赛,用中路球员客串。在世界冠军阵容中,中卫明显过剩,吕迪格、穆斯塔菲、金特尔、赫韦德斯等人都可客串边卫,埃姆雷·詹、鲁迪等后腰也可担纲。将上述人选拉边,可能会造成边路活力不足,但他们的经验和防守能力对大赛而言更加稳妥。

霍村高中锋涨球了

而中锋位置,德国队至少不再闹人荒。韦尔纳此次因病缺阵,瓦格纳挺身而出,不仅打入1球,战术作用也让人印象深刻。面对身材高大的北爱尔兰人,瓦格纳丝毫不落下风,用标志性的高空轰炸连续威胁对手,被门将和立柱化解两次攻门后,终在第21分钟迎来进球,他禁区前沿接到穆勒传球,左脚远射破门——虽然停球并不完美,但转身后直接逆足施射,显示出了射手风采。不仅如此,身高1.94米的瓦格纳活动范围很大,积极回撤甚至拉边拿球,参与进攻配合。他曾拉到左路送出精准传中,穆勒头槌被门将神奇化解;他还曾在禁区前沿送出直塞,萨内险些破门。

瓦格纳将现代中锋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不论头上还是脚下,射门还是做球,样样在行。这与往常人们对这名高中锋的认知有所不同。瓦格纳2015-16赛季为达姆施塔特在德甲攻入14球,涅磐重生,力助球队保级。上赛季加盟霍芬海姆后,进球虽略有减少,但其球风在纳格尔斯曼麾下完成华丽转身,技术特点更加全面,成了霍村进攻的支点。今夏联合会杯,这位大器晚成的射手也终获国家队征召。

灵巧快速的韦尔纳、组织型中锋施廷德尔、高大硬朗的瓦格纳、经验丰富的戈麦斯,4人风格迥异,各有所长,又各有所短,韦尔纳技术特点仍略显单一,他与施廷德尔的支点作用较弱,而瓦格纳的经验与戈麦斯的年龄也让人不太放心。预计4人中至多3人能跻身世界杯23人名单,带上哪些人、又怎样用人,都是勒夫的烦恼。

德甲  /   德国队  /   基米希  /   赫克托  /   普拉滕哈特  /   托利安  /   亨里克斯  /   瓦格纳  /   魏泽  /   克洛斯特曼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